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2517
【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丁静:学生是我起航的动力
  来源:新闻中心


从初赛时的605票,再到决赛时全场最高的135票,一路走来,她以绝对优势当选了“第二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在同事眼中,她为人随和,口语标准,上课活跃,关心学生。在学生们的眼中,她漂亮时尚、有活力、女汉子、有思想……是当之无愧的“女神”。而在她的口中,“我不过是一个‘摆渡人’,期望用知识将学生从现在引向未来。”


她是丁静,外国语学院讲师,国家职业指导师。



“麻辣教师”的课堂



丁静老师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听力、英语口语、生活英语口语等课程教学。对于大学英语学习,一些学生会觉得枯燥乏味,然而她的课堂却是公认的吸引力十足。逃课、睡觉、玩手机,这些在大学课堂上司空见惯的事情,在她的课堂上几乎绝迹,这得益于她的柔性教学。一次,一个男生借口有其他的事情逃了一次课,当她发现后并不是严厉责备,而是让他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作为道歉,最后男生给全班同学唱了一首歌才结束了这次惩罚。从这以后,再也没有学生敢逃课。这样简单而有效的“惩罚”也算是她的独创了。



教学中,她不仅传授学生知识,还会联系新闻热点、时政要事进行延伸。“我希望我的学生不仅要乐学,还要乐活。”因此在她的课堂上还会有衣服购买技巧、旅游小贴士、大学生活经验等各种与学生们息息相关的信息。“大学并不是像高中一味苦读书,该玩的时候就好好玩,学习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愉快的享受大学四年时光。大学的课堂就应该是这样,不仅教会学生知识,更应该教学生如何更好的生活。”她的学生说:“在教学的过程中她给予了超越教学的东西,大到影响自己的前程,小到乘坐哪一路车可以到我们想去的地方。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会不自觉地跟着她讲课的节奏。”


听写单词、检查笔记、抽查作业,这些似乎只有高中老师才热衷的事情,丁静老师却始终“执拗”地坚持着。于是在课前,便经常可以看见这样的景象。教师里早早的坐满了人,大家都在讨论作业,背单词,一片热闹的景象。她把周润发曾说过的一句——“年轻时付出,年老时轻松”当做座右铭。“或许会有学生认为我太严格了,但我只求老了回想起我的的教书生涯时,能觉得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我教的学生们。”


对于她的高标准,高要求,学生们给予了一致肯定。“这是应该的啊”、“严师出高徒嘛”“不反对”。一位女生讲道:“丁静老师的课堂不像有些课很刻板,没有新鲜感,上她的课想走神都走不了。”



十年坚守教师梦



现在的丁静老师对于职业过程中的苦辛可谓甘之如饴,然而一开始她并没有做教师的想法。改变来自一次敬礼。大四的毕业实习,她去了一所中学。到学校的当天,在路上偶然碰到一个学生远远地和她打招呼,甚至还恭敬的向她弯腰敬礼。就是这次敬礼,让她第一次感觉教师是一个诚挚和启人心智的职业,也由此坚定了她当老师的想法。



在和同学们相处的时光中,发生了太多令人高兴,令人甜蜜的事情,让她越来越觉得当初选择的正确性。她还记得工作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一个学生冲上旗台,将一束百合花送给了她。“那个时候我的内心简直是在狂喜,这不仅仅只是一束花,还有学生们对我工作的肯定。”现在讲起这件事情时,丁静老师的脸上也是满满的自豪感和欣慰。



醉心于课堂,“牺牲”也是在所难免的。一次,她才几个月大的女儿发高烧住院,另一边还有一大群学生在等着她上课。于是,她只能把女儿交给婆婆照顾。到了课堂,她依然是那个精力十足的“丁静老师”。只是在课间休息时间,能看见她焦急地打电话了解女儿的情况。“公公婆婆以前也是教师,所以特别能理解我,这让我能放下心来好好上课。”家人的理解,让她能安心工作,坚守教师岗位,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甜蜜的意外实至名归



靓丽的外表,精彩的短片展示,唯一的英文歌曲演唱者,短短几分钟的才艺展示,她以她的淡定从容征服全场。


对于这次得奖,丁静老师把它当做是奖励自己十年教学生涯的“糖果”,而且这“糖果”来得有点意外,“我完全没有想到我能获奖,因为平时对我的学生们要求非常严格。”她说,“我是在第二轮竞选时要求交自己的个人资料时才知道自己进入了第二轮的评选。”想到平时严厉相待的学生们“不计前嫌”努力为自己投票,她微笑着,满脸幸福。


在第二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的现场决选中,外国语学院的“五朵金花”同时入选绝对是一个亮点。丁静老师也说“在外国语学院这个团队是我的幸运。”


对于学生和同事来说,她获奖是实至名归。从她与学生的相处模式可以看出,她在学生心目中无可挑剔。“一日为师,终生为友。”这就是她与学生相处的方法,她讲道:“朋友之间坦诚是最重要的。和学生交流就应该简单直接,敞开心扉谈话。”她对学生至诚相待,学生们同样回报以至诚,平时大家有什么烦心事都愿意告诉这个“知心姐姐”,有什么迷茫、困惑,都会写在作业背面或者给她发电子邮件,而她也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复。如果是学生们共通性的问题,她则会结合课堂内容为大家答疑解惑。作为一个优秀的老师,不仅是要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们如何做人做事。“告诉他们在大学应该做什么?现在应该为毕业做什么?”这是她在自己的课堂上致力于“引渡”给学生的思考。


万丈高楼起于垒土。在平时,老师们之间会相互交流教学方法,做科研的心得,学习彼此的优点。一次丁静老师正在上课,学院的苏联波教授没有事先通知就过来听她讲课。在听完之后,给她讲她上课的闪光点在哪里,并且指出她需要思考和改进的地方。“领导们、老前辈们教给我的是要先学会做人,再做学问,这对我教学风格的形成,以及如何当好一个老师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You are my hero”



决选现场,她的一首《Hero》艳惊四座。我以为她之所以选择这首歌,一定是想成为学生们的英雄吧,然而她却告诉我,只是想让学生们知道,所谓英雄其实就是自己,他一直住在你的心里。“当你感到希望似乎破灭,审视自己,保持坚强;最终你将明白,英雄气魄就在你身上;梦想难以追求,但是别让任何人把它们打消;坚持住,还有明天;最终,你会找到自己的路。”



学生们却说“她已经是我们的英雄”。不管是她的严格要求,知识广博,还是她的风趣幽默、有爱心、对学生体贴。一言一行之间,榜样的力量已在不知不觉的传递,吸引学生们不自觉地向着她靠拢。现在丁静老师的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而女儿的早教班老师正是她教的第一届学生。这是一个巧合,对于一个老师来说却是一种莫大的欣慰。因为她的榜样作用,相信她的女儿遇到的也会是像她一样优秀的老师。现在的丁静老师和已经毕业的学生们仍然保持着联系,不时还会有小小的聚会,毕业学生们的婚礼也会经常邀请她去参加。“学生还记得你,这就是一个老师最大的成就了。”



“学生们带给我的每一次小感动会成为下一次起航的动力,点点滴滴汇聚成激励,会让我走得愈发坚定,走得更远。”她说。



真正将学生放进心里,这或许就是她荣膺“最受欢迎”的秘诀吧!



(文/谭文婷   邬林芳 编辑 旻旻 责编 练丰丽)



  2016年09月09日 15: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