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68
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科学思维方法
文:王衡 黄诗竣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运用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运用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以战略思维擘画宏伟蓝图。改革开放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对改革开放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在战略目标上,基于对时代发展潮流的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紧紧围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战略理念上,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改革成效的衡量尺度;在战略部署上,始终立足国情实际制定发展战略、作出战略安排,按照时间节点逐个完成阶段性目标;在战略定力上,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既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强化战略思维,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牢牢掌握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主动权。

 

    以历史思维汲取智慧力量。改革开放是一场社会革命,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又要高度重视历史,善于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智慧、增强历史自信。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在领导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鉴往知来的历史思维,在深刻总结党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历史智慧,在正确回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课题中担当历史使命,在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掌握历史主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大历史观,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鉴古观今、以史明理,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以辩证思维处理重大关系。改革开放涉及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处理各种关系。坚持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相统一,通过试点先行、示范推广,将基层探索的实践创新上升为顶层设计,以顶层设计引领规范基层探索的发展方向;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既着眼全局作出总体部署,又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各领域改革的牵引和带动作用;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相统一,以改革为动力、发展为目的、稳定为前提,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坚持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相统一,以改革为开放注入动力,以开放为改革拓展更加广阔的空间。新时代新征程,必须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坚持以联系的观点、全面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矛盾的观点观察事物,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

 

    以系统思维汇聚协同合力。改革开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注重改革整体性、关联性和耦合性,增强改革举措协调性,既保证每项改革推进都雷厉风行、落实到位,又确保整体改革进程有条不紊、循序渐进。从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不断拓展,改革也随之实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尤其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统筹设计,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继续坚持统筹兼顾的系统思维,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要素的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使各项改革举措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共振效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汇聚更加强大的合力。

 

    以创新思维驱动科学发展。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开拓进取的创新思维不断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在创新主体上,始终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理论创新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制度创新上,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实践创新上,充分发挥各领域协同创新的集成效应,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尤其是重视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将创新摆在事业全局的核心位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深化改革开放的全过程。

 

    以法治思维巩固改革成果。改革与法治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中国共产党坚持固本强基的法治思维,注重把握改革开放与依法治国的紧密内在联系,一方面,以良法善治为改革发展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另一方面,以改革为法治建设提供丰富实践基础,通过“立改废释”并举,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把改革实践中的具体经验做法系统化上升为法律法规,确保改革于法有据,有效维护改革政策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使改革成果不因人治的随意性、多变性而动摇。与此同时,高度重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的培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实践中自觉践行规则意识、程序意识、制度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发挥法治稳预期、固根本、管长远的作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改革开放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

 

    以底线思维保障行稳致远。改革开放是在动态开放的复杂社会系统中推进的事业,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相互交织的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必须以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和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在领导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清醒认识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时刻警惕防范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坚持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主动构建大安全格局,以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识别风险,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防控风险,以高超的社会矛盾化解能力维护大局稳定,不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中断甚至逆转。新时代新征程,必须进一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本文系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23XNQT20]成果)

  2023年12月30日 15: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