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391
王成诚:获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全奖攻博 他说大学要这样度过
文:闵秀玲 韦文菁   图:王成诚   来源:新闻中心   二级单位审核:陈钧


他大学成绩排名班级第一,本科毕业时手握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诺丁汉大学4所大学offer。


研究生毕业,他入职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又获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全奖博士offer。在工作和深造间他决然选择,坚定攻博。在别人看来,他始终拥有选择。他自评是一个自信、有趣、上进的人。他是王成诚,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学生。


以下是他的自述:


当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后


我是四川达州人,小学到初中一直在老家,高中时开始来到成都。刚开始很不适应,也会感觉到很大的落差。父母是严管型的,在我的学习成绩、交友选择上,他们都有要求,给我很大压力,有时让我有点喘不过来气,但也让我修炼了一颗积极进取的心,凡事都想做到最好的程度。因此,在我的身体里,遵从和反叛的因子都有,那时候自己还不太知道到底想要什么,只是纯粹想要满足他们的期望而努力。


高考结束后,我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感到满意。我的父亲在网上做了不少功课,在他的建议下我选择了成都大学自动化专业。大一时我就决定毕业要出国读研了,做这个决定没有引领者,是我综合了网上的信息和身边朋友的经验。


我的大学基本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来规划的。在英语上面,因为英语是我比较擅长的科目,但我还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学习雅思英语。单词语法都靠日积月累,再提高听说读写能力。专业课学习上,我从不缺勤不迟到,跟着老师的指导走,成绩还是不错,平均成绩87分,排名班级第一。在大三那年,我第一次获得了一等奖学金,这算是我大学最为珍视的荣誉了,算是对我努力的一种认可和正反馈吧。


大学期间,我进入了OPPO实习,还参加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暑校项目,都是为了充实申请研究生学校的资料,提升申请成功的可能性。在OPPO充电研发部实习期间,主要工作是学习OPPO当代的充电电路原理,另外做一些测试工作。实习结束,我们要做一个答辩,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答辩。我听到组内优秀的人分享自己的视野和经历,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山外有山。我的组长对我特别照顾,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能及时给我反馈,每次工作都会刻意让我多参与学习,让我觉得即使一个小小的实习生也被重视着。这段经历让我收获不仅专业知识上的增量,更启发了我如何与年长的人相处,以及如何在工作中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实践应用。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暑校项目的最大的收获是提升英语,侧重点在于计算机科学和电气学。20分钟的全英文答辩,我选择了光能电能转换话题进行阐述。这段经历让我收获最大的是心态和眼界上的。其实初高中,我都不算是同届中优秀的,直到这时,我都没有什么能够让我自信的成绩,因此我一直比较自卑。参加这个项目,我认识了更多同届的优秀的人,也提前体验了一下国外的学习生活,更是受到很多国外老师的鼓励,不仅感到很温暖,还使我心态上没有那么自卑了。


到了大二下学期,申请时间临近,专业课难度增大,我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英语和课内任务上。图书馆成了最常光顾的地方,一周最少去四次,待得久的就是一天从早到晚,累了就在座位上趴着休息一会儿。


当然,我的生活并不只有学习,我还担任了学校英语社团的副会长、学院艺术团队长,偶尔唱唱歌,相较于团队的其他同学,其实我并不擅长,只是在小时候学过乐器,英语科目上也有更厉害的同学。


在成大学习这四年,回头看,最难得的是培养了一些受益习惯,比较自律,在完成作业或其它学习任务时,会自觉屏蔽外界的干扰和减少玩游戏和手机的时间,另外就是交到了很多有趣的朋友。


到了大三大四,对我影响更大的就是我周围的朋友,他们让我明白了如何自信并且坚定自己,如何变得有趣幽默、如何妥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南姐,我大二的时候通过一个朋友认识她,她本科本来在韩国,后来转去了瑞典,她就是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看到她,也鼓励到我知道怎么更有自我意志,也可以勇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还有我小学就认识的同学胡睿,他启蒙了我怎么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就是那种能让人大笑,能给让周围的人提供情绪价值的人。


硕士阶段的王成诚


继续读博  坚定目标一路向前


到了申请周期,我申请了爱丁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诺丁汉大学五所大学。最终收到了四个offer, 在了解对比四所院校的排名、知名度和国内认可度之后,我最终决定去QS排名22名的爱丁堡大学深造。


