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2987
【大运志愿者风采】靳光浩:服务大运 战力“满格”
文:程舒娜   图:靳光浩   来源:新闻中心



“每代人的青春都是奋斗的青春。“大运会是一项重要国际体育赛事,是国家大事、四川要事、成都盛事。能够参与大运志愿者工作是我们这几届同学们难得的人生际遇,大运会是体现个人价值的很好的舞台,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奋斗有我的青春誓言”。  ——大运会骨干志愿者、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学生靳光浩


因为大运 约定成都


2019年3月,河南郑州,正在备战高考的靳光浩听到成都成功申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消息,一直以来他都对天府之国成都充满向往,于是在填报志愿时他坚定的选择了成都大学。入校后的10月,44所在蓉高校启动第二批大运会骨干志愿者招募,从近4万报名者中确定了2600名骨干志愿者,靳光浩报名并通过了层层选拔,终于成为一名大运会骨干志愿者。


相关培训旋踵而至。10月末,靳光浩参加了在四川农业大学举行的大运会第二批骨干志愿者首场集中通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大运会基本常识与文化、大型赛事志愿常识与政策、志愿者文明礼仪、志愿者语言表达技巧等。这是靳光浩成为志愿者后参与的第一个大型活动,开班仪式上的庄重严肃、志愿者的认真和努力让他心生感慨,直到今天回想仍能感受到成为一名骨干志愿者的幸运和悸动。


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承担重任,靳光浩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团队领导力的培养、沟通交流能力、赛事基础英语等专题培训课程,通过志愿四川、中国青年志愿者等渠道了解志愿服务工作相关知识,并参与实战演练。在校内,他带领团队组织开展“爱成都·迎大运”系列志愿服务项目、依托成都大学大运会志愿者团支部,在校内及学校周边社区开展“讲述青年梦、传递青春梦、传播大运会”的宣讲活动、学校大运会志愿者百日誓师大会、“大运青年·志在你我”国际大学生日交流沙龙活动、大运进社区等活动。学校针对于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和相关流程、技巧进行的培训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并定时发布培训测试检测学习情况,作为骨干志愿者的靳光浩会在线上培训时监督志愿者的学习情况、定期提醒志愿者参与相关培训。这些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了从志愿服务参与者到志愿服务组织者的转变,也不断体察到自己的成长和变化。“没有困难是不能被解决的,如果有那就加倍努力”。



奉献有我  为大运战力“满格”


“热爱志愿服务事业,志愿服务事业是我一生的追求。”截至目前,靳光浩志愿服务累计时长472.5个小时。2021年成都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作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的他响应学校号召,快速反应,与学院青协联动,组建防疫青年突击队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在7月河南省新郑市洪涝未息又遇疫情突袭之际主动请缨,向社区报到,站在了疫情防控的前沿。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靳光浩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强国有我、奉献有我的青春誓言。


“自己本身能力得到了锻炼提升,对志愿服务的理解也有更深的认识,不止是帮助别人而已,而是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向上向善发展努力,是社会基层治理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志愿服务发热之余,靳光浩在学习方面也可堪优秀,曾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校级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成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暨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一等奖”等。


大运会开幕的脚步越来越近,各项工作进入最后的冲刺。靳光浩既充满期待信心满满,工作之余他会每天抽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提高体能,为工作储备一个战力“满格”的身体。靳光浩说,“大运会是一项重要国际体育赛事,是国家大事、四川要事、成都盛事。能够参与大运志愿者工作是我们这几届同学们难得的人生际遇,大运会是体现个人价值的很好的舞台。我们可以在大运会期间感受到世界的青春力量,也能向世界展示阳光热情、蓬勃向上的成大青年形象,宣介充满时尚魅力活力的成都,真实、生动、可爱的中国!”。

  2022年04月15日 15: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