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人物 - 内容
5837
【校友风采展示录】夏晨伶:做苹果树旁的耕耘者
文:杨超超   图:胡烨   来源:新闻中心

       编者:成都大学建校37年来,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有文化、有素养、有热情、有目标的青年人才进入社会,服务社会,推动社会良性发展。迄今,数十万计校友分散在世界各地,他们以“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成大精神在自己的一方世界认真经营,他们是成大最亮眼的名片。

       2015年7月,成都大学新闻中心记者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近8位毕业校友,以文字、视频、影集的形式,记录下他们的创业故事,素描他们毕业后的人生旅程,感受经年后他们的人生脉动。我们以“校友风采”系列,连续8期讲述优秀校友的故事,期望以优秀为榜样,以典型为样本,以先进为标杆,在他们的人生故事中体会执着、勇毅的力量,给认真、奋进的人们以指引。今推出第五期《夏晨伶:做苹果树旁的耕耘者》。

  


  夏晨伶,现金苹果教育投资集团总经理。

 

  一双银色高跟单鞋、身穿一条藏青连衣直筒裙子,简单的发饰半束起齐肩的黑色长发;一对弯月眼眉与酒窝勾勒成她孩子般的笑容,采访中,她会突然打断谈话,笑着说道自己卡壳了,然后走向办公桌泡上一杯咖啡再加上一杯茶,经历过民办教育十几年风风雨雨,从事学前教育工作近三十年,如今的她自信而富有激情。

 

回到故事开始的地方

 

  20多年前的那个夏天,几个年轻人在城东南一块刚平整出来的土地上挥汗如雨。几个月后,一家名为“金苹果音乐保健艺术幼儿园”的新园正式开始招生。在当时民办教育尚未得到很大认可的年代,他们经历了一段艰辛的过程。


       2000年,夏晨伶进入金苹果,开始筹备金苹果国际美语幼稚园(13年后,它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首家经IBO(国际文凭组织)正式授权的PYP学校。

 

  彼时的国际美语即将开园,夏晨伶平均每个星期需要熬一次通宵,半年内通常不会有一次休假。一个半月下来,她瘦了整整17斤。筹备中的幼稚园成了她的第二个家。

 

  一天,夏晨伶像往常一样在幼稚园忙碌着,爱人“出乎意料”地在下午6点来接她出去吃饭。她拒绝了爱人的邀请,头也不抬地说:“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哪儿的时间吃饭。”爱人不再说话,默默地离开。不多一会儿,她收到爱人发来的短信:“今天是你的生日。”

 

  “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回忆起这一段艰苦岁月,夏晨伶坦言自己从未后悔。在她心里,只要目标清晰,每一个节点都有进有退,自己就有足够的动力与激情去迎接挑战,哪怕困难重重。

 

  “创业是一件一直在路上的事情。”谈及创业,夏晨伶这样说道。“所以我认为并不一定存在‘创’与‘守’的精确划分,让企业永不新、永不老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被问及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她说:“退学创业的成功案例仅属于极少数人,大多数人仍然靠的是脚踏实地,李彦宏、张朝阳、刘强东……这些成功者都经历了高等学府的反复浸染”。她认为,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珍惜仅有的4年好好学习,认真读书,深抓专业,充分积累;养一身浩然正气,养一生良好习惯,历练百折不回的精神和凡事做到极致的毅力。“名将是怎样炼成的?冷静、判断、有辨识的能力和足够的勇气,也包括那个几万万分之一的好运气。当然,也还需要一些‘执念’,即便失败,也有底气相信下一次机会在等待你。

 

每一个孩子都是唯一

 

  夏晨伶认为,学校应该是一个迷人的想象王国,儿童是天生的探究者。泥土的秘密、膳食金字塔的构成、认识自己的身体、脏水可以用肥皂来清洗吗……都是幼儿园“摇篮”里的研究生们专研的话题。幼儿园开展各类研究性学习,期望保护孩子珍贵的好奇心、探究意识,使他们逐步掌握探究问题的方法,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他们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个性品质都将得到发展,为今后形成健全的人格和终身学习打下良好基础,真正成为主动学习者。

 

  “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坚持原则、善于交流、勤于思考、知识渊博、积极探究、勇于尝试、懂得关爱、及时反思、全面发展、胸襟开阔的人。”

 

