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2498
【向上·成大青年】李丽:怎么度过大学四年?来听她的进取故事
文:李丽   图:李丽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一年秋风起,正是启程时。今年9月,李丽以中山大学2023级研究生新生的身份开启人生新的旅程,她是成大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大学四年,她获得国家奖学金、成都大学十佳大学生等荣誉20余项,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7项、发表SCI论文7篇,3篇发明专利。


大学到底应该如何度过是身处其中的学子的终极之问,李丽说她幸运地是找到了大学生活的几个锚点,并得良师领路,在成大托举下让她得以打开更大的世界,开启了命运齿轮转动的关键时刻。“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都要做自己的追光者捕梦人”。


以下是她的讲述:



8月31日,我从川南内江启程,来到位于南国广州的中山大学东校园报到,正式开启我的研究生旅程。


踩在中大校园这片地上,激动、高兴、兴奋,此刻“梦想成真”四个字让我有了实感。报到时,我努力观察周围的新生们的脸,从我身边走过的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的笑容,我听到一个女生向她的父母诉说着她付出了很多才能来到中大。那一刻我像是看见了另一个自己,不禁也循着记忆,回想了自己从成大到中大这一路。


我知道这段时间也有很多同学走进大学的校门,带着憧憬和迷茫,正如四年前的自己。4年前,我到成大报到,班助把一卡通、院服、宿舍钥匙等物品交予我,也是那一刻宣告,我要启程了,从那一刻起我将书写自己的“未来之路”。


2019年09月11日,在我们的大学开学典礼上,王清远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我们新生:“我希望你们在这里留下你最深刻的思考,最活跃的思想,最辛勤的汗水,最拼搏的足迹,以你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成就你最远大的抱负”。最开始我是懵懂的,不知道以怎么样的状态去迎接我的大学生活,但我是十分幸运,找到了大学生活的几个锚点。



第一个,是社团的经历,让我“打开”自己。大一时,我成为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一名实习生。当时的我对大学生活很迷茫,中心负责老师在宣介中说“中心着重基于学生事务服务基础职能而延伸的职场能力培养”,我想加入。从报名、初试、复试、实习生、干事、部长这个过程是很漫长的。


我们边听边看边学,一路伴着迷茫,从熟悉到上手,慢慢接管业务,成为了大厅宣讲团的一员。为了提高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同学,我边干边想,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我将所负责的板块按照流程做成思维导图,放在手机壳背面,时常查看,形成工作肌肉记忆。


从实习生到部长,在中心服务的3年里,我完成了大厅1000余项业务办理,在疫情期间参与开展大厅线上疫情服务;还作为学生讲解员为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等多名重要来宾介绍了中心的服务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自信。



第二个,是科研的经历,让我“发展”自己。大一学年与班主任黄老师的一次交流,成为了“命运齿轮转动”的又一个时刻。


我跟班主任黄进老师交流专业的发展前景,提到自己想考研,表示希望老师有项目可以带我学习。我不知道的是,学院的Abdelfatah Abomohra(马文标)教授此刻正在寻找学生科研助理。马文标教授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全职外籍专家,曾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黄老师只问了我英语口语怎么样,就拉我参加了她和马教授主考的英语面试,于此就有了后来的故事。我想告诉各位学弟学妹们的是,大学有很多机会,也有很多托举我们成长的老师,我们要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当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所有人都会为你助力。


跟着马教授这样一位科研“大牛”学习,这也成为了我大学期间最大的挑战。除了沟通是一个难点,看论文也是重要的功课。


起初,马教授让我一周看一篇论文,并同他讨论论文的重点,之后再做ppt汇报。在这样的训练下,约两个月后,我阅读论文的速度和准确度都有所提高,开始渐渐尝试提出自己想要做的方向。


为了提高我的英语水平,我经常和马教授交流,偶尔在遇到不会或者不会发音的单词,马教授就会停下来用很简单的单词或句子向我解释。记得有一次在看一篇关于微藻的论文时,遇到了“Spirulina”螺旋藻这个单词,当时由于英语口语没那么好,导致这个单词每次读的时候发音不准确,马教授就一个音节、一个音节的教我读,可以说马教授也充当了我大学这几年的英语老师。以至于后来在写我的第一篇论文时,马教授都会笑着问我这个单词怎么读。大二下学期,我第一次参加“化学能源与工程大会”,也是第一次用全英文的报告形式,分享了我们团队的工作,当时大会主席介绍我时用的是Dr.Li,我才知道我是本次大会的唯一一个本科生。这也使得会后,马教授笑着跟我谈起我的未来,希望我以后能够继续深造,也是在这个时候我有了考研,考985学校的想法。


