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2049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高校专家学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2日 07 版)

      【编者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为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我们摘编了《人民日报》与教育部近日联合召开的“高校专家学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部分会议发言。


让法治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朱善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为此,北京大学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今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校党委正在开展的“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讨论活动结合起来,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深入推进。深刻把握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旗帜鲜明地讲清楚这个问题,形成全体师生的高度共识和共同遵循。在全校广泛开展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深入师生员工内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贯彻全会精神,牢牢坚持正确导向,让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这次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确立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北京大学将紧密结合这些重大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充分发挥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优势,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研究,使北京大学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坚强阵地、依法治国的重要智库。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在增强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建设法治文化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在大学教育中的具体体现。大学章程是大学依法自主办学的根本依据和总纲领。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关键是以制定和实施大学章程为龙头,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为核心,正确处理办学自主权和大学自律机制的关系。探索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管理机制,使二者有机协调。建立师生权利保障机制,率先在学校内部形成法治文化和民主管理氛围。


  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力争早日实现北大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与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北京大学将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习贯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使改革在制度轨道上有序推进,使改革的力量通过制度体系有效凝聚,使改革的力度和师生员工的可承受程度有机结合,实现学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扎实开展依法治校

陈旭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清华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学术研究等优势,为建设法治中国作贡献。


  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高校是传承弘扬人类先进文明的重要场所,是捍卫法治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强阵地。我们将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在抓好领导班子、干部队伍、教职工学习的同时,举办学生辅导员专题学习班和报告讲座、党团组织生活、课堂教学,引导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根本原则和主要任务,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校园氛围,增强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使命感责任感。


  全面实施学校章程,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迈上新台阶。全会提出,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按照章程进行大学治理,是依法治校的重要体现。我们将以教育部核准公布的《清华大学章程》为契机,根据法律法规和章程全面开展规章制度的梳理和立改废工作,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夯实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学的制度基础,自觉维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依法保障学术自由、教授治学,形成依法治校、照章治理长效机制,使依法治校工作迈上新台阶。


  用法治思维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我们将增强法治思维,自觉按照法律法规规章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健全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机制,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推进校务公开,依法做好招生、财务等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社会参与、社会监督、公开透明的学校治理模式,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使清华大学不仅在国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而且成为依法办学治校的模范单位。


  加强法学教育和研究,为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证和理论支持。高校是高层次法治人才成长的摇篮,是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的重镇。我们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法学学科建设,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深入开展法学研究,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执法、司法等工作;推动法学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积极参与信息、环境、气候、海洋、安全等方面国内立法和国际法研究制定工作,为我国法治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


       坚持依法从严治党,提高学校党建科学化水平。全会提出,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学校党组织规章制度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融入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形成永葆学校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作者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稳步推进法治建设

王利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基本原则,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总目标,以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各项任务为内容。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独具中国特色的法治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一体两面”的关系。这就是说,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一体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要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才能确保依法治国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根本特征,也是与西方资本主义法治的区别所在。


  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应植根于中国实际,注重总结我国法治建设经验,借鉴各国法治建设有益经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应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如何使“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的实施效果。法律体系只是强调立法层面的问题,并没有强调实施问题;而法治体系则全面强调了法律实施问题。法治体系与法律体系相比,内涵更为丰富,包含立法、司法等动态过程,包含“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内容。


  明确路线图。为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五大体系”,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执政党的基本执政方式;依法行政,是政府行政权运行的基本原则。为落实上述精神,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多项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这不仅将法律的实施和执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规定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任务,规划了切实可行的路线图,必将保障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措施的展开必须依法进行,确保改革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改革过程中,应当变“政策引领”为“立法引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在这一层面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






       

  2014年11月17日 15: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