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95
思政课“一体化”要处理好四种关系
文:杜小琴 秦在东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我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政策指引下在育人实效、资源统筹、平台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社会在发展、需求在变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也必将进入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新阶段,这就需要我们将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内在关联摸清理顺,确保建设思路清晰、措施得当。


    要正确处理政策指导与具体落实的关系。党和国家为打造思政课建设共同体,统筹协调不同学段思政课同向同行、协调发展而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具有理论和实践上的双重导向作用。如果政策认识不到位、政策执行不灵活,就可能导致政策指导与落实“两张皮”。为避免这种现象对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的影响,必须把握好政策指导与具体落实的关系。一是要明确政策指导是实践的引领和遵循。在实践过程中,思政课一体化是什么、怎么建设、建设什么,这些问题都需要以政策文件精神为依循来逐个破解。正确依循政策的前提是,必须从一线教师的角度用通俗易懂、耳熟能详的语言解读政策,形成系统化的政策解读文本,真正对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产生指导作用。二是要在实践中检验政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需要明确的是,一体化不是同质化,一体化的内部结构既包含各个学段、各个学校、各个平台、各个区域的共性,也体现其个性和差异。要鼓励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标政策,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操作方案,用实际工作来检验政策的科学性。政策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而实践对政策的完善具有推动和实际印证作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必须坚持政策指导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实践中检验和完善政策,用科学的政策指导实践,用实践促进政策更加完善、更加科学。


    要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育人实效的关系。速度与质量在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中都是一对互为依托、辩证统一的重要关系,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处理好发展速度与育人实效的辩证关系尤为重要。当前,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驱动下,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共同体、思政学科共同体平台、大中小学集体备课联盟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涉及一体化培训、一体化教研、一体化备课等各方面各环节,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形式多种多样、氛围热热闹闹,但工作重点不突出、教育合力未形成、育人实效不明显。思政课要实现发展速度和育人实效双赢的目标,首先要统筹资源。我们要建设的思政课一体化不是某几个学校的一体化,也不是某个区域的一体化,而是整个学科建设的一体化。因此,各地要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避免盲目追求高要求、快速度而忽视育人实效。其次,要注意整体发展和重点突破的问题。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本质上要求我们从学科建设的整体着眼,循序渐进推动其整体发展,但也要兼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不同阶段的目标和任务,探寻解决方法和发展路径。


    要正确处理纵向衔接与横向贯通的关系。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本质是建设思政教育学科共同体,这就意味着大中小学各学段、各层次之间既要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队伍等方面有序衔接、合理衔接、科学衔接,也要在不同学科之间横向贯通、相互渗透。这就要求我们,一要明确纵向衔接和横向贯通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维度。纵向衔接解决的是各学段、各层次之间的有序衔接问题,要求我们在课程标准、课程教材、教师队伍等方面实现目标分层、学段贯通、环环对接。横向贯通解决的是德智体美劳各个学科之间的相互融通问题,需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相互协作、共同发力。二要明确纵向衔接与横向贯通要同时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既要注重功能定位的整体性、目标指向的针对性、内容供给的层次性、方法选择的适切性,也要运用系统思维和协同意识破解发展难题,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紧紧抓住纵向衔接和横向贯通这两个重要抓手,遵循课程教材建设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教育规律,真正形成一个规范性、现代性、科学性和智慧性的思政学科共同体。


    要正确处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关系。一要明确思政小课堂是社会大课堂多元社会价值的凝练。使多元价值理念转化为主流价值,让学生在复杂环境中保持清醒的价值认同,需要思政小课堂进行过滤、提炼、升华,要求教师更具超前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要明确社会大课堂是思政小课堂的延伸。思政小课堂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理论传授,让学生具备基本的理论知识、理论素养,但学生最终是要走出课堂、走出学校、融入社会的,因此,只具备理论知识和理论素养是远远不够的,客观上需要将思政小课堂向社会延伸,利用社会大课堂提供的实践平台、实践阵地,引导学生将课堂所学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增强学生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时代使命感。总之,只有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关系理清楚,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互结合,才能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才能更好地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建设。

    (作者单位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ZZD126]成果)

  2024年02月23日 14: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