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2404
王敬:“学习强国”是我的精神加油站
文:杨雨   图:王敬

王敬,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7级钢琴演奏方向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获评学校党委宣传部2019年度“学习强国”学习先进个人。曾获小金钟长江杯全国钢琴大赛四川赛区金奖、铜奖;2019中国博鳌钢琴艺术节青年钢琴独奏组四川赛区一等奖;2019萧邦纪念奖香港国际钢琴公开赛二等奖,四川赛区一等奖;第三届维也纳莫扎特国际钢琴大赛四川赛区一等奖;2019第五届兰州国际钢琴艺术周四川赛区一等奖;2019“学会杯”第五届四川省青少年钢琴大赛高校公开组成都赛区一等奖等奖项。





登录“学习强国”学习是我的习惯


每早六点,王敬起床洗漱,手机里放的是前一天晚上的新闻联播,他用听的方式来学习、了解时事,洗漱之后,他会利用吃早饭的碎片时间,在平台上答答题,翻开《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来学习,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每日金句”栏目,再把“每日金句”上的一些理论抄录到笔记本上。白天练琴、上班、写论文的时候,只要有空就会把“学习强国”平台点开看看,在练琴的空隙做做笔记。晚上回到宿舍,把书上今天的目标内容学完,然后打开“学习强国”,完整地看一遍APP当天的推送,根据自己的需求梳理重点。


“最初的学习对我来讲,更像是党员的责任,是一种政治任务。”2019年1月,因为学院党支部老师的要求,王敬开始接触到“学习强国”这一学习APP平台,因为处在假期,刚开始没有看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只是当成一种政治任务去浏览。开学以后,学院党支部对党员学习有明确而严格的要求,王敬开始重视在平台上的学习。“每天翻一翻,空了看一看。”是王敬最开始的学习状态,除了“学习强国”平台以外,他同时学习学院发下来的一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他把资料结合着来看。逐渐地,他被“学习强国”的“新思想”、“快闪”等栏目吸引,觉得“每日金句”这个栏目特别有意思,是理论学习的好板块,他感叹道,“作为一名党员,学习不仅是组织的要求,不仅是责任,更重要的是在平台上确实可以第一时间吸收到最前沿的信息,既有党中央的最大决策,也有深度思考的理论文献,我特别愿意去学、去看。”


王敬的父亲、爷爷都是党员,从小他就跟着大人们看新闻联播,整个家庭的政治热情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小时候的他,他把家里的《毛泽东文选集》、《邓小平文选集》当做教科书来看。父亲也总是告诉他要有理想,要有社会责任和担当,常常用党的理论教育他。2013年5月,在内江师范学院读本科的他加入党组织,而成为一名党员是一种延续,是全家人的期待和希望。“对于党史类的理论知识,我十分愿意去学。”


从小受家庭的影响,王敬对党组织一直很向往,中国共产党就是他的信仰,从小在家每天会看的新闻联播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以前习惯的存在仿佛就变成了现在的生活方式,对于每天的学习,他都有自己的计划,《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这本书要看3页、理论要学一两句、新闻联播得准点收看……,“我每天学得并不多,学太多也怕记不住,但是比较有计划,但是我会仔细地看,认真去记。”王敬要求自己每天必须登录平台获取最新养分,登录平台变成了一种每天的习惯。


“学习强国”在线学习让我珍视时间管理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坚持理论学习,要严格去要求和约束自己,学院的党支部工作开展得很好,在党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方面都是很重视的,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在学习方面,王敬从不懈怠,包括平时的课堂,学院老师周毅琼常说:“王敬学习十分刻苦,经常看见他一早就到琴房练琴,很晚才离开。”上课的时候,王敬会在老师来之前到教室准备好,提前进入学习状态,老师走后,他还会留在琴房自己琢磨琢磨。“每当我决定要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一定要把它做好,不管什么。就像我既然选择了入党,我就要对这个身份负责,努力去成为合格的党员。”


