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83
以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冯继康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有助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深化调查研究是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以问题导向助力调查研究,对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反映时代发展的先声,是引领实践发展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都是通过思考和回答时代课题来推进理论创新的。”马克思认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如果没有工人阶级在斗争实践中遭遇问题、分析问题、升华问题,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主义自出场就伴随着对关乎人类社会发展问题的深刻关切。围绕“资本主义向何处去、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时代之问,马克思主义依托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得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的结论,创造性地揭示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无产阶级担负起改造世界的历史使命,照亮人类寻求解放的未来之路。


    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必然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植根中国土壤、打上中国烙印、引领中国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亟待了解并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围绕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之问、人民之问,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关注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理解问题、把握问题作为党和国家政策制定的出发点,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中央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是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整风时期开创了集中学习教育形式的先河,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作风问题,整风运动通过集中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使党的学风、党风、文风得到扭转,成为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的典型实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针对党内存在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贪污浪费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开展整风整党等教育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针对党在不同阶段面临的具体问题,党中央相继开展了做合格党员教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新时代党中央强化问题意识,续写集中学习教育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针对党内存在的作风不正、理想信念缺失、党性不强、初心使命弱化等问题,党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历次学习教育主题明确,问题意识突出,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调查研究,是提升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保证。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起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旗帜鲜明地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等著名论断。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战略部署,在《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把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再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一以贯之地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提供根本遵循。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求以发现问题为切入点,大兴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好调查研究,既要调查更要研究,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通过调查而了解到的情况,必须加以研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研究很重要,只有通过研究,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强化对问题的研究就是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综合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透过现象抓住问题的本质,找准问题的根源和症结,为彻底解决问题提供参照和依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下大功夫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努力做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通过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落实调查研究,达到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坚持统筹推进、加大宣传力度的要求。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2023年07月06日 08: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