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706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文:马福运 孙希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是落实“‘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要求,是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更高要求和系统化部署。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要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重点内容,夯实思政课基础。



要统筹不同学段学生认知的共同性和差异性,遵循学生认知规律设计课程内容,既要保持各学段的梯度得当,又要实现全学段的螺旋上升。



一方面,要围绕不同学段的思想政治教育分目标,在统筹学生特点基础上进行梯度得当的课程安排。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道德与法治”主要帮助学生解决与自我、家庭、班级、社会、国家、世界、自然等的关系问题,小学学段侧重培养以学生生活为基础的道德情感,初中学段侧重夯实以学生体验为基础的思想根基。作为普通高中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思想政治”侧重提升以学生认知为基础的政治核心素养,其中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体现出由共性培养到个性延展的统筹安排。大学包括研究生阶段的思政课程已经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由“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组成的课程群,课程内容根据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的不同人才培养目标和层次要求展开。



另一方面,要根据全学段的思想政治教育总目标,在科学化设置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实现课程内容的螺旋上升。思政课内容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实质,是在各学段教学内容台阶稳固的基础上,实现课程内容前后呼应、上下衔接、高低进阶,从而克服同一知识点的简单重复问题。作为一种在知识积累中对学生进行价值塑造的过程,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内容如果频繁出现低水平重复,必然会使学生产生“熟知”的认知错觉,由对课程内容的心理餍足转化为对持续强化价值观念的心理逆反。只有减少低水平重复的课程内容,才能激发学生对同一课程内容的追问和审思,实现对某些知识点的把握从“熟知”到“真知”的转变。而螺旋上升作为辩证思维方法的形象表达,就是要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增加知识量、提升思考力,让学生在“否定之否定”的高水平重复中进行创造性思维活动,从而强化认知认同、深化情感认同、固化价值认同。



作为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思政课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就必须用科学的方法把教育目标和教育规律连缀起来,既有贯通大中小学的科学方法论,又有与学段和内容相匹配的具体方法。



一方面,要用科学方法论一体化贯穿大中小学思政课。对于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来说,科学方法论更多地表现为应该具备的专业知识和正确理念。从专业知识的角度看,应该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知识,确保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方向;应该明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能够根据教育目标和场景突出主导性;应该清楚思想政治教育的各种原则,以根据教育对象和背景确定工作标准;应该知道思想政治教育的常用载体,以根据教育内容和资源做出合适选择。从工作理念的角度讲,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性,用新时代、新战略、新任务的新要求统领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政课建设;在守正中创新学校思政课的内容、原则、方法、载体等要素;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特别是要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从而使我们的教育更加符合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



另一方面,要用适合的具体方法匹配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复杂性和影响因素的多样性,决定了即使是同一种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在不同学段也会有不一样的效果。因此,要灵活运用历史故事、现实例证、逻辑推理、情景表演、现场教学、虚拟仿真等方法,或者给出预设性答案,或者引出生成性结论。具体而言,小学阶段应以形象思维式的方法为主,注重在一些具体案例和直观活动中点燃学生理想,在启蒙中引导学生形成既定道德情感;初中阶段应以关系互动式的方法为主,注重在一些日常教育活动中引导学生明晰各种关系,在情感交流中打牢学生的价值观基础;高中阶段应以知识建构式的方法为主,注重理论灌输的政治性、科学性与艺术性,在常识性学习中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大学阶段应以实践体验式和理论探究式的方法为主,注重在教育活动中融入方向引领和价值塑造,在对认知的体悟中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



实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一体化培训基础上的专业化建设,是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保障。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必须遵循一体化建设标准,提升专业化水平。



一方面,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共同体。配齐各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要求,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职工作岗位,严格按照师生比要求配齐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打造每个学校的“大思政课”工作队伍,按照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带头参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要求,建设各学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打通思想政治工作者职级、职称进阶通道,落实单独序列、单独标准、单独名额的职称评聘要求,落实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必须有思想政治工作经历的选拔要求;形成大中小学一体连动的培训、交流机制,实施学段递进、纵向衔接的工作梯队建设工程,推动不同学段通过集体备课进行“同课异构”,实现文化活动、实践平台、大数据库等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大手拉小手”。



另一方面,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要有过硬的专业化素养。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专题读书班,引导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夯实理论根基、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定力,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通过严格的选择和系统的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师切实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厚植家国情怀以弘扬爱国大德,厚植传道情怀以恪守师德师风,涵养仁爱情怀以提升个人品德,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情怀素质;通过系统专题培训或者攻读专业学位,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研究、宣讲、策划、实施、管理、反馈等方面的能力,提高利用“互联网+”、融媒体、大数据、虚拟仿真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化、时代化、个性化水平,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专业素养。



(作者分别系河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许昌学院副教授。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1JZD054]成果)

  2023年01月06日 17: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