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46
新时代青年要“永久奋斗”
文:余莉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新时代青年的奋斗状态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走向,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时刻,重温毛泽东思想,用“永久奋斗”的精神涵养新时代青年的奋斗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向青年发出了永久奋斗的号召:“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永久奋斗,就是为了革命最终胜利,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目标,要永远地、彻底地、不加妥协地奋斗下去,不仅自己要终身奋斗,还要一代接一代地接续奋斗。毛泽东还强调:“永久奋斗,就是要奋斗到死。这个永久奋斗是非常要紧的,如要讲道德就应该讲这一条道德。”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青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生命诠释了永久奋斗的精神实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依然“要讲道德就应该讲这一条道德”,笃志笃行,永不言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知识、有道德、有担当的青年为之奋斗。”青年时期是最需要奋斗的人生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持续奋斗、永久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铭记“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要时时奋斗、事事奋斗、人人奋斗,以永久奋斗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永久奋斗,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毛泽东曾指出,模范青年“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方向是不可动摇的,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来坚持这个方向”。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广大青年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机遇,也面临着各种压力挑战,奋斗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新时代青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以不怕牺牲、奋斗到死的气魄,向无数革命先烈学习,立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敢于突破小我舒适圈,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永久奋斗,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爱国情怀。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毛泽东曾指出,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拜人民为师,同人民一起奋斗拼搏,让青春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绽放光芒。当然,是否选择这样的人生道路,根本上取决于青年个人的意愿和内在动力。要号召广大青年站稳人民立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永久奋斗,就必须找到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这种力量就是自古以来流淌在中华儿女骨血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的人生目标和职业选择会有差异,但只有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个人奋斗,让个人奋斗方向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目标同向同行,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统一。


    永久奋斗,要真抓实干,要有真本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笃行致远,不负韶华,才是青春最美的写照。永久奋斗不只是一个响亮的口号,其实质在于脚踏实地地完成好每一项工作、履行好每一项职责。在关键技术研发领域做出成绩是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工作也是奋斗。真抓实干,关键是要有真本领。逢山开路需有斧凿,遇水架桥当有绳索。广大青年一方面要多读有字之书,用理论武装自己,在学习中培养科学思维、创新思维,用历史的、系统的、辩证的观点去分析、解决问题,将自己的创新性思维与时代前沿理论对接,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另一方面要多读无字之书,走出校门,深入企业和农村,贴近生活现实,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学习真知识、提出真问题、解决真困难、实现真发展,在生活的锤炼中磨砺奋斗的意志品质,增强实践的真实本领。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青年的时代。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要不断跋山涉水。新时代青年应该珍惜时代际遇,孜孜以求、上下求索,发扬百折不挠、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在实践中顽强拼搏、磨炼意志、勇担重任、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勤劳双手和青春汗水创造一个又一个新奇迹,以每个人的出彩人生书写整个时代的灿烂辉煌,以昂扬的姿态,成长为一棵棵伟岸挺拔的树,团结成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林。

    (作者单位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722023DT005]成果)

  2024年01月18日 09: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