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1576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以强校兴城为指引 全力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
文:王锦源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学校召开第六次党代会以来,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坚持立足成都、依靠成都、服务成都的兴院理念,积极探索,大胆开拓,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总体要求,紧跟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认真落实发展任务,不断优化医院管理,体现出“六加强六提升”的发展态势。


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附属医院积极贯彻落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医院章程,完善医院议事决策制度,把党支部建在科室,将党支部由17个调增为41个,建立健全医院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增设了组织部和宣传(统战)部,制定医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并成立医院发展委员会。同时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依托党建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医院党建课题《高校附属医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的工作机制研究》获学校2019党建工作研究重点课题立项,医院党员活动室和“传帮带”医疗队九寨沟分院精准扶贫项目作为学校2019年党建阵地和党建精品项目正在打造建设。


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医院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医院聚焦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强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2019年6月,医院被确定为省级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医疗信息化建设新模式,与华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关系,在融合网络、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平台、医联体平台、多学科协作平台、智能院区管理等智慧医院建设方面进行合作创新,同时推动5G技术在远程会诊、急救应急及铁路医疗服务等方面的扩展应用。以“互联网+医疗”为中心,建立覆盖线上预约、报告查询及满意度调查等功能的微信平台,缩短患者非诊疗环节等候时间;通过远程医疗拓展服务空间,建立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将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单位。


2.jpg

大运村医疗中心效果图


加强医教研融合创新建设,医院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附属医院以“人才强院”为核心,实施卓越榜样医师/卓越青年医师选拔及培养计划,选拔了一批优秀医师进行培养。目前医院高级职称人员180余人,硕博士220余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学科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目前已获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3个、四川省医学重点专科5个、成都市医学重点学科3个,形成了省市级的重点学科群和一批特色专科,医院骨科是四川省医学甲级重点学科、四川省医学会骨科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单位、四川省医学会创伤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医院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成都国际骨科论坛暨四川省医学会骨科年会,2019年成功承办第三届国际急危重症急救高峰论坛暨四川省医学会第七次创伤学术会议。GCP认证专业达9项,居省市单位前列。医院从事临床医学教育已有50多年的历史,目前每年接收医学专业实习生近300名。医院为遵义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联合临床培养基地,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9名。


3.jpg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左一)出席首届全国医用机器人和医学智能化大会开幕式


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建设,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附属医院坚持院科两级医疗质量管理,不断促进医疗质量提升,保障医疗安全。2019年成都市医疗服务质量督查中获优秀单位。以“三个中心”“三个机制”“三个平台”为内涵,开展优质护理工作。成立老年护理暨康养基地,并完成家庭延续服务6次;男护士工作室承办2019年四川省首届男护士学术年会;承担清迈大学(护理学院)“中泰班”护理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工作。积极促进合理用药。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持续开展处方点评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全面推进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工作,促进抗菌药物管理由“以行政部门干预为主”转变为“以多学科专业协作为主”。积极落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任务。2019年,医院执行101个单病种付费政策结算的患者45例,达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指标。2019年11月,医院荣获“2018年度医院医疗保险管理先进集体”。


加强人文爱心医院建设,医疗服务口碑不断提升


打造富有人文精神的医院文化,确立了医院院训、宗旨、印发《人文医院建设培训手册》、编撰并发行38.8万字的《百年圣修—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院史(1901-2018)》等。建立充满人文温暖的管理模式,构建以人为本的整体健康观培育机制,建立人文医生、护士与卓越医师评选标准等。提供包含人文关爱的医疗服务,全国首创医疗列车服务铁路沿线上千万职工、职工家属及旅客;“五通”医联体推进分级诊疗;秉承“重在精心、贵在尽心、赢在创新”理念,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建立“521”护理优质服务距离标准,开展爱心照护岗工作,塑造医护形象,丰富内涵建设。营造具有人文意味的医院环境,打造温馨明亮门诊大厅、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圣修咖啡、百年文化墙及党建阵地等。2018年《开往春天的列车》微电影获第五届医影节“金丹奖”微电影最佳社会贡献奖;2019年《爱的脐带》微电影获第六届医影节“金丹奖”微电影优秀奖。2018年医院获全国“人文爱心医院”荣誉称号;2019年获“中国人文管理创新医院”奖。医院体检中心(医疗列车)获中国医师协会“人文爱心科室”荣誉称号,重症医学科获四川省医学会“人文爱心科室”荣誉称号,神经内科“爱心照护岗的实践项目”获四川省医学会“人文爱心精品项目”。


加强公立医院公益性建设,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医院通过选派20余名医疗专家开展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和3名驻村队员开展精准扶贫,开展当地适宜的新技术50余项,指导石渠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国家综合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医院荣获2017年四川省委、省政府颁发的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称号,医院作为全省唯一医疗系统代表在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攻坚推进会上作大会交流发言;获得甘孜州卫健委2018年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传帮带”先进集体,刘开铖同志获评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2018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行了全国首列“医疗列车”,打造移动三甲医院,创新医疗服务新模式。医疗列车按照现代医学健康新概念的内涵,为铁路沿线职工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宣教、健康维护、门诊诊疗、医疗巡诊、应急救援和保障等专业服务,还可开展简易手术和远程会诊。医疗列车党支部被成都大学党委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团队”荣誉称号,被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6.jpg


附属医院始终坚持与学校目标同心同德同向,与学校荣辱与共,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真抓实干,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为新时代强校兴城“大学梦”,为成都大城崛起,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应用型城市综合大学附属医院献智出力。

  2019年12月26日 09: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