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1596
马丽娃:刚柔并济 她被学生喜爱的秘密
文:骆梦   图:马丽娃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编者:2023年9月,学校评选并表彰了学校首届最美教师(团队)。他们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勇争一流,事迹突出,他们是成大师者的代表。为展示“最美”风采,弘扬“最美”精神,激励“向美”之行,新闻中心采访了学校首届8位(个)最美教师(团队),今推出第3期,走进美术与设计学院马丽娃老师的师者生涯。


在她手下,太阳神鸟飞跃在蜀锦之上;学生评价她,既有威慑感也有亲和力;她是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学校首届“最美教师”荣誉获得者马丽娃。


马丽娃老师担任民盟成都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奖牌绶带设计师、亚洲设计学会会员,美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广告设计、传统工艺传承与创新、创新教学模式研究。她教授的《广告设计》被评为四川省创新创业示范课程,近5年辅导学生获得各级各奖项达400余项。


我们此前曾多次报道她,这次我们该怎么讲出点不一样的故事?


与艺术结缘  成为一名老师



与艺术结缘要追溯到马丽娃小时候。母亲因为擅长绘画,兼职了商场的美工,经常绘制各类商品宣传画,因此家里色彩、毛笔这类画画工具比较多。马丽娃便跟着母亲涂涂画画,无论图像复杂与否,她总能画出准确的形状。小学时她便“承包”了班里的黑板报的大幅位置,常被隔壁班级的同学调侃:“也不能占着画画得好,就把整个黑板画满吧!”但当时的她觉得自己并不热爱绘画,只是单纯出于对美的追求将脑子里的所想付诸笔端。


高中时期,她成为了班主任老师眼里的“非主流”。“今天戴朵花,明天戴朵花”,那时的她用今天时髦的话来说,就是特别注重形象管理,穿什么色系的衣服,便在头发上系个同色发饰,穿衣打扮形成个人风格,展露出艺术生的天马行空和不羁性格。


因此本科时,她考取了哈尔滨师范大学装潢设计专业,开始真正接触设计。大学生活在半工半学中流过,老师课后放手让学生实践,她就在老师的广告公司里兼职。在之后的人生回首这一段时,她说本科阶段的经历给她带来了丰富的设计实战经验,也留下了遗憾。“回头看,我好像在正确的时间轨迹里做了错位的事。”


上世纪90年代,视听媒介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声音传遍了大街小巷。此时的马老师梦想成为一名电视主播,她拜师著名相声演员于浮生学艺,练普通话、学绕口令,还参加了许多选秀活动,获得许多奖项。非播音专业出身,她考取了普通话的一级甲等,成为了黑龙江省的普通话考试测试员,大学毕业时,她同时考上了黑龙江大学和黑龙江电视台的编制。


面对高校任教和电视台主持人两份工作的抉择时,家人都支持她选择教师,那是一份受人尊重且自带“光环”的职业,经过反复思量,她最终选择留在黑龙江大学成为一名教师。


积跬步  勤奋进取成良师



22岁,她转换角色,站上三尺讲台,也发现了职业短板。艺术设计的专业背景进入以扎实理论根基见长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显得后劲不足。


她发现在大学里她的实践能力虽然得到较好提升,但是理论根底不可避免的薄弱。她遇到学生在课上指出的:“老师,你举的这个例子不够严谨。”课下,学生们也偶有议论:“马老师很会讲课,但感觉没有学到什么重要知识。”


尽管第一届学生们都很喜爱这位新手老师,安慰她:“没关系,老师您尽管讲,我们为你兜底!”但这些更警醒了她。她知道,“表演型”的授课难以真正教好学生们。“要授人一滴,必储有一壶。”她开始恶补理论知识,磨练上课功力,三年后,她在职考取了黑龙江大学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在这里,导师戴昭明更给予了她学术论文撰写的启蒙。


这三年里,她不社交、不娱乐,完全把自己埋进了书本和学校机房中,也是在这期间,她在亦师亦友的同事刘敬圻教授身上学到了一生受用的师者箴言:“教师要以身作则,严谨治学”“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努力的老师”这些金玉良言深深影响了她。“第一次教书,带给了我人生最丰厚的三年。”


25岁时,她获得了黑龙江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了6000块钱的奖金,当时她一个月的工资才几百块钱,这对一个初出茅庐的教师意义非凡,她也因此感受到了潜心向学,努力付出终有回报。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研究生毕业后,马丽娃选择离开家乡,去看看更大的世界。来到成大面试时,有了前几年的教学经验与知识沉淀,她在讲台上发挥自如,很快就收到了成都大学的商调函。


顺利入职成大,她没有忘掉第一次从教的经历,依然坚持不断磨炼“涨功”。虽然职业与艺术紧密相关,但她认为自己有些“无趣”:“我不喜欢唱歌、跳舞、打牌等娱乐活动,也没有什么突出的爱好。”所以日常接触的每件事都附加了工作上的“目的性”,以不断刺激和启发教学:图片是怎样抓住受众的眼睛的?社会梗又为什么能流行?消遣的单纯意义变为了专业研究问题。“这些能更新我的课堂,我不会抓着老教材不放,广告就跟这个世界一样,时刻在发展。”


她发现学生们听完理论课后存在“雾蒙蒙”的状态,后来上课时,她便有意识地将知识点细分,保证讲的每个点都能让学生们“get”到。学生们可能忽略对商品市场价值、用户定位的思考,而毕业论文上却不能忽略这些问题,她便把“干货”渗透在讲解中:“我想给这个杯子做广告,就不能只想到它是一个杯子,它从哪来?它要卖给谁?该怎么表现?”


