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783
凝心聚力 提档升级 艺术教育开新局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五年发展综述
文:骐骥   来源: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两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砥砺奋进、铿锵前行,自觉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四川文化强省建设,助力成都打造“三城三都”和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以学科建设工作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线,切实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各项事业快速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教师作品《回家过年》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一等奖


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由成都大学依托已有艺术学科办学基础,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设立的,具有相对独立办学自主权,完全公办的内设综合艺术学院。首任院长由歌唱家郁钧剑担任,聘请著名教育家彭吉象、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为学院特聘学术院长。学院现有教职工200余人,教授、副教授60余人,另特聘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白淑湘等80余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和客座教授。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国际部四个教学单位,并聘请画家范扬、表演艺术家黄宏和歌唱家刘和刚分别出任三个专业学院的特聘院长。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校区效果图


内涵式发展明显增强


学院近三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艺术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厅局级项目100余项,获得四川省、成都市哲社奖4项,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10余项,其他奖项3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等10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作品1000多篇/件,其中CSSCCI、中文核心期刊文章300多篇,专利发明200多项。学院重视产、学、研、用相结合,先后完成“水井坊”“五粮液”等10余项品牌策划和包装设计,完成拉萨城标雕塑《高原之宝》、甘肃定西市雕塑《新莽权衡》等10余项大型公共雕塑;完成了剑南湖开发区、九寨沟旅游形象设计等数百项设计工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学院制定了四川省动漫游戏行业技术规范标准,原创动画片《全能冠军生肖鼠》在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播出;完成了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中国国家馆主题影片《团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就此对学院办学特色进行了专题报道。连续四届学院舞蹈、合唱、音乐剧均获得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中一等奖,舞蹈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



第42届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团圆》成大造



留学生教育取得重大突破


学院充分市依靠成都大学的国际合作资源,用好市政府的奖学金政策,顺利完成招生任务。目前在校学历留学生共301人,来自东盟国家共计222人,非东盟国际79人。留学生主要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老挝、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也有近30%的学生来自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南非、韩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成都国际友城,实现了学校留学生培养上的历史性突破。为了给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学院还聘请了来自德国、奥地利、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15名全职外籍教师,同时遴选了部分学院教师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并参照国际艺术人才培养方式,打造既有中国特色又有东盟特色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此外,学院还制订了留学生服务和管理制度,努力为学生营造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氛围。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目前开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绘画、广播电视编导和音乐表演等7个本科专业,一个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艺术设计、美术、广播电视、音乐表演4个研究领域。其中,动画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五星级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五星级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四川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四星级专业;学院现有四川省精品课程4门,成都市精品课程4门。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动漫研究中心”(中国唯一动漫研究中心)、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四川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都市动漫原创中心等10余个教学和研究平台。学院以艺术学博士点申报为总领,积极与国家一类出版社和核心期刊合作共建,学院2018年立项国家艺术基金4项,2019年入围国家艺术基金6项。此外,在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城投集团于2018年9月开学前完成了校内教学区和凤凰山起步区的改造并如期投入使用,新院区建设也在同步进行,这将为学院实现持续发展奠定更为广阔的空间基础。


《向下》 第十三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和

第三届成都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按照市政府对学院建设发展时序及目标要求,学院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既面向省内外师生和国际友好高校,也面向广大市民和艺术爱好者,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民族声乐男高音艺术论坛”“中国戏剧进校园—走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全国百名艺术家川西高原写生”“第二届中国-东盟中心青年夏令营”“第三届中国动画学年会”等20余场大型艺术展演和学术活动,国内外总参与人数达到40余万人次,并得到人民网、中国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北京晚报、成都市政府网、成都日报、中国-东盟博览会网、腾讯、快播、爱奇艺等50多家媒体的纷纷报道和密集关注。学院的各项活动和建设发展也得到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副省长杨兴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极大增强了全院师生为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作贡献的信心和动力。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作为成都市重大文化教育建设项目,学院正紧紧依靠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广阔平台、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众多艺术名家的汇聚优势,统筹推进学院的建设发展,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与成都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地位相匹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有重要影响力,在国内有突出竞争力的高水平综合性艺术学院。

  2019年12月06日 16: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