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102
【特色课程】 烹饪课 吃着吃着就把学分挣了!
文:冯权英   图:贺屿澄   来源:新闻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914171428_副本.jpg


QQ图片20210914163857_副本_副本.jpg


真香!这堂课色香味俱全


面前是摆放齐整的电磁炉、锅、砧板、菜刀,戴上厨师帽,系上小围裙,准备就绪。手持菜刀,颤颤巍巍切肉、成片……这不是学校的班团活动,而是烹饪课课堂教学的场景。9月13日晚上7点,学校四食堂二楼,《川菜烹饪理论与实践》的首堂实践课上,20名“大厨”正在学习川菜之首——回锅肉的炒制。


“指尖内扣,刀不能离开砧板,姜片要切薄,蒜苗要斜切,肉要切成1毫米,厚薄要均匀……”杨师傅耐心地用四川话跟同学们边讲边演示,他是这堂烹饪实操课的主讲老师。倒油,放肉,葱和姜片加入调和,顿时香味四溢。“闻起来好香啊”,围在四周的同学纷纷感叹。锅铲在锅里来回翻转,香味渐渐浓郁起来。关火、出锅、装盘。红亮亮的色泽、油沁沁的质感、香喷喷的气味,勾扯着同学们的味蕾。当然也有几个初学者毫不意外“翻车”的,火候没掌握好,“小糊肉”出锅。不管卖相味道如何,同学们先迫不及待地拍照发朋友圈,晒劳动成果,接受好友一波“羡慕嫉妒”的点赞评论,再把这堂课的成果——自制回锅肉献祭给五脏庙,“上这门课会发胖”,课堂上的“大厨”们发出灵魂喟叹。


QQ图片20210914163827_副本.jpg



真馋!招牌川菜轮番学


《川菜烹饪理论与实践》是学校通识选修课,由学校后勤处开设,学分1分。课程主要围绕川菜展开,总共16个课时,其中理论课占4个课时,实践课占12个课时。首期40位幸运儿“抢课”成功,分20人一班实操。理论课在教室进行,由后勤处何丹老师教授。实践课在四食堂二楼教工餐厅实操,由四食堂的大厨手把手教学。


何丹老师只比学生们大几岁,教授这门课她乐在其中,理论课内容从八大菜系的起源和发展,到对川菜进行详细的分类和讲解,她在课上和同学们一起谈论各地美食,讲解烹饪的各种注意事项。让来自全国不同省市的同学介绍家乡菜和家乡文化。每每课件上展示的美食图片,总让同学们直呼“上这门课真馋!”。


何丹说:“国家大力提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重申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开设这门课是希望同学们能在这门课上了解川菜文化,掌握基础食材初加工技术、切配技术和基本烹饪技术。通过提升劳动技能,提高独立生活能力,成为爱生活爱劳动的新时代新青年。”


至于是不是“吃着吃着就把学分挣了”,其实也没这么容易。何丹介绍,教研团队反复研讨打磨确定了课程内容、拟定完整的教学计划。接下来的实操课还将学习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宫保鸡丁、毛血旺的制作与工序。每一道菜除了学习起源与选料、制作方法与工序,还涉及一个川菜知识点。例如学习回锅肉的炒制,要掌握如何保证回锅肉最初的味道;夫妻肺片则是学习如何调制凉菜的红油;麻婆豆腐要学习如何做到起锅时无烟却烫嘴 ;宫保鸡丁则要了解原料上浆的作用;毛血旺则涉及学习江湖菜的最初形成模式和香辣味的形成。除了课上考察制作要领,课外要求同学们通过网络、书籍了解川菜相关拓展知识。结课考察,同学们要利用所学,制作一堂标餐“汇报演出”,以此来综合评定课程得分。


QQ图片20210914163929_副本.jpg



真妙!上课丰富头脑又满足胃


“这是我第一次做菜”在杨师傅的协助下,来自山东的赵军杰同学完成自己人生的第一道菜,立马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发朋友圈。“上了这门课,感觉要喜欢上做菜了,做菜很有乐趣,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心态


说到选这门课的原因,赵军杰讲:“我之前就在网上看到过其他大学开设了烹饪课,很羡慕。我非常喜欢四川的环境和美食,很想有机会学习体验一把做川菜。选课的时候发现我们学校也开设了烹饪课,赶紧抢课,晚了就抢不到了!”赵军杰说。


何丹说,下一步,在理论课方面,她将根据同学们提出的意见,修改自己的课件,同时增加与大家互动的机会;在实践课上每一次开课的菜品也都会进行变化,以保证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让川菜烹饪理论与实践课在未来为更多成大人所熟知,办成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发挥课程作用,让年轻的同学们爱上厨房、爱上劳动,享受辛苦之后美味的回馈,成为传承推广川菜文化的小小信使。”

  2021年09月16日 11: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