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70
“五个必由之路”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
文:陈从楷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科学总结了新时代伟大奋斗的重要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的成功密码,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再一次深化。


    “五个必由之路”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逻辑起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要保障,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引领与政治保障作用,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决定性意义,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极大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建设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其理论上的全新探索和实践上的卓越成就充实和丰富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内涵,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全方位探索,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社会主义建设,必须把握和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深化了对人民群众在历史活动中主体地位的认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新发展理念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指向,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和遵循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典型表现,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能动反作用的生动注脚。


    “五个必由之路”是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从战略全局角度作出的积极回应,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其生成具有深刻的实践逻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新时代以来,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我们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是划时代的,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充分证明,“五个必由之路”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既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更是挑战和困难同行的赶考。“五个必由之路”科学指明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一心、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相互贯通、相互促进,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长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把我们党淬炼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


    必由之路就是发展规律,就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五个必由之路”彰显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凝结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成功经验,昭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方向,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伟业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作者单位系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年07月13日 19: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