时常有年轻老师向她请教第一节课的授课经验,她认为学生能从这门课上学到什么,应该在第一节课就讲明,除此之外,上课30分钟的内容,课前需要老师至少准备一个小时。


她始终觉得,就像教育是为学生服务,设计是为人服务的,她为这样的工作感到幸福。她看到了蜀锦的美,看到了它背后辉煌灿烂的历史,也看到了它当下的发展困境,觉得消逝于时间的长河太过可惜。于是,她带着团队里的学生们,在成都大运会奖牌绶带设计和织造中,首次采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蜀锦工艺和材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运动完美融合,传播非遗之美。


“我原本认为我不喜欢教育,不适合设计,但后来我发现我都爱上了,我都适合。站在讲台上,我的精气神都被提了起来。”回首这匆匆一路,她感慨发现所爱。


她总对学生说:“在大学,1+1也许不等于2,可能性是无限的。大学也许不会让你爱上所学的专业,但可能会带来气质上的改变、修养上的提高、思维的拓展。如果到现在还不明白热爱什么,那就去找一个热爱的东西。找到它,然后跑起来。”


以诚待人 用爱意呵护学生


  


“不准迟到、要求严格”“马老师一看就很凶”“上马老师的课不敢松神儿”这是同学们对马丽娃和她的课堂的评价。但随着他们和马老师的接触越来越多,他们最后都喜欢上了这位“不怒自威”的老师。


教育本就是学生有任何难题,老师都会倾尽全力相授。她总是提前20分钟到教室,是课后解答学生疑问最后离开教室的那个人。2022级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杨一鸣说,“我们有不懂的知识,在微信上问马老师,无论多晚,只要她没休息都是秒回。”


2023年8月,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大美蜀锦”非遗传承创新工作坊》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一等奖。备展时,马丽娃老师正在泰国学习,听闻展演不符合场地要求,便在线上进行远程指导,两方合力克难,连夜完成了修改。“老师同学们都特别给力,才拿到了这么好的成绩。”


第一次当班主任时,她要求学生们必须出早操、必须以统一服装参加运动会,被同学们抱怨像在上高中。“大学时光短暂易逝,现在看起来麻烦的事情,以后可能都没有机会经历。”她希望他们的大学时光能留下宝贵的记忆,而不是回忆大学时只剩单调的日常。有了马丽娃这个精神航标,学生们毕业多年后仍能说聚就聚,成为了“别人眼里的那个班”。


她所教授的学生毕业后的大多仍与她保持联系,经常和她讲讲现状,她也时常关注他们遇到的问题,给予支持和建议。有学生选择考公、考编,转行了,向她说对不起,她觉得并没有什么好抱歉的,鼓励他们:“虽然你是艺术生,写材料也许没有那么扎实,但你们在汇报PPT上一定能做得很漂亮!”有学生不想那么早就业,打算继续读研究生,没有得到家里人的支持,迷茫不决时,马丽娃在第一时间肯定了他,“你仍然在努力,既没有摆烂又躺平,何来逃避一说呢?”


“马老师教给我的东西不止是书本上的。”一次遭遇比赛失利,杨一鸣心灰意冷,她记得马老师对她说:“人生可以向光而生,也可以背光而行,渐行渐悟,只要无愧于心就好,不必计较一时得失。”她常用自身经历经验,来为同学们的人生授课。


来自老挝的2022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研究生占莎妮ฉันคือ说:“马老师对我来说既像老师,又像妈妈。” 马老师去国外出差时,给她带回一个小小的礼物。因为期末忙着做毕业设计、办护照,她不小心把礼物弄丢了。“我找了很久都没找到,就发信息给老师说实话,我那时好内疚。马老师还安慰我,是因为太匆忙了才会掉的,让我不那么难受。”


当记者去办公室采访马老师时,就正好遇见她在指导占莎妮的毕业设计。马老师俯身看看后对她说:“妮妮,早点做完吧,别玩太过火啦!”占莎妮扬起笑脸,“保证”她会尽快完成。知晓她最近要和朋友们外出表演,马老师还两次叮嘱她注意安全。语言有时也许会存在鸿沟,但师生间的爱不会。“马老师同我说话的时候总会慢慢地讲,我有不懂的句子她也会想尽办法解释让我明白。”她很开心能在中国与这位活泼、爱笑、温暖的老师产生牵绊。


黑龙江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成都大学首届赛课一等奖、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三等奖、全国地方高校UOOC(优课)联盟课程优秀案例……在教师的职业路上,获得的那些奖项就是她一路前行的勋章,她却笑着说:“我觉得学生们的认可最重要。”


在2023级影视与动画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她这样寄语新生:“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请你成为你想要的光。世界很美,而你正好年轻!所以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心中有景,花香满径。南下来到成都,那个一开始听不懂四川话的 “异乡人”,沾上了些许巴蜀烟火气,能够教学生说几句成都话了。看过了大半个中国,她还想去看看世界;收获了许多美好,她还期待新的超越。


阅读更多相关报道:【大运全记录】成都大运会奖牌绶带总设计师是成大人! - 成大人物 - 成都大学新闻文化网 (cdu.edu.cn)

                             【师者】麻辣爽利!三个关键词解锁师者马丽娃 - 成大要闻 - 成都大学新闻文化网 (cdu.edu.cn)

  2024年01月03日 09: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