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49
学国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文:何毅 江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包括新中国史在内的“四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时强调,要“牢牢把握国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新时代新征程,学习新中国史有助于我们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


    在党的群众路线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群众路线始终是党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法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面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紧张的情况,毛泽东提出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要“密切联系群众”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集中精力搞现代化建设,面对艰巨复杂的任务,邓小平明确指出:“党只有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项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实践中,始终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开展“四风”问题整治工作,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等,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维护了人民的利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群众路线是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法宝,也是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学习新中国史,从历史的角度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有利于我们深刻理解“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在党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坚定选择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借鉴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为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但随着苏联模式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制约越来越大,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从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强调“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以中国式现代化揭开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一页,同时也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提供了可行的方案。新中国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进程,让我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党的理想信念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包括新中国史在内的“四史”宣传教育。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为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团结带领人民打下了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谷的时候,我们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艰难困苦中毫不气馁,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复杂多变的风险挑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学习新中国史,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自觉把共产党人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


    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用非凡成就和伟大变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的政治本色。深入学习研究新中国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将有助于我们党面对新时代的风险挑战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心系人民、胸怀天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面增加一个“务必”,再次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学习新中国史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回望,是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的必修课。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新中国史,继承和发展党的优良传统,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眼光,在主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作者单位系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ZDA022]成果)

  2023年09月14日 16: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