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3441
成都商报:4校整合 新成都大学打造
  来源:成都商报
  新成都大学建设思路:
  到2007年,基本完成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转变
  2007年~2015年,完成本科教育向本科研究生教育并重的转变
  
  2005年8月10日,以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为组长的专家论证组在望江宾馆听取了关于成都大学事业发展工作的汇报。成都大学校长吴光向专家论证组汇报了成都大学发展现状与事业发展规划。其中,对与成都教育学院、成都卫生学校、成都幼儿师范学校联合打造新的成都大学的构想做了详细阐述。其余3所学校的校领导都到场接受了专家的质询。
  
  提出“城市型大学”
  
  新成都大学发展定位是立足成都,面向四川,通过5~10年努力,办成以工学、文学、管理学为主,兼顾理、经、法、医、教育等学科协调发展,在2~3个学科领域达到国内高水平水准,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城市型综合性地方大学。
  
  其中提出了“城市型大学”的概念。吴光介绍,这个概念首先是学校行政隶属关系为成都市;二是培养主要为区域经济服务,以应用技能、基础能力为主要培养目标;三是学校的科研以应用性科研为主;四是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阶段教育与终身教育并重。
  
  新成都大学建设思路分为两步:到2007年,基本完成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转变;2007年~2015年,完成本科教育向本科研究生教育并重的转变。对学科专业及学院的建设有以下初步设想。
  
  筹建城乡建设学院
  
  针对成都城市建设及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需要,道路及城镇建设发展的潜力巨大,城乡建设所需要的土建和环境工程等专业人才紧缺,城镇规划、土木建设工程管理及城市环境工程建设与管理等也亟待改善,成都大学将现有的建筑工程系分离出来,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梯队及一批骨干师资和科研队伍,加强与成都建筑设计院等单位的合作,筹建城乡建设学院。重点发展具有巴蜀特色的城市基建、城镇规划、道路交通及园林设计等方面的学科专业,为城镇建设、居民建设等提供咨询服务和人才支持。
  
  考虑成立医学院
  
  随着城乡群众对就医条件的要求提高以及人口的增长,对医疗医护人员数量和质量的需求都大幅度增加。为此,成都卫生学校和成都工业职工大学医药分校考虑和成都大学合作,成立成都大学医学院,开展护理、药剂、检验、医学专科层次的人才培养。另外,新成都大学还拟与成都市的几所甲级医院合作,挂牌“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创造条件逐步开设本科专业。
  
  组建一系列学院
  
  为解决成都市教育系统对师范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成都大学、成都教育学院和成都幼儿师范学校拟成立成都大学师范学院(或教育学院)和学前教育学院。为成都市广大乡镇培养幼儿、小学及初中教师,同时培养部分高中教师;其次承担成都市基础教育以及学前教育中的师资培训任务。
  
  另外,改建成都大学的美术学院,建立成都动画基地(或动画制作中心);组建机械制造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等构想都被一一提出。

  成大应培养技术型人才

  专家质询成都大学等4所学校校领导  

  在听取了成都大学校长吴光的汇报后,专家论证组成员对在场的4所学校校领导进行了质询,针对其中一些关键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众所周知,在成都市有许多所高校。成都大学提出培养应用型人才,如何保有自己的优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马陆亭发问。

  成都大学培养的人才目标瞄准的是目前城乡经济建设一线注重技术能力型的人才,结合成都未来10~15年的产业发展规划,构筑七大人才培养高地。吴光介绍说,成都大学作为成都市直属学校,还可以在政府支持的情况下,由政府配套一些政策,增强自身优势。

  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说,如果将成都大学仅仅放在成都市的高校中考虑,并不全面。他建议由四川省教育厅根据全省高校发展情况,对4校的构想进行论证。另外,他还提出,如果走高校发展老路,成都大学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追赶上其他重点高校。只有根据市场的需要,办出自己的特色,说不定还可杀出一条血路。

  针对成都市高校人才引进机制,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认为,高校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在人才引进上应该有一定自主权。叶志明也表示,高校的人才引进方式与其他人员引进方式相同是不合适的。高校发展有自己的客观规律,应该有自主权。
  2006年04月24日 12:4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