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3979
【向上·成大青年】段怀川:升博川大的“秘密”
文:冯梦露 骆梦 廖娅轩   图:李如意   来源:新闻中心


这是我们第二次报道他。


第一次是2019年4月,他的论文发表于英国《Molecular simulation》,这是他本科学习期间首次发表SCI论文,距今正好四年。他带着发表13篇SCI论文(第一作者8篇,含共同一作),升博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与医药专业的荣耀,为自己的成大求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向自己和母校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他是段怀川,成都大学2015级药学本科、2019级药物化学专业硕士毕业生。


在9401药学院实验室里,他是师弟、师妹的“大家长”,也是实验室的“小老板”。“有不懂的都来问我”这是段怀川在实验室的口头禅。实验室每个人手里做的项目他都一清二楚,每个项目的进度他都心中有数。


师长托举成就“幸运儿”


进入成大,进入胡建平教授课题组,他将此归功于“命运”。段怀川回想起高考志愿填报时,好像显得有些“随机”,顺着命运的推波助澜,在第二次志愿补录时,才被成都大学的药学专业录取。


刚进大学那会儿,一次偶然,胡建平教授的学生左柯正巧来他们班上做学习经验分享,段怀川便和左柯聊天,无意得知胡建平教授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课题组,他把握住机会,申请加入了胡教授的课题组。


筛选课题、学习技术、阅读文献,从一个科研新人慢慢“上路”,少不了胡老师一路的悉心指导。在胡老师的手把手指导下,段怀川学习了多种分子模拟技术,掌握做研究的基本方法。学术论文晦涩难懂,为了帮他渡过看学术论文的迷茫期,胡老师经常陪读文献,边读讲解,“胡老师在给我讲文章之前自己会拿着笔一句一句的把文献提前看一遍,每一页都是满满的笔记,甚至比我自己记的还要多。”


实验室“老带新、长带幼”的模式让他受益,段怀川很享受这里的氛围。一进实验室便有左柯、杜文义两位大师兄手把手引导着他。如今,左柯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杜文义现在是四川魔德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师兄师姐会帮助我解决应用中出错的问题,帮我普及原理性的知识,关心我的课题进展和我的生活,帮我出谋划策。”


在实验室良好氛围的浸润下和恩师的悉心指导下,他在本科期间便发表了第一篇SCI论文《肺炎克雷伯菌NDM-1抑制剂的3D-QSAR及其与靶点的分子识别》。看着自己历经二十余次改稿,磨了半年多终于发表的论文,他感受到了无限的满足。他也欣喜于自己选择进入这个专业,庆幸自己是命运安排下的幸运儿。


像“一”一样 一心一意


他不常去图书馆,对于他而言,学习的场所不是最重要的,在任何地方他都可以学习。实验室、寝室……只要有桌椅,他便能很快进入学习的状态。话虽这么说,但在参加课外学术竞赛时,为了弄清细菌耐药性课题相关内容,跑图书馆便成了段怀川每天必做的功课。


劳逸结合也许就是他的学习秘方。大一大二的他算不上刻苦努力,大学生活过得悠闲自在,社团、运动会等各种活动样样不落,每周更是会抽两节课去学习吉他。胡老师回忆说:“这孩子前五年好像还在青春期,不算懂事,这两年才真正懂事起来。”他自己也戏谑道:“努力不是我的人设。玩的时候好好玩,学的时候认真学。”在空闲时间他便会打打羽毛球,弹弹吉他,通过音乐和运动来放松自己。


胡教授评价他是个“顾家”的孩子,他也在一旁点头称是:“实验室就是我的家。”作为实验室的“大家长”“小老板”,他身上担着一份责任感,因他是这种传统的受益者,因此当他成长起来,他便承袭了学长学姐帮带的做法,他会细心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每周主持实验室例会,对实验室所有项目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回忆起成大的生活,“朝八晚十”是日常,在电脑面前常常一坐便是一天,但他从来不觉得这样的生活乏味无聊,他热爱这样简单的生活,做实验做累了,可以在9教楼下的空地打打羽毛球,也会和师弟师妹驻守在“吃瓜前线”聊八卦,也会去打卡周边美食,珍惜每一份简单生活中的“小确幸”。他知道:“做研究的生活必然是平淡的。”


“不开心的事情不过夜。”乐天派式的座右铭让他受益。生活要简单,人要单纯。段怀川认为,凡事不能想太多,想法要单纯一点,像“一”一样活着,认真做好一件事,努力完成一个目标,专心致志,一心一意。


不畏前路 踏实前行


大三,他决心考研,考研对于他而言是水到渠成的事,他说:“本科学历支撑不了我规划,深入的学习才能在这个行业立足。”考研成大、选择胡建平教授作为导师,是因为喜欢实验室的氛围,信任导师和学院。他说,胡老师给了他很多机会,对他帮助很大,他很感激胡老师,也会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回馈恩师。学院的郭晓强院长、阳东书记、学校的李维老师更是常常给予他鼓励和安慰。老师的帮助和学院学校的支持成为他不断奋进的“推手”,2020年,他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是对他研究生阶段最好的褒奖和肯定。


考博是一件很“临时”的决定,在截止提交申请资料前的半年左右,段怀川才决定考博。他比较了自己以后想要的生活和当时所能达到的生活,发现自己的学识无法支撑他想要达到的生活水平,于是他决心深造,报考了四川大学。


在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他都待在实验室整理完善自己的申博资料,面对一大摞资料,他要逐字逐句检查,要删补归纳,眼睛常常因此酸疼疲劳。终于,按下提交键后,他如释重负。


段怀川跟着胡老师八年,胡教授坦言:“我们的关系就是如父如子,亦师亦友,他传承了我的衣钵。”从学业上的谆谆教诲到生活上的关怀备至,胡教授他用心至深。段怀川在学习上也像极了胡教授,在学习上极度严谨,从一个数字到一串实验数据,从一个单词到一篇论文。


“踏实就好。”意气少年何惧未来难事,万里征途只争朝夕。从研究生到博士生,他也在慢慢适应自己的角色转换,科研路漫漫,任重道远,他也做好了承担这份重任的准备。往事皆为序言,今朝方为开幕。

  2023年03月28日 11: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