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419
“药学院士班”成立 张澜学院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再升级
文:刘茜、付强   来源:教务处

为积极应对世界医药创新竞争和健康中国战略需求,响应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近期,张澜学院成立“药学院士班”,刘昌孝院士任首席教授,亲自审核把关药学院士班人才培养方案,将其提出的“全面加强生物学、医学、生物信息学、前沿工程技术教育和教学”理念全面融入我校药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 


刘昌孝院士指导张澜学院“药学院士班”建设发展


药学院士班全面整合校院资源,实施“四制四化”(导师制、荣誉制、学分制、书院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药学院“院所合一、链上育人”特色,发挥学院师资团队优势,以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生物医药)、国家级新抗生素开发试验基地等10余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为支撑,培养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系统、专业研究技术扎实,行业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熟悉,并拥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型拔尖人才。


近期,张澜学院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建设高融合性荣誉课程体系,推行一对一导师制,增设各类荣誉项目,全面升级我校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新设立“新工科+新农科荣誉班”、“新文科荣誉班”和“新医科荣誉班”。“新工科+新农科荣誉班”分为四个组,分别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导师组、建筑与土木工程导师组、机械工程导师组、信息科学与工程导师组指导;“新文科荣誉班”分为三个组,分别由汉语言文学导师组、经管法导师组、文史哲+师范导师组指导;“新医科荣誉班”分为两个组,分别由医学导师组和药学导师组指导。


张澜学院荣誉班班型与对应导师组示意图


      药学导师组首席导师为刘昌孝院士,该组导师指导的荣誉生组建药学院士班;医学导师组首席导师为陈孝平院士,该组导师指导的荣誉生组建医学院士班。医学院士班去年就已成立。两大院士班的成立开启了我校新医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


据悉,张澜学院将于今年9月在2022级新生中遴选首批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和新医科荣誉生。

  2022年05月31日 09:4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