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874
各界聚焦的十七大报告15个新观点
  来源:新华网
  党的十七大是一次高举旗帜、解放思想的大会。十七大报告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从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新命题,激发了社会各界的兴奋点。在全国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日子里,半月谈记者特从中选择海内外公众普遍关注的15个新观点,结合党代表、专家学者的热议和点评,予以权威解读。

  新观点一: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

  [专家点评]李崇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词之变包含着深刻的内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要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宽广的道路。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理念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由“富强民主文明”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新观点二: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专家点评]林毅夫(北京大学教授):党代会报告将初次分配也要体现公平提上日程,意味着广大低收入者的收入增加将会提速,有利于缩小令人不安的贫富差距。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将使那些只能凭劳动赚取收入的低收入者,更多地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果实。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这些年来,我们的经济是发展了,繁荣了,但是个人的工资收入水平、劳动力要素在整个经济发展中所获得的收入分配比例始终不高。十七大报告提出初次分配也要兼顾效率和公平,表明解决收入分配失衡问题已经摆上中央重要议事日程。

  刘伟(北京大学教授):我国是一个劳动力供给充裕的人口大国。在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中,尽管有相当部分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是通过再分配途径获取的,但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一方面是确保在初次分配途径的劳动者的劳动报酬随经济发展能够得到逐步提高,另一方面也能推动再分配途径劳动报酬的协调上升,从而激发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新观点三: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代表热议]尚福林:这个新提法,引起了我很大兴趣。财产性收入必然会涉及各种投资,除了实业投资等,还包括投资金融产品,涵盖了储蓄、债券、保险和股票等。我们要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使广大投资者公平、公正共享经济增长的好处。

  [专家点评]陈小龙(国家统计局城市司住户处处长):财产性收入一般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它包括出让财产使用权所获得的利息、租金、专利收入等;财产营运所获得的红利收入、财产增值收益等。现在统计中常用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四部分构成,按照占比大小分别是:工资性收入(工资等)、转移性收入(养老金等)、经营性收入(商业买卖收入等)和财产性收入。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以工资性收入为主,占到70%左右。财产性收入占比位置较小,在2%左右。今后,居民财产性收入快速提升是个大趋势。

  新观点四: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专家点评]黄桂田(北京大学教授)目前,我国最终消费率不仅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低于同等收入国家水平。作为人口大国,将潜在的消费需求转变成现实的有效需求,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总需求结构,需要通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改善居民的收入预期,从而提高居民的消费倾向。

  王一鸣(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扩大内需,应该建立在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基础上的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就是给数千万进城农民以市民待遇,形成拓展消费空间的新来源。

  新观点五: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

  [代表热议]胡有兰:2006年中国GDP总量排世界第四,但人均GDP却排在百名之后。将GDP翻两番的目标由“总量”变为“人均”,体现出党将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战略部署。

  [专家点评]许宪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从GDP总量翻两番变为GDP人均翻两番,一是考虑了人口增长的因素,是一个更高标准的小康。二是增加了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要求,是一个实现难度更大的小康。

  贾建芳(中央党校教授):十六大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在提高发展质量的前提下,GDP人均翻两番,也就是到2020年人均GDP达到3500美元左右。这显然是更高标准的小康指标,更能反映居民在经济发展中分享成果以及居民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提高的状况。

  新观点六:建设生态文明。

  [代表热议]丁纯:以前我们提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现在中央又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这是一个非常新的观点,至少包含以下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考虑生态环境和资源节约;二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政府要考虑的事情,企业要考虑,个人也要考虑,全社会都要考虑。

  [专家点评]王一鸣(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我们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接近边界,最近一些污染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深思:经济增长的低成本时代还能维持多久?高度依赖低成本生产要素的高强度投入的传统经济增长方式还能持续多久?经济高速增长的“拐点”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发展经济,不仅要考虑民众的切身利益,更要考虑整个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改革开放近30年,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拼能源、拼资源、污染环境问题也比较突出。“生态文明”这一新提法,把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问题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新观点七: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

  [代表热议]刘川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我是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的,我们读书的时候,还不知道网络是什么,可现在,网络已经席卷了整个世界。十七大报告把过去经常提的“四化”(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扩展为“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世界发展和时代特征的清醒认识。

  新观点八: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专家点评]张春生(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平等是中国人大代表选举制度的核心原则之一,包含两层意义:一是一个选民在一次选举活动中只有一次投票权;二是相同数量选民在一次选举活动中,应当选出大致相同数量的代表。第一个要求我们已完全做到了;第二个要求还没有完全做到。我们目前正在努力,适时再往前迈一步,逐步缩小差距。

