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88
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的多维审视
文:侯欣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进国际传播效能,关键在于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优化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路径,推动国际传播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开创国际传播工作新局面。


    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既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又是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关键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既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成就,更要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这就要求我们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在国际舞台上、在网络媒体上宣介中华文化、宣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推动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塑造中国文明大国的形象、东方大国的形象、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以及社会主义大国的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是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关键举措。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在国际舆论格局中凭借话语霸权并占据垄断地位,采取虚假叙事等惯用套路发表不实言论抹黑、歪曲中国,宣扬“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面对中国话语在国际上“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困境,亟须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及时揭露别有用心的人污名化中国的言行与本质,打破“西强东弱”的国际传播格局,形成同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


    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新形势下党对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着力加强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要打造政治过硬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要注重对国际传播人才政治素养的培育和政治能力的提升,使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加强对国际传播人才的科学理论武装,使其坚定政治信仰、练就政治慧眼,在国际传播过程中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打造本领高强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国际传播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注重提升国际传播人才的综合能力,包括跨文化沟通能力、外语能力、文化理解能力、媒介技术能力等,尤其是提炼易被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的话语能力,以不断适应变化的国际传播需求。要打造求实创新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要增强国际传播人才的创新能力,使其适应传播新生态,掌握媒体传播新技术,推动数字化在国际传播中的广泛运用,以更好地优化国际传播资源配置,打造更多体现中华文化思想价值和精神伟力的优质国际传播内容。要打造能打胜仗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要注重国际传播人才舆论斗争能力的提升,使其敢于并善于在与西方常态化的舆论战中“亮剑”,有效推动更加客观、公正的国际舆论报道,同时能够主动设置国际议题,引发国际学术界、舆论界的研究和讨论,增强中国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和国际舆论的引导力;善于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


    通过加强党对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优化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和完善国际传播人才的激励机制等,全面推动国际传播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党对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做到整体谋划、系统推进,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切实明确责任、落实责任,确保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始终与党和国家的相关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将心系“国之大者”、熟稔国际传播规则的领导干部放在“关键岗位”,科学研判国际传播领域的潜在风险和演变趋势,站在全局高度制定有效的政策,推动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朝着科学、规范、高效的方向发展。要优化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对国际传播类人才的专业培养,既注重不同学段培养的有效衔接,又要体现不同学段的各自特征,增加高质量国际传播人才的源头供给。通过建设高水平的国际传播人才培训基地,实现政府、媒体、学校等多主体联动、同向发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从而产生叠加效应。要完善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建设的激励机制,在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为国际传播事业长远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通过创新考核评价体系增强国际传播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国际传播人才队伍的创新创造活力,建强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国际传播事业发展的专门人才队伍。


    (作者单位系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共青团中央课题[23JH039]成果)

  2024年01月18日 09: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