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810
深化内涵创品牌 特色育人兴文新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秉持“以道立人,以文化人,以术强人”的院训,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为己任,深化学院内涵建设,加强特色凝练,以建设促发展。自学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突出成绩。


党建和思政工作阵地进一步夯实



学院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狠抓落实基层组织建设。以 “师德师风”沙龙、“互联网+教师教学技能” 培训、“家风家训与廉洁文化”等主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夯实党建、思政工作阵地,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成都市委、市政府授予“模范集体(班组)”称号、四川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成都大学先进基层党组、成都大学 “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2017年学生第二党支部积极参加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并作为示范支部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上展示。



“家风家训与廉洁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学科与科研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奖;鼓励广大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出版高层次学术专著;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学术会议,开拓视野;引导教师将科研工作与地方服务相结合,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荟萃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占领天府文化研究的制高点。近五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包括国家社科文库入库成果1项,省部级项目18项;获得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3等奖6项。


2014年,建成“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科普基地”,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认定为第五批“四川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优秀科普基地”;2017年受市委宣传部委托,成立“天府文化研究院”,开展天府文化的研究、传播工作。2019年,天府文化研究院被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认定为首批“成都会死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9年成立受成都市委宣传部委托成立“城市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成功获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点。



天府文化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


教学改革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学院以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狠抓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全力推进与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合作实施市级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与成都市教育局、文广新局、成都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共建成都大学新闻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得成都市重点建设学科专业立项。教改项目《国学经典进大学课堂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第七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国学经典导论》进入全国地方高校UOOC联盟首批MOOC课程,在25门课程中选课率排名第四。2017年成功创办新专业“网络与新媒体”。


新闻学院举办新闻单位导师与实习生见面会


学生工作特色日益彰显



学院坚持“精神塑造、价值追求、能力提升、全面发展”育人理念,不断完善学生工作体系。思政教育、团学活动、学风建设、就业创业等各方面工作全面提升。


学生专业技能突出。作品《我和我的祖国》获2019年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最佳视频奖;2015—2019年学生作品连续获“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三等奖;2016年获四川省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先后获得2015年四川金熊猫电视节影片剧情片类入围奖,2017年首届四川省大学生原创影视作品大赛电视及新媒体作品类二等奖,首届“星火杯”全国大学生诗歌创作大赛优秀奖,2018年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成都高校十大校园最具潜力IP奖”,第四届四川省大学生原创微电影大赛剪辑单项优秀奖,第十五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原创电影剧本大赛优秀奖等。曾先后获得共青团中央首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优秀国学项目,团中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仓庚国学社获团中央“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称号。


学生文体素质过硬。荣获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一等奖,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四川赛区一等奖,校健身操比赛团队总分第一名,校首届女子五人制足球比赛第一名,“雄辩杯”辩论赛第一名,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四川赛区银奖,成都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等优异成绩。


学生就业情况良好。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升。考研率稳步增长,学生分别考取了包括香港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韩国岭南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悉尼大学等海内外名校。2012级广电专业张钦同学入伍赴南苏丹维和一年,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首届教育部“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人物,其先进事迹作为青春典范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人民日报微信将张钦列为“90后”代表

  2019年12月03日 16:1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