  贾建芳(中央党校教授):要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就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结构、功能和权力运行机制。其中,“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是前所未有的新提法,体现了城乡居民权利平等的要求,意义重大。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在人大代表人数比例上将会持平,农民的政治地位将逐步提高,将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新观点九: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专家点评]汪玉凯(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政府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一些新观点,比如大部门体制。今后国务院和地方政府部门调整,可望按照十七大报告对政府架构提出的整体调整方向进行操作。

  贾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央和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归口管理”模式,而大部门体制概念的提出,预示着将进一步在机构改革上采取行动。大部门体制可以化解政府中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的矛盾以及权限冲突,有助于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简化公务手续和环节,提高政策执行效能。

  常修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大部门体制是发达国家在政府运行管理过程中的通行做法,有助于促进资源配置的优化。对现行政府部门体制进行“手术”,体现了我们党建设服务型政府、革除旧有行政管理体制痼疾的决心。十七大后,中国将会掀起新一轮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浪潮。

  新观点十: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

  [代表热议]张群山:切实推进我国的公民教育,以奠定必要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人文基础,是实现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目标的前提。公民意识是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要素。

  李军:“公民意识”一词首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无疑是扩大人民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支撑。

  新观点十一: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专家点评]秦刚(中央党校教授):党代会的报告里第一次出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字眼。这两个新名词是以人为本在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的体现。在社会生活中确立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的人文精神,也是以人为本的一种内在要求。这一新亮点,体现了执政党对人的关怀、社会对人的关爱,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始更加注重关心人内心的感受,贴近人的心灵。

  朱四倍(青年评论者):当前,人们的精神与心灵也经历着如同社会大变革一般的强烈震撼与冲击,社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道德困惑、理想迷失、信任危机等现象,社会阶层分化过程中的剥夺感、焦虑感、挫败感、不公正感等负面情绪也在一部分群体中滋生起来。党代会报告里提出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利于帮助人们解决思想困惑与矛盾,疏导情绪,保持心理平衡和内心和谐,寻求精神归宿。

  新观点十二: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

  [代表热议]赵亚平: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有利于党代表在平时发挥监督、咨询等方面的作用;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有利于发挥集体智慧。

  欧阳淞: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在市县这一级进行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已有很长时间了。在四川的雅安、浙江的台州这些地方,较早就已经实行党代会的常任制了。到现在,党代会的常任制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十七大报告中的有关措施就是根据这些试点得出的经验而作出的决策。

  新观点十三: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

  [代表热议]欧阳淞: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根据岗位的需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稳妥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把符合条件的非中共党员干部选拔到有关领导岗位上来。

  [专家点评]王永杰(复旦大学法学博士):非中共人士担任政府部委正职,体现了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为非中共人士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开辟了更宽广的渠道。据最新统计,目前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达到3万多人,其中有18人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部委办、直属局担任领导职务,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都配备了党外副省长、副市长或副主席。

  新观点十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专家点评]靳飞(东京大学特任教授、日中传统艺术交流促进会会长):一个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不能丢,精神家园的根脉不能断裂。其实,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中日电影在各自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都曾受到过本国传统戏剧艺术的滋养。我们近年参与策划的“中日合作经典版”《牡丹亭》、原创芭蕾诗剧《光》五部曲、芭蕾舞剧《水》等,就是要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让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国际影响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弘扬自己的民族文化。既要保持民族性,又要体现时代性,是我们建设和谐文化的支点。

  王振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昆曲为世界创造了剧诗独特的审美意境,也为今人留下了诸如自强不息、心忧天下、和谐为贵、劝善抑恶、见义勇为等思想精华。新时代的昆曲艺术工作者,要在真正把握古典神韵的基础上,焕发出勇于探索创新的活力,使古典艺术与现代文明相协调。我们北方昆曲剧院创演的《琵琶记》、《西厢记》、《关汉卿》等,走进了大学校园,让当代大学生与古代文人雅士能够进行超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新观点十五: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专家点评]尹韵公(中国社科院新闻所所长):十七大报告中,对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出六大任务,“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与全国各族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全社会的公平与公正,从而使我国各民族、各阶层的人们更加和谐,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愈走愈宽广。

  丁元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很长一段时期,人民对于教育、医疗等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要求日益增长而得不到满足。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把促进就业摆在公共服务突出的位置。通过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还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优先发展教育,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十七大对这些民生问题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尤其强调地方政府提供这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要显著加强。(记者周清印叶含勇)

  2007年11月13日 10:5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