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78
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强化战略思维
文:常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离不开科学思想方法的指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战略思维彰显的共产党人的思想智慧及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以科学的战略谋划、坚定的战略自信和强大的战略定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战略问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战略问题,善于运用战略思维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基于对世界形势、中国具体实际的判断,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国防和党的建设等全局性重大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战略策略,从全局和长远上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全面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经济建设上,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政治建设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在文化建设上,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在社会建设上,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新时代以来,正是因为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我们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战略思维能力是善于谋长远、谋全局、观大势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这为我们把谋当下和谋未来、谋全局和谋局部、谋事和谋势统一起来,准确认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


    推进伟大事业,要谋长远、谋全局、观大势。谋长远,既要立足当前实际,正视当前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符合当下发展实际的战略举措,又要着眼未来发展趋势作出长远谋划。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长远,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再次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在总的战略安排统领下,提出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一系列实施方略、落实举措。谋全局,要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局上看问题、想问题贯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如在外交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关于推进生态保护工作,强调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关系,增强一盘棋意识,在重大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在科技战略布局上,强调要“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等等。观大势,要充分认识、把握和运用事物发展和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掌握战略策略的主动权。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过程中,只有善于把握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交织激荡,只有深刻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把握的基础上,方能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坚持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战略思维能力。离开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百年大党能在危机中占据战略主动的有力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勤学善思,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和解决问题的“总钥匙”。面对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突出问题导向,用战略思维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既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进行整体谋划,在战略层面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战略思维不是坐而论道,目的是提升关键能力和本领,解决实际问题。在新的历史和时代方位中,我们要不断提高运用战略思维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


    (作者系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21JDSZK143]成果)

  2023年09月22日 15:2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