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99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行动指南
文:徐茂华

    习近平文化思想展现出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创新性地回答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我们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要以马克思主义筑牢共同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强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要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筑牢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和思想防线。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同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铸魂育人、凝聚人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重要着力点。我们要深刻领悟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文育人的文化使命向度,着力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着力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理想信念,着力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主动,矢志不渝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必须坚定和增强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坚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整体自信,而不能割裂开来和区别对待。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时代之问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征程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族精神、凝聚精神力量基础上形成、丰富和发展的。成功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离不开对中华文明的承继,离不开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催人奋进的力量,这是我们树立高度文化自信的源泉。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科学指南,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文育人的文化使命向度,着力赓续中华文脉,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结成最广泛的社会主义价值共识,不断筑牢文化自信的精神支撑。


    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两者缺一不可,共同支撑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担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积极准确回应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心声,回答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人民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卓有成效,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日益繁荣,人民精神生活更加富足。扎实推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既要实现物质生活的高质量发展,又要实现精神生活的内涵跃升;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主体力量是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增强人民的文化主动精神,继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进人民文化福祉,实现人民群众共创、共建、共享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成果。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是中华文化的生命禀赋和生存耐性。”要提高文明交流、交往、互鉴的水平和层次,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共同价值观,回答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世界之问。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与日俱增,但我们的国际话语权仍未与之相匹配,仍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这明确了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的路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继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这说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上得到了普遍认同,核心密码是因为其蕴含的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彰显着全人类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理论。我们要学思践悟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懈奋斗。


    (作者系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理工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2023年12月30日 15: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