这一年,我孤悬海外求学,人生地不熟,孤独是在所难免的,因此我会和朋友们出去走走,也参加华人社团来排遣在异乡的孤独感。由于老师全程用英语讲课,我有时候会听不懂上课内容,不过好在老师很多时候是愿意重复的。研究生只有一年,主要任务就是上课和完成毕业设计。相比于本科阶段,更多的是通过阅读自学,以及进行大量的设计和实验。在很大程度上,是我的导师给了我进一步学习的欲望,因为每次向他提问总是能够得到积极的反馈。他每次都会通过邮件,耐心地为我解答疑问,有时候凌晨一点收到老师的回复,这在很大程度上坚定了我进一步申博的欲望。


研究生阶段是值得怀恋的,增长了学识,开阔了眼界,学会了和不同的人相处,探索了自己未来可能的方向。我的毕业研究“粉末床熔融(3d打印)方式下温度对粉末流动性的影响”,主要是研究在这种增材制造方式下,温度对金属粉末的流动性影响。通过量化这个影响有助于提升基于粉末床熔融制造的零件的质量。最终这个成果可以进一步量化各项因素如何影响基于粉末床熔融制造的零件的质量。


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涯结束之后,我又来到了人生的另一个分叉路口:申请博士学位还是工作?我入职了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担任硬件工程师。面试时,一起竞争的对手都是985、211毕业的学生。入职三个月后,我收到了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全奖offer的博士录取通知书,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与读博的取舍,我开始思考未来适合的工作和发展方向,自己的上进心、想为父母“争口气”的想法,再加上来自导师的鼓励,让我有一股往前冲的劲儿,他总是说“我相信你一定可以”“Good job!”甚至有时候结果不太好他还是这样说,最终我坚定选择辞职深造。


我的博士研究计划是基于我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课题展开,主要围绕进一步量化各项因素如何影响基于粉末床熔融制造的零件的质量,主要研究的方面还是提升打印性能和零件质量上。


现在我正在进行博士期间的学习,学校里各个国家的人都有,校园是开放式的,就一堆楼,不算很美,甚至校园内还有一块小墓地。但这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我办公室的工位,在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可以舒舒服服地休息。刚开始,我还不算特别适应这种全身心放在科研上的节奏。最近两周都是从早上10点到晚上6点做实验,中间有一段午饭时间。我也会健身,晚上回到家会玩玩游戏,周末的话就是疯玩,基本上是不看书的,重点是我觉得不要让自己感到孤独,多去找一些让自己高兴得事情做。


我的目标的话,就是争取四年后博士毕业。毕业后我一定会回到成都工作。为什么这么坚定的选择成都?因为大部分朋友在成都,他们能让我很开心,而且这里吃的是真的好吃。


本科时期的王成诚


做一个自信、有趣的人


或许在别人看来,我一直拥有选择,我觉得是因为我一直知道自己要什么。我其实一开始不是这样的,遇事会问老师、问同学,当别人影响了我的选择后,结果不太好的时候我会认为这是别人的问题,我会很不甘心。所以反复不甘心几次后,我渐渐坚持自己的决定,虽然偶尔也会询问别人的意见,但是会以我自己的想法为主导,哪怕结果不好,毕竟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的,也不会有遗憾。


现在我可以评价自己是一个有趣、自信、上进的人了。有趣的话,很大程度能缓解自身的消极情绪,如果自己也很有趣的话,不仅能和周围的人互相提供情绪价值,也能使自己更加乐观。


小的时候跟父母沟通是无效的,一般都会以我的服从结束。但随着我长大,我学会和他们面对面地摊开来说,他们也没有了像对待小时候的我那般严厉苛责,渐渐地会尊重我的想法了。


如果说我的经验有什么值得借鉴的,我想或许我会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保证自己有一个优秀的成绩,再学到一些实在的东西。实在的东西就是能够支撑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东西。同时,做好规划,想好自己未来的方向,在思考的过程中以自己的想法为主,不要害怕结果不太好。另外,要学会和周围的人和睦相处,这个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自己日常生活的幸福感,最后就是做一个有趣、自信的人,这两个特质我觉得很重要。我相信,做到这四点,结果一定会给你足够的正反馈。

  2023年12月29日 10: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