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74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
文:安钰峰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全面深刻领会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重大意义,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提振精神、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动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理论与实践,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根本遵循。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全面深刻领会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重大意义,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提振精神、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动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结晶


    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基础上,从新时代党和国家文化工作所面临的具体情况出发,先后提出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在此次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中,他又深刻指出了这项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新的文化使命”和“七个着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具有鲜明的本土价值、时代特征。


    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等多个重要场合,深入阐述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挖掘中华文明,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深刻指出了要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有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兼收并蓄的磅礴气概,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交织融通,产生了中国的、时代的新文化理论。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重要组成部分的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七个着力”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是正确、科学对待体用关系的典范,也是理论与实践辩证统一关系的生动体现。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不仅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特征,也具体揭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两个结合”的重要理论结晶。


    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出发点


    我们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出发点。


    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切实抓起来,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


    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必须牢牢把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任务,推进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不断把握工作规律、增强整体功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文化条件。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上、顺势而为。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在事关坚持还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当前特别是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汇聚网上网下同心圆。


    习近平文化思想强调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立足点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同时也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


    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对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必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文化强国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培育高质量载体。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着力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完善文化经济政策。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科学的方法论,是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法宝。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职责,坚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当代中国价值观念,集中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拓展对外传播平台和载体,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使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要把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要展示中国的文明大国形象、东方大国形象、负责任大国形象、社会主义大国形象。要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意义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彰显了这一思想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比如坚持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的强调,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全人类共同价值内在统一的高度重视,集中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上升到新的高度,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阐明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方法指引。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两个结合”,具有鲜明的科学性。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鲜明的时代性。这一重要思想植根于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实践沃土,来源于实践,又用于指导实践,指引中华文化发展方向,并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人民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理论品格,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坚持和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对这一思想理论品格的最直接表达,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七个着力”的提出,是对新时代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践中重难点问题的科学回应,其指出的具体举措与方法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针对性、指导性强,是一部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大书”。

    (作者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

  2024年01月18日 09: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