  教育之于她是一件“百分之百”的事情,这意味着每个孩子对于她而言都是最重要的孩子。“教育不教知识和技能,却能让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教育不改变生活环境,却能改变人的思维方式;教育能让你活得幸福,幸福取决于有意识的思维方式。教育给人的幸福,影响一生。我们追求的教育,不是大部分的孩子优秀就可以了,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也不行。每一个孩子,都是唯一,都是那个全部。”

 


 

不断学习接轨“大时代

 

  从小喜欢读书的她到今天依然坚持着读书的习惯。“在这个时代,仅仅依靠电子网络渠道来获取信息是远远不够的。”夏晨伶说,自己最爱读毛泽东与曾国藩,在两位伟人的身上,她学到了很多的领导艺术与管理思想,而毛泽东的一句“最终的胜利属于在最困难的时候再努一把力”,至今依旧是她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进的座右铭。

 

  工作之余的所有空闲时间,夏晨伶都会用来看看阅读杂志期刊,《看天下》《三联生活周刊》等,一年阅读达百余本;近期,她也正在努力学习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做好学前教育,夏晨伶认为,大数据时代下,教育管理可以用更加高效的方式来实施,而目前,金苹果集团已经在大数据这股潮流中寻找到了发展的方向。

 

  “关于现代化也是金苹果学前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它已经并正在改变着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学面貌,丰富和影响着我们的办学形式,为教育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夏晨伶介绍说,早在2000年初,金苹果就开始在企业内推行信息化,在幼教行业率先建立起了自己的网站,还成为四川省内最早使用网络电话的幼教单位;2012年,金苹果制定了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一期),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此外,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网络化教材开发,打造互动化、共享式的教学资源仓库,建立网络教研平台,搭建在线培训平台,充分利用家园联系沟通平台;自2014年起,金苹果又在思考并进行信息化建设规划的调整,推出二期规划,如建立教育云平台、AD系统等等。“我们希望在充分学习和借鉴的基础上,打造适宜金苹果学前教育发展的信息和数字化网络平台。未来金苹果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硬件更硬,软件更软。让我们的教育真正可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去感受一种现代社会、信息化社会对教育的要求和冲击。”

 

  “教育要和未来在一起,教育者更需要永远和未来在一起,只有不断学习和吸纳,不断突破与自我突破,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无论何时,夏晨伶仍然不忘勉励自己学习新的东西。

 

教育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夏晨伶的办公室有着教育者特有的味道,她的桌上、沙发靠背上、甚至地上会摆上一些小孩的相框、玩偶。“童年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身为一名幼儿工作者,自己对于这份职业的热情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爱的守护。在夏晨伶的心里,教育不仅是一种用生命来推动生命的状态,也是一件极为浪漫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教育者们会一直有理想、有动力、有目标,这其中既充满了美,又充满了感情。”

 

  从公办幼儿园的园长到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者,20年多来,她和一群追逐梦想的金苹果人在争“做中国学前教育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指引下,将幼稚园从4家壮大到32家,一级园数从0发展到14;将业务领域从幼儿教育拓展到早期教育,并积极协助金苹果集团在小学、中学领域的延伸……她提出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扁平化的管理理念及配套模式为金苹果学前教育事业在集团化发展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然而采访过程中,她提及最多的是金苹果团队。她说,自己最大的快乐就是和一群有共同理想的人一起做了有意义的事情。教育之于她们,不是工作、不是职业、不是差事,教育是一门艺术,它的过程是美妙而让人享受的。她们思考着,行走在朝圣者的道路上,前面的路很长,但她们坚定而执着,只为自己心中的教育理想。“我希望自己在十年后,仍然是一个快乐并健康活着的人,并依然有着一群友好的伙伴;当人们谈到金苹果的时候,它会成为一种荣誉跟价值:家长会觉得选择金苹果是一个有价值的决定;孩子会因为在这儿学习而真正有所收获;在这儿工作的员工,会因为金苹果而骄傲自豪。”

 

  “人生只有一次,我必当竭尽全力,不负此生。”夏晨伶说,当以宠辱不惊的心态做一件事情,当用精神上的追求专注一种事业,当不以奔跑和忙碌的姿态追逐舞台上的霓虹,当内心拥有一份宁静与自由时,那他们必定能在激流中积蓄海一般的力量,成就真正的卓越。


                                             




  2015年10月20日 17:0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