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91
指引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
文:李先伦 李忠涛

     今年5月出版发行的专题文集《论科技自立自强》,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深刻阐明了科技创新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于我们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深刻揭示了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重要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时代发展方向的高瞻远瞩。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技术及其创新引领作用有着十分深刻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揭示了科技创新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更加广泛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科技发展水平更加深刻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基于这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从“天眼”问天、“墨子”探秘、“蛟龙”下海到“北斗”组网等重大科技成就,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几十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同人类社会发展形成历史性交汇”,“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就不可能实现转换,我们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这种对科学技术及其创新作用的深刻认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时代发展方向的深刻洞察。


    深刻阐释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意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发展前途高度负责。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发展安全和关键核心技术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在国家发展安全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加可靠的基础之上。科技自立自强对于推动生产方式转型、生产经营优化、先进产品研发、绿色低碳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也是确保国内大循环畅通、塑造我国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的关键。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紧迫的是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关键核心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大国竞争博弈的关键,这方面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要下大力气实现自身在关键领域的突破,只有这样才能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近年来我国在人工智能等许多关键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为我国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保障,同时也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度自觉和对国家发展前途的高度负责。


    系统论述了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科技发展的伟大贡献。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强调“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并结合中国自身的国情特点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在政治领导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强化党和国家对重大科技创新的领导。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体制机制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国家创新体系”。针对目前我国科技制度体系存在的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一系列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进行精准分析和有效破除,在此基础上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在攻关方向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进一步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支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在人才队伍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此基础上真正把企业、科研单位特别是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大幅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加快先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国际合作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主张我国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重大部署和有力举措在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与科技强国建设的同时,也为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了宝贵的智慧。


    (作者单位系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9CXSXJ02]成果)

  2023年10月06日 19: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