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2537
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新征程
毛洪涛在中共成都大学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文:欣闻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这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常委、党委书记和副书记,通过了纪委七届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新当选同志,对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治蜀兴川和市委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总体部署,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听取和审议党代会报告,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将第七次党代会开成了团结奋进、凝聚人心的大会。


受中国共产党成都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全校党员同志的信任和重托,在座的23名同志当选新一届党委成员,许多年富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加入到新一届委员会中,形成了一个富有朝气、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未来,我们将一起重整行装再出发、凝心聚力谱新篇,全力以赴完成好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担负起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历史重任,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向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现在,我就加强新一届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几点希望,与同志们共勉: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对党忠诚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我们新一届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发挥好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办学治校全过程。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二是不忘初心勇担当,做务实有为的表率。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面对全球化进程中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面对中国高等教育版图的快速重构,面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战略部署,我们的重要使命就是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一起为新时代的成都大学增添新动能,助推学校新跨越、新发展。这次党代会,我们确立了“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和到本世纪中叶的“三步走”战略目标,这是我们接续奋斗的方向和追求。我们新一届党委,要按照锐平书记来校指示精神,勇担“以大学之治成效展示成都之治形象”的重要责任,深刻把握成都冲刺世界级城市的战略机遇,全方位、立体式精准对接成都发展,努力把成都的城市优势转化为成大的发展优势,将成都城市现代治理的经验转化为校园管理的实践,将公园城市理念转化为校园规划设计建设的生动实践,将传承千年的天府文化底蕴转化为校园时代文化。要以一流标准和争创一流的精神,全面实施“七大工程”,全力实现“六个一流”重点目标,最终建成国际知名的城市大学。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创新发展,注重依托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需求,面向经济社会的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突出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和产教融合,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三是倾心为民解难题,做服务师生的表率。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牢固树立、始终坚守。要进一步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管理服务效能提升赢得师生员工的拥护,不断增强师生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我们新一届党委,要树牢一线规则,自觉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要本着对学校历史负责、对师生负责的态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解决好带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不断深化对高等教育的规律性认识。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党性、讲原则,小事讲团结、讲风格,在服务师生中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锻造共谋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四是风清气正展形象,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我们新一届党委,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带头增强党章党规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凡是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凡是要求师生不能做的,自己先不做。要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牢牢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根本,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推动党风校风持续向善向好。


我们教育工作者是摆渡人,既渡人,又渡己,我们和我们的教育事业既同舟共济,又共荣共兴!我多次讲过,什么是成大?我们就是成大,成大就是我们。成大兴,我们才有成长的空间和舞台;成大荣,我们才有自信的资本和底气!


人类漫漫历史,百年都不过是白驹过隙;但在学校迈向国内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10年甚至5年都可以斗转星移、改天换地!学校到2025、2035、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已经绘成,作为新一届党委班子的“班长”,我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就一定能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新时代新征程,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能、唯奋斗者行。让我们携起手来,勠力同心,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助力成都大城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2020年01月10日 16:1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