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他把每日金句里每天更新的内容,和他觉得重要的一些理论加入收藏,便于后面温习。“我们和党中央隔得并不远。”在学习一些党中央的重要文件指示的时候,他会把自己放进文件里,服从党中央,跟着党走,用文件中的要求来检查、监督自己,把每次学习到的内容,及时对照到自己身上,看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也总是告诉自己戒骄戒躁。“在我自己看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一天两天可能并不会记住太多,但还是要日复一日,不断地去巩固、去学,长期来看的话,对自身一定是会有改变的。”


在普通人眼里,理论知识学起来可能会枯燥,会觉得无趣乏味,但在王敬看来,除了五线谱,“学习强国”就是他学习的宝藏,理论知识、扶贫成果等文章内容填满了他的收藏夹,被他视若“宝贝”。他把学习看成是一种乐趣,“更好地了解国情、党史、政策,学习中央的精神指示,本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天登录平台,完成1句到5句的理论学习,时间一长就成习惯,何乐而不为。”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就是两个维护。”王敬侃侃而谈,“现在提倡的共产党员的自我革命,就是把自己塑造成符合党员身份的一个人,从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工作习惯等等点点滴滴的方面做起,就比如大学生克服睡懒觉的问题,其实就相当于是党员的自我革命,普通人就是改正错误,从党员来讲就是更加坚决的自我革命,是更需要勇气去坚持的事情。之前,在参加党组织生活的时候,我可能不会重视自己投票的权力,很随意,慢慢地在学习了党的理论这些以后,现在,我就会很珍惜我手里的每一次投票机会,会认认真真投好每一票,让真正符合党的标准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这种改变就是一种党员的自我革命……”


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继续吸取养分


党员的思想政治学习是需要不间断地持续进行的,容不得半点虚假,紧跟时代,将理论化为实践,才是学习的目的。除了每天必看的每日金句,王敬还会关注地方扶贫栏目,看扶贫理论和成果,“虽然我也还只是一个学生,实习收入也不高,但我会把每个月的收入捐出去一部分,希望通过这些简单的小事情来力所能及地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再比如有空会去江华社区问候贫困家庭,真的想去为扶贫做一点点事情,这是我能想到的并且能做到的。”


他一直很认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这句话,“学习从来都不是形式主义,分数可能是一方面,但不重要,学习是需要论效果的。”他说,在“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除了能够学习国情党史、重要讲话、精神指示,在增强党性的同时,提升政治意识和政治觉悟,也教会我用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学习理论之后也一定要经过大脑去思考,要有自己的思维。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工作的时候,他会用党的一些理论知识去教育学生们,“我会觉得一些理论是完全适用于现实问题的”。学习是要来提高自身能力的,要实践到生活和工作中去的学习才是有意义的。“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同学,平时我们有困难有问题,他都会热心帮助我们。”他的同学武玉婷说到。


在王敬看来,作为学生来讲,学生时代是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的,大学生正是学习党的知识、端正政治立场的关键期,要主动去相关理论。所以,大学生要主动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意识,当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从内心真正去拥护党。


在他的研究生导师韦思铭看来,王敬是一个认真踏实的学生,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一直努力在吸取养分,不断提升自己,坚持用“学习强国”来加强党性修养,政治思想更加积极,总是走在别人的前面,是一个未曾辜负自己辜负韶华的人。


“中美关税问题出现的根本问题是什么呢?”“美国就是想要扰乱中国经济与各方面的发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其实美国这样完全是在影响整个世界的发展,也损害了自身利益。”王敬和他的同学刘建强时不时会讨论起当下的热点问题,就当是唠唠嗑,他总能够对国家时事侃侃而谈,表达自己观念,以自己的观念传递着正能量。


除了有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学习强国”平台上的每日慕课,涵盖数学、英语、物理等多类学科知识,都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来学,拓展知识面,丰富学习生活。王敬说以后还是要坚持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不间断的更加仔细认真的思想政治学习,与时俱进地跟进时代需求,将学习到的东西实践在工作生活中。他还希望大学生可以把课余时间利用起来,不管是入党积极分子、先锋队还是共青团员都应该学习党的理论,了解中国共产党,加强党性修养,了解时代发展的现实,让登录“学习强国”学习成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2020年04月02日 10: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