平时,我充当了马老师的“临时翻译官”。每次翻译我都压力很大,怕不能够翻译准确。有一次,马教授和另外一位教授沟通过程中,我对马教授其中一句话翻译的不太准确,导致另外一位教授不能理解,马教授见我露出尴尬和无措的表情后,用更为简单的句子重新回复。会后,那位教授用中文向马教授夸赞我。当我正在想该怎么跟马教授说的时候,马教授用中文回复他“谢谢”。我问马教授说“ do you know what this professor said”,马教授回复说“He is looking at you with satisfaction.”。每当想起这一幕,我就会感觉到自己是在进步!



大学期间,能得马老师引领是我的幸运。当我们团队提出了第一篇论文的要点,马教授带领我们做出了我的第一份实验设计。实验中,面对完全陌生的仪器,我不仅感到新奇,也感到紧张。但第一次开展实验时,马教授从材料准备到实验结束都陪伴着我们。再次实验时,我们发现实验结果不太理想,马教授就带着我们思考失败的原因,不断改进实验。连唐嘉陵老师都告诉我们说,他很少见到大boss会全程陪着学生做实验。


也是那年,临近春节,我和团队另外一位同学寒假留校完成实验的收尾工作。早上八点我到办公室,让我震惊的是马教授办公室的灯亮着。我试着敲门,看见马教授正在工作,旁边放着喝空的咖啡杯,原来马教授七点就来了,计划着今早指导我和同学完成实验最后的工作。


老师的以身示范让我很有启发,我也逐渐开始慢慢的做自己的时间规划表,充分利用时间提升自己。我尝试将每一天按小时划分,设立“Day-Day-Dask”的任务目标,按照规划完成工作内容。由于我是“七秒钟记忆”,我每次都和我的“Task Notebook”一起与马教授讨论。我想我们有规划的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变得更加专注,完成事情的效率更高,也会让自己的每一天更加的充实。后来我才知道我是马教授多年科研工作中第一名本科生,他说,“这不仅是你在本科面临的很大的挑战,也是我工作这么多年的挑战。” 在遇到马老师之前,我只知道英文单词“Confident”,但不知道怎么变得“Confident”,经过这三年多的的锻炼,我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冷静。


经过不懈努力,大学四年,我获得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等荣誉20余项,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7项、发表SCI论文7篇,3篇发明专利,其中一项已获得授权。我曾两次代表学校参加了国际能源与化学工程大会,并成为大会唯一的本科生发言代表,成功考取了中山大学环境科学的硕士研究生。当我向他分享这个消息的时候,马教授说:“I always talk to others that Mia (lili) is one of my projects, and now this project is really successful”。终于,我可以告诉学弟学妹们,“很荣幸能够成为他的学生,我为他和所有关注照顾我的老师们争光了”。


大学四年,很多时候我都认为自己是不幸运的,但是到我提交毕业论文那一刻我意识到了,我比很多同学都要幸运。我很幸运加入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拓宽了我对未来的见识;我很幸运的是遇到了黄进教授和马文标教授,感谢他们带领我走上了科研之路;我很幸运的是,马教授对我一步一步的引导,让我对我自己更加有自信,让我成为了能够努力向上的人;我很幸运的是,大学四年我遇到了很多老师同学,感谢他们给予我这一路成功的动力。



以上是我在成大的幸运,就是当你想努力的时候,所有人都在为你助力。在6月12号举行的毕业典礼上,我将我在成大的故事分享给了每一位毕业生,希望2023届毕业生能感受到我的幸运,收到这一份幸运继续努力奔走在更加美好的道路上。今天,同样我想将自己这份幸运传递给每一位即将进入成大学习的学弟学妹们,祝愿每一位橙子能够在成大取得更大的收获,实现自己所想。


四年时间,悄然过去,我将带着理想远征,求真务实,自强不息。将成大给予我的成长和成果,朝着自己的梦想出发,站在我所热爱的领域里继续发光,去看更大的世界,去遇见更好的自己。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都要“做自己的追光者捕梦人”。

  2023年09月27日 11: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