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12
【学习强国】AI如何助力艺术设计?成都大学教授来揭秘
文:欣闻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307101915569035928&item_id=15307101915569035928&cdn=https%3A%2F%2Fregion-sichu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原文如下:


从ChatGPT到Sora,人工智能进入“狂飙时代”。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的工作吗?它对高校艺术类学生的培养又会带来怎样的挑战?


3月29日至31日,由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AIGC融合创新实验室启动的一项设计人才创新教育项目——2024年首届AIGC艺术设计高研班在成都大学开班。30名学员是来自全国的艺术设计从业者、高校师生、AIGC兴趣爱好者等,他们与学界、业界专家组成的导师团队,在三天的学习时间里,共同深入一场AI创新的探索之旅。


AIGC艺术设计高研班的学员、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的梁会颖老师说:“第一次学习、了解AI,收获颇多,MJ、SD等一线热门AI技术对我今后的高中美术教学工作帮助很大。”成都纬策极光品牌设计有限公司的刘玲玲感到收获满满:“从一知半解到现在在专业老师的精心授课下能够进行入门级的操作,感觉非常有成绩。”在高研班培训满意度调查问卷中,学员们给出一致好评,期望进一步深入学习AI技术。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环艺系主任、AIGC融合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万国教授介绍:“国家提倡新质生产力,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提倡实施人工智能赋能行动,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的深度融合。本次项目专注在‘AI+’跨学科领域,融合艺术设计、人工智能生成技术、计算机神经网络等,期望培养具有前瞻性思维和技术专长的新一代创新设计人才,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探索人工智能赋能专业教育探路尝鲜。”


其实,早在2019年,万国教授团队已在AI艺术设计领域开始了探索,通过创新设计(AI设计)+创新技术(专利技术)赋能四川蜀锦蜀绣非遗项目,并结合人才培养,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锦绣传承与创新艺术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将优秀传统文化通过AI技术进行传承与创新,助力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不会就学,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变化,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也在变,特别是作为教职教研人员,在数智时代坚持学习、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越来越重要。”一群设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开始了“跨界”尝试。作为AI“小白”,大家将艺术设计与AI结合,不仅研究起了AI模型,还开始研究计算机神经网络,训练起了艺术设计领域的专业模型。


“AIGC让我们看到一种新的生产方式的变革。”万国教授介绍,“有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以前出一个设计图可能需要3天,但现在只需按分钟、按秒计,并且输出的设计图可以是无数张。这也意味着,生产效率迎来革命性提高,相关领域的岗位面临巨大挑战,传统岗位的裁人不可避免,那么是人越来越不重要了吗?不,恰恰相反,是人越来越重要了。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会相应变高。”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者、研究者,万国教授敏锐地察觉到,学校迫切需要在育人理念、办学路径、教学模式、学习范式、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变革,塑造“智能+”高等教育新生态。“AI时代,人不是为了成为‘工具人’,而是要成为‘能够训练、引导、驱动AI工具的人’。”


顺着数智时代的洪流,为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生产方式变革与专业人才培养,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于2023年9月成立了AIGC·RFC融合创新实验室,RFC是reshaping for creativity的缩略字母,其含义是“重塑创造力”。目前,AIGC·RFC融合创新实验室正在进行全流程AI项目的开发,实验室有一套“产学研用”建设技术路线,将科研成果充分转化成相应的课程、模型、教学平台等,再将成果转化充分应用于生活实际。


“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不缺乏专业素养,但市场缺乏会使用人工智能的人才,作为教育者,我们需要培养在新时代不被淘汰的专业人才。”万国教授说,“艺术设计和产业、市场、应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设计的属性本身是多元的,比如其工程属性、材料属性、文化属性、经济属性……相对于艺术品而言,艺术产品更具有普适性,所以我们培养的学生未来大都会进入产业之中。作为教育者要考虑的就是培养方案的改变,面对日新月异的未来,学科交叉就是最好的解题思路。”


  2024年04月15日 10: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