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518
与时俱进加强高校国家安全教育
文:穆献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离不开国家安全教育。2018年4月,教育部颁布了《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教育体系,把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国民教育各学段”,并提出构建国家安全教育体系的工作任务。2020年9月,教育部发布《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指导纲要”)政策文件以及相应的知识要点附件。

高校国家安全教育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现代化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抓手,加强高校国家安全教育,首先要与时俱进、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度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的总体战略部署,系统研究国家安全教育学科内涵、学科体系以及发展定位,并结合指导纲要要求梳理其课程特征、思政要素以及相关知识点,开展学科建设研究工作。

国家安全教育学科主体是国家安全学,其内涵认知和学科体系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拓展研究过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把国家安全学科体系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新高度,其学科认知、学科体系、方法理论以及研究领域更趋多尺度和系统化,与相关学科的关联性也更加紧密。从学科内涵及课程建设视角看,国家安全教育学科体系是以国家安全学为理论基础,与高校相关思政课程交叉并容、融会贯通的新型课程体系,且具有分层次、多维度的交叉学科特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把国家安全学归类于一级交叉学科,下设国家安全思想与理论、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安全治理、国家安全技术等二级学科,但国家安全学作为一级新型交叉学科,其学科基本范畴、学科知识体系、学科管理制度以及学科研究边界如何认知,有待深入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国家安全教育是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时,明确要求“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为切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纲要附件发布了国家安全教育知识要点,在与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效衔接基础上,对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要点做了细化要求,共包括10个部分,即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新型领域安全等。如何与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课程相衔接,并在高校相关课程中融入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点以及是否单独开设国家安全教育课程,需要结合高校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安全教育学科属性以及指导纲要要求,开展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应结合高校思政课及通识教育课程特点,制定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大纲。目前,在我国高校大学生培养方案中,除了按照中宣部、教育部2020年12月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规定开设思政课必修或选修课程以外,有的高校还规定本科生选修一定学分的通识教育课程,一般以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美学艺术、社会实践能力等素质教育为主,这在某种程度上已部分涵盖高校国家安全教育的规定内容。针对指导纲要具体要求,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课程可以在已有思政课和通识教育课程基础上,结合不同专业门类、不同教育层次特点,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开设国家安全教育课程。至于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教学大纲,建议深入调研不同门类、不同教育层次大学生相关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安排制定。

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应结合高校不同专业及思政课程教学体系梳理课程内容和知识要点,开展相关专题研究。就当前高校课程设置来看,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基本已涵盖在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中,文化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以及保密安全是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薄弱甚至部分空白区,部分院校的通识教育课程也有的涵盖了上述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但系统性、针对性以及课程体系还有待完善。比如有的高校开设了“能源战略和科技发展”通识教育课,近年来也开设了“生态文明建设”通识教育课,其中部分涵盖了资源安全、生态安全、经济安全、能源安全等教学内容,但授课内容大多是依据自己的科研成果讲授,其课程普及程度及涵盖率还远远不够。基于高校国家安全教育的需要,应加强专题研究,调研不同层级高校、不同专业门类已有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调研其他国家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课程体系及教育方法,组织编写不同专业类别的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试用教材等。

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应系统梳理学科内容,并与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有机衔接。就国家安全教育学科体系而言,指导纲要及其知识要点附件对我国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目标和知识要点作出了较详尽的阐释,但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学层次、不同专业领域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及侧重点,还有待不同层次教学团队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结合实际情况细化研究。高校国家安全教育的学科内涵、学科边界及教学内容与中小学有很大不同,要做好与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有机衔接,实践教学应从中小学侧重的社会化层次向专业化层次转变。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还要适应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加强大学生意识形态安全、信息保密安全教育。近年来,全球地缘政治和国家安全环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家安全学科建设、教育体系及技术关联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发展过程,相应地,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及相关知识要点也要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和修正。

展望国家发展大环境和国家安全教育新形势,与时俱进加强高校国家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忧患和防范意识,不仅是国家安全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也与高校能否真正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息息相关。

(作者系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3年04月04日 17:4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