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46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文:王钰慧 孙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多次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深刻回答了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加强党对网络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学网、懂网、用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这些重要论述,对网络安全战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互联网管理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讲政治是对网信工作第一位的要求。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综合治理能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

    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国家网络安全新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这些重要论述,将广大人民群众摆在网络安全工作的核心位置,把人民群众作为网络安全依靠的关键主体、终极评价者和最终受益者,阐明了网络安全工作的本质特征和基本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网络安全方面的诸多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们要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确保国家网络安全,为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驾护航。

    依法治网,打造天朗气清的良好网络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要让网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就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管网治网,加强网络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明确规定网络安全责任方的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和完善对网络可信身份的管理,让网络信息的发布、传播都处于有效有力精准的监管之下,从源头上防范不良信息的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意识形态看,某些西方国家利用互联网加紧对我国进行渗透、颠覆、破坏,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各类社会风险向网络空间传导趋势明显。”“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问题值得高度重视。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就是守护国家的主权和政权。”我们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提高网络综合治理效能,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对网络运行和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网络信息领域的法律体系在不断完善之中,为维护网络安全奠定了法治基础。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他提出了要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等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倡导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等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些重要论述,描绘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爆发了一些影响极大的网络安全事件,包括棱镜门事件、委内瑞拉大停电事件、美国东海岸大面积断网事件等。这表明,世界各国都面临着网络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为指引,积极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以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网络安全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确保网络安全,必须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维护网络安全的各项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作者单位系东北大学,孙雷系东北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3年09月14日 16:3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