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656
坚持内涵发展提质量 扎实推进机械学院再上新台阶
机械工程学院五年发展综述
  来源:新闻中心

五年来,机械工程学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科教兴院和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全院师生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坚持抓党建,凝聚力量,扎实推进学院稳定科学发展


学院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学院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不断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微腐败”和“反四风”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规范化建设,完成师生合编党支部建设,开展学生党员“六示范六带头”实践探索,建立师生参与学院管理的体制机制。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树典型、立榜样,打造和谐院风,凝心聚力,助力学院科学发展。


坚持人才强院,内培外引,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五年来,学院引进高端外专3人、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5人、青年博士教师8名。学院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为56%。博士研究生25人,占比43%,硕士以上学位教师51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为88%。学院专任教师职称结构趋向合理;学历结构得到较大改善;年龄结构进一步合理化、年轻化,40岁以下青年教师超过专任教师的60%。


坚持抓学科建设,加强科技平台和硕士点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以学校“材料与工程科学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为平台,建立“材料成型与工程力学实验室”“材料基础实验室”“材料分析测试实验室”三个实验室群,拥有包括Quanta 450 FEG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含EDS、EBSD、原位热学/力学试验系统)、MTS Landmark 500kN电液伺服疲劳试验系统、Sinter Land LABOX-350放电等离子烧结系统、Mettler-Toledo TG/DSC分析仪、高性能计算工作站、X射线荧光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Buehler全套EBSD制样设备、25Kg真空熔炼炉、真空热压烧结炉、电化学工作站、BET比表面积测试系统、原子力显微镜等在内的各类大型科研设备。以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为基础成功申报立项 “四川省粉末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学校第一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零的突破。成功立项厅局级科研平台“四川一然——成都大学”校企联合实验室。以材料学科为基础,工程专业硕士点成功立项建设。与西华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12人,农学工程硕士农业机械化方向共招收研究生41人。学院与四川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重庆越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具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签约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与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战略合作签订仪式。


坚持科研强院,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科学研究进步明显


以佐治亚理工学院周敏教授为团队负责人,学院成功立项校级科研团队“新材料设计与性能科研创新团队”;与四川硬质合金有限公司、中科院沼气所研究所、成阿工业园、成都贝施美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伍田机械有限公司、四川点石玄武新材料有限公司、中石油成都压缩机厂等企事业单位开展项目申报、科技奖励联合申报、学生就业实习等系列工作,提升学院服务地方能力与影响力;成功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6项,博后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8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厅局级项目29项;发表SCI论文25篇、EI论文22篇,核心论文78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31项、外观设计2项;到校横向、纵向经费合计1479万元。五年中,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近50余项,占总量的75%。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有较大的提高,逐渐成为学院科研工作的主力。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持续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卓越工程师计划”建设


学生赴企业进行实践学习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成功受理,车辆工程专业入选校级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基本形成基于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BE)的闭环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进入一本批次招生。使用基于DOA平台的毕业设计管理系统,进行毕业设计信息化管理,全面实施学籍预警制度、二级教学督导和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飞行技术专业与龙浩航空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并顺利筹建。质量工程和教学改革成果斐然,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1项、校级卓越工程师计划1项、国家级、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各1项、成都市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MOOC开放课程2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校级“科创杯”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80余项,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工作编写教材9本,立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其他教改项目10余项,完成教改论文20多篇,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1项。


牢固树立服务育人理念,培养学生“双创”意识与专业技能,推进工科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工程,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非凡士”杯第七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佳绩


学院多途径培养学生“双创”意识,引导学生进实验室,全面提升学生“双创”和专业技能。大力推进全球认可的机械设计软件认证超过400人次,共组织上千余人次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工程训练竞赛、金相大赛、材料综合技能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等各级各类科创活动,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奖励80余项。大力推进“德文艺体”四位一体的工科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工程,学生参与各级各类活动、竞(比)赛积极性和热情明显提升,学生参与度高,受益面逐年提高,涌现一大批典型人物和榜样。学院加大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探索,积极与企业拓展稳固的教学科研、实习、就业基地,建立就业“绿色通道”,五年来,学院平均就业率达到97%,专业对口率达80%以上,在成都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等就业的比例逐年提升,近170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学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二级管理改革,促进学院和谐健康发展


扎实推进学院二级管理改革,健全组织机构,完善二级管理责任制。加强学院环境建设,优质完成“成龙谷C区”、学院办公区域改造和实验室一期综合改造等工程。抓好制度建设,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学院管理规范有序,成效显著。学院已基本形成环境优雅、设施完善、师生喜爱、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8年05月30日 17: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