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759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三维路径
文:王洪波   来源:福建日报


       4月15日《光明日报》发表王洪波的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三维路径》的文章: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正处于从理论层面向现实层面转化的过程中。基于此,探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路径,成为亟须思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自觉和觉醒:本源性的文化路径。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深层原因在于文化价值层面。更确切地说,是文化价值层面的自觉和觉醒。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首先应从文化价值层面进行思考,这应是本源性的。我们应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着手,认清中国文化正在面临着的挑战和机遇,整个国家也要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培育并建构起我们民族的文化认同和自信。通过内外合力,整个国家、民族和个人就会逐渐自觉地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其尽快完成国家、民族和个人在文化价值层面上的自觉建构。
 

       灌输与规制:现实性的制度路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必定要经历一个相当漫长、艰巨的过程。而为了推进或加速这一进程,发挥政治制度的灌输和规制功能和作用就显得极其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的方式,其有效的方式可能还是要充分发挥当下中国政治制度的刚性作用:自上而下进行宣传、灌输和执行。通过中国政治制度自上而下的推动并唤起自下而上的回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逐渐进入,进而渗入个人、企业和民族的精神价值层面,并生发出精神支撑、价值依托和文化自信与自觉等深层取向。这样,整个社会会从精神深处真正生发出一种能够自觉地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力量。
 
       生发和践行:终极性的实践路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问题,更为关键的点在于我们的实际行动。直面中国社会现实,我们需要在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环境下,扎实推进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的改革和建设。只有这样,我们每个人才能从精神深处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真正认同,才可能达到文化的自觉和觉醒。
 
       在实践中,三维路径应互相促进、协同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三维路径的作用下,中华民族最终会形成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认同,并进而唤起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
 

  2015年05月11日 11:1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