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09
深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着力点
文:胡菊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改进中不断加强,立德树人成效显著提升。但以系统思维审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还有待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明确了今后深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着力点。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明确了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主题和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通小中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就要根据学生成长规律,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认知、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使其在努力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积极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个大中小学纵向贯通、家庭学校社会横向协同、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呈现出鲜明的生态化发展态势。但协同的体制机制还有待更加健全,大中小学衔接需要更加顺畅,一体化内涵建设需要更加深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要避免形式化,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一体化建设有待加强,德智体美劳“五育”也需要深度融合,才能形成更加强有力的育人合力。因此,要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铺陈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哪里有人,就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哪里,补短板、强弱项,疏通“堵点”,覆盖“盲点”。要加强班集体建设,发挥班集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加强宿舍的思想政治教育,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强对学生校园霸凌等新问题、新情况的教育管理。


    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内涵建设。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是聚焦人,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对现实的人的研究。一是全学段的、历时性的纵向贯通研究,具体又可分为在同一时间内对处在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群体的研究,对同一学生群体自小学一年级入学开始启动的全学段追踪研究;二是横向上同一学段的比较研究;三是不同学段间的前后衔接研究等。此外,研究不仅要关照群体,也要关照个体,做好个体的思想政治教育。


    二是探究规律,提升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科学性。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要取得立德树人成效,就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其中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是一体化建设的内在依据。人的生命成长是一个遵循身心发展客观规律自然推进的连续过程,虽然生理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研究将其划分为各个阶段,学校教育又分为学前、小、中、大等各学段,但客观上人的生理、心理发展和精神成长是不能人为割裂的,所以教育教学首要的就是遵循学生成长发展的客观规律。思政课建设要以整体性、系统性思维,依循客观规律来开设,才能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三是学科融合,夯实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学理性。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核心是人,未来30年,我们培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能够接续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思想政治教育担负重任。我们要从“两个大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要顺应新时代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趋势与要求,要以宽广的学科视野开展跨学科、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主干,积极借鉴、融合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如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文化学、法学、美学等,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研究提供深厚、坚实的学理支撑。


    (作者系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生态的治理逻辑与实践路径”[18BKS182]成果)

  2023年12月30日 15:3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