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404
用理想信念坚定青年“四个自信”
文:刘爱玲 周海涛

      青年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把青年人组织起来,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坚定信仰的结合、科学主义的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定青年“四个自信”,是引领青年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有效路径。


    用理想信念坚定青年道路自信。坚定青年道路自信,就要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加强青年的“四史”教育,引导青年认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领悟中国人民展现的强烈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引领广大青年将人生道路选择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统一起来,将人生理想、职业理想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用理想信念坚定青年理论自信。理论塑造信念、养成心智。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广大青年,“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立足青年、服务青年、培养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不断深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骨干。在党的政治引领下,广大青年以理想信念为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观点和方法思考问题、解决难题,理论自信和自觉不断增强。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新时代中国青年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努力打通理论和实践的连接路径,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用理想信念坚定青年制度自信。恩格斯指出:“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任何一种社会制度都同这一阶段的经济、政治、社会发展具有相适性和统一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青年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不断提升,坚定了通过诚实劳动和艰苦奋斗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力量、贡献智慧的政治自觉。广大青年从新时代生动的实践中、客观的数字中、亲身体悟中,深刻感受到了我们党号令四面、组织八方的政治优势,体悟到了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感受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认同,从而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自觉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用理想信念坚定青年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以理想信念为基,在理论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打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承与超越的历史脉络,致力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中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文化自信。新时代中国青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在主流价值体系的引领下,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自觉性和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自豪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观念不断提升。新时代中国青年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增强文化自信。


    (刘爱玲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主任,周海涛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本文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项目[19TZTSKC020]成果)

  2023年07月06日 08: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