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489
【校园春秋】成大·清晨
文:王艳琳 黄宝 旻旻 夏祖宇   图:谢一诺 旻旻 邹慧 夺吉郎甲 宋玉婷   来源:新闻中心


黑夜与白昼恒久无缝衔接,月光与霞光总是相偎相依。当校园仍沉浸于幽静深邃的黑色,在路边停靠整齐的一排排共享单车与尚且闪烁的路灯相伴时,叮!时针恰好指向凌晨4:00,而成大的一天也从现在开始计时。



早点师傅 生活


“叮铃铃”,凌晨四点的闹铃只响了一声,刘师傅立马从床上弹起来。天还墨黑,他的一天已经开始了。他是学校三食堂面点组组长,这样早起的生活已持续了9年。因为工作需要,他和同事们都住在食堂的员工宿舍,每晚7点准时熄灯。


五分钟后,他骑着“小蓝”出门了,暖黄色的路灯灯光拉长了呼啸而过的身影。4点20分左右,工作开始了。近三百斤混合着酵母的面粉与水相互交融,搅拌揉捏,开始发面。等待面团“苏醒”的时间,熬粥、做馅、拌泡菜……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分针走过二十个刻度后,大家揉面、擀皮、包馅儿,10条褶、馅要不多不少……一个个面团在师傅们的巧手下成形,2000个小包子与1000个大包子被整整齐齐码进蒸笼,等待着蜕变的时刻。


清晨6:00,出炉时间到,热腾腾的包子一屉又一屉地从后厨运送到售卖窗口。天色渐亮,前来用餐的人们渐渐排起了长龙,“你要啥子?大包子还是小包子?”从开始售卖起,刘师傅要重复上千次。早上从四点到九点的人,看着来来往往的食客,刘师傅心里却如同六月的朝阳,分外绚烂。


当晨曦微露时,刘师傅和同事们黑夜里骑行过的痕迹早已消失,静谧的校园里清扫枯叶的保洁员、晨练的市民、晨读的学生都渐渐显现在校园角落。



晨读学生 希望


清晨5点50分,学生宿舍三栋,李春念已经起床了,这是她大学的第二个年头,晨读是她一天的开始和必修,一年半的坚持让她的英语口语听上去越来越“像回事”,晨读地点在八教。从三栋到八教,步行10分钟时间。走在路上,李春念将万物一夜安眠悄然苏醒的美尽收眼底。天空蓝得清爽,草木盛得可亲,晨光熹微,微风吹衣,那时心底会是怎样的心情,也许只有李春念自己明白。


在每一个清晨,校园里都有一群和李春念一样早起晨读的人。他们来自各个专业,晨读地点在田径场、图书馆门口、八教对面的亭子,有人捧书站立,有人席地而坐;有人朗读,有人默记。从6:40分到7:20分,四十分钟的晨读包括音标与音变学习、小演讲、模仿英语口语音频读物等等。眼见这样的晨读场景,只想感叹年轻、朝气、未来可期。


当晨光“拾级而上”,时针指向7点30分,睡梦中被敲醒,寝室里热闹起来了。当大家正为早课而准备时,有人正穿越人潮而来,与他们交集。


考研人 未来


早晨6点40分,苏蕊起身蹑手蹑脚关掉闹钟。今天轮到她为研友小队去图书馆占座了,从三月启动考研复习到现在,这样的作息已经持续了半年。考研复习生活带给她不只是复习学得的知识,还有好的睡眠质量。以前习惯了熬夜赖床,现在作息规律,早晨6点30左右开启新的一天,这是意外收获。


从寝室到图书馆的一路上,晨跑的人、早读的同学一一摄入视线,苏蕊心底泛起一阵温热:我们都是一样的人,有目标的人。到考研后期,每天清早在图书馆门前等待开馆的人总是排起长龙,苏蕊说:“他们都是有目标的人。”


五个同学组成了一个考研分队,每天都有负责占位的和带早饭的人。“决定开始考研的前两周最难熬,根本起不来,但是坚持下来后就习惯了,晚上做做总结写写计划,第二天也就稀松平常的过了。也会有很多人坚持不了,但是我选择了这条路就会一直走下去,如果不能坚持就会被淘汰的。”苏蕊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需要做什么。



上早课的教师 职责


早晨6:40分,张萌起床了。手机里播送的全英文广播成为她洗脸、刷牙、化妆、穿衣,吃早餐一系列动作的背景音,家距学校11公里,为了赶早上每周三次在8点30分的第一节课,她特意将起床时间提前。她今年27岁,从教四年。


早晨的成都地铁四号线市二医院站总是拥挤。7:20分,张萌钻入地下,挤进了地铁站潮汐般的人群。电梯上,人或跑或走,行色匆匆。张萌挤在其中。地铁上,她还会专门空出十分钟的时间浏览实时新闻,这是她多年坚持而自然形成的习惯,“通过手机新闻APP,让我与世界链接,也让我找到与学生产生共鸣的途径。”


“和学生见面第一句说什么?他们精神状态怎么样?今天要给他们拓展哪些知识?乘坐地铁的时间,她的脑中反复思虑。自从上课以来,她已经形成了不少职业病:强迫症一样地在睡前反复检查课件与上课资料,乘地铁的时候,总要在脑中不断模拟课堂、梳理授课内容。


等待进校的车辆在大门外且走且停,成洛大道上年轻的面孔多了起来,校园又热闹起来了。从走进教室,问候大家“Good morning”开始,到走出教室,阳光打在脸上。张萌知道教师身上背负的担子,“教书育人,我希望我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老师,也能成为学生的榜样和引导者,希望他们具有较强的学科素养能力,也会用英语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


上午8:30,一天中第一堂课的铃声响起。阳光彻底驱散了薄雾,宿舍楼下的人流散去,食堂里的学生早已走进教室;张澜大道的银杏叶在此时黄得透亮,嘤鸣湖面吹过的清风沁人心脾。三食堂的师傅们经过4小时的忙碌开始坐着品尝自己的早餐,八教旁早读完的同学各自走进课堂,老师们思考着应该如何传授今天的知识,考研学子们又埋头书海开始今日的复习……少有人惊叹,今天食堂也准时地开了门,太阳又升起来了,这是一个平常而又温暖的清晨。

  2019年10月29日 08: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