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260
【成都日报】周末了 到现代农场“偷”菜去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记者 李娟 陈泳 陈方耀 实习记者 李家宇 文/图)每逢周末,前往三圣乡花卉市场的车辆就会打拥堂,这个地处城郊结合部,以生态为特征的现代农业亮点受到了城市居民的热捧,都市观光农业的市场潜力由此略见一斑。

  随着传统农业朝现代农业转变,农业与观光业结合成为可能,由此,一种新的观光方式正在成都平原涌现。不仅是城郊结合部,在二三圈层,越来越多新奇的思考被放到现代农村土地的实践上,这些现代观光农业不仅具备美丽的风景、清新的空气,更在规划档次上、建设新奇上、时尚元素打造上创新出彩,在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而且一改过去仅限于走马观花似的乡村旅游,真正将“钱留得下来”。在其组织方式上,大多坚持依靠市场之手,大打特色招牌,遵循竞争法则,背后则有政府的强力推手,按照城乡统筹理念科学推进。

  A窑洞上种菜 这酒店冬暖夏凉

  地点:金堂栖贤乡犇牛现代农业基地

  山坡上种着成片的番茄、花椒,坡下是一排半埋在地下的“窑洞”!从城里来度假的人们在窑洞里吃完土菜,又坐着电瓶车到坡上的地里看滴灌设备去了……原来,这是金堂县栖贤乡向前村犇牛实业公司的一个特色乡村酒店,依托从以色列引进的现代高科技农业,乡村酒店已将一个个现代化大棚“变”成了体验式田园观光基地。记者发现,山坡下有一排房子,房子大部分藏在土坎里,只露出一面墙,而房顶上则是碧绿的菜地。走进房间一看,原木色的墙壁,木地板,散发着田园的清新味道。

  “这是我们利用窑洞的原理修建的观光酒店,”据基地负责人牛晋渝介绍,酒店采用了全现浇建筑,采取了先建房后填土的办法,上面依然可以种菜,而菜地下只留一面有雕花窗和门的墙壁在外,独特的结构让室内冬暖夏凉,既防火,又防噪音,同时也保持了窑洞的视觉效果。

  特色点评:有专家指出,乡村酒店与城市一般的酒店相比,并非仅仅是位置的区别,要真想留得住挑剔的城里人,就必须解决城里人最关心的三个问题:一,酒店有没有特色?是否能让人感受到城里没有的乡土气息?二,城里人来了以后到底能看什么?做什么?三,既然是酒店,条件当然不能差,要让从城市来的人们呆得下来。而犇牛公司的窑洞酒店恰好满足了这三个要求。

  B生态大棚酒店 诠释“葡萄生活方式”

  地点:双流彭镇羊坪村葡萄观光园

  就在上月,全省首个建在葡萄园中的“生态大棚酒店”在双流彭镇正式亮相,其独特的个性和浓郁的“葡萄生活方式”立刻吸引了成都市民。

  “生态大棚酒店”坐落在羊坪村5000亩生态葡萄园内,从远处看,这里只是一排排白色的大棚,走近一看,里面却别有洞天。“酒店”铺着高档的地砖,一排餐桌整齐地摆放成列,还有液晶电视,配备独立的洗手间。此外,“生态大棚酒店”还设立了高档会议室,会议室里的一大奇观——葡萄架,绵延了整个会议室上空,生态和乡情的氛围十分浓郁。

  难能可贵的是,“生态大棚酒店”的主人就是彭镇羊坪村葡萄观光合作社的社员们,而其背后推手则是彭镇党委和政府。建设这个“生态大棚酒店”,双流县农投公司担保,将羊坪村办公楼、2个村级会所作为抵押,由彭镇政府垫付200多万元资金,才有了这座全省独一无二的“生态大棚酒店”。

  羊坪村党总支书记、羊坪农业发展合作社社长刘兴成告诉笔者,“生态大棚酒店”的建设解决了葡萄观光受季节性的限制,以后一年四季都可以接待游客,预计这个“生态大棚酒店”今年便可实现毛利润50万元,从长远来看,对壮大集体经济和发展现代农业有重大的意义。

  特色点评: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修建“大棚酒店”和“酒店”的管理,都是在走市场化道路。村民以土地入股,集体资产抵押,农投公司担保,引入专业餐饮公司参与管理,羊坪村走出了一条依靠市场,盘活资源,实现自我运转和良性循环的道路,盈利收入可以年终分红,为壮大集体资产,实现共同富裕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C现实版“开心农场” 拉近彼此距离

  地点:青白江姚渡镇西江月农庄

  夜幕降临,田野里浸润着泥土的芳香。一群人兴致勃勃地钻入果实累累的菜地,大气不出,蹑手蹑脚,不一会儿便“偷”满了一篮子,如果没被保安抓住,那菜就归自己所有了!

  网上最流行的“开心农场”游戏中的一幕,在青白江区的西江月农庄变成现实。这是该农庄根据网友们需要新开辟的体验式田园生活,目前已得到许多市民尤其是白领的关注。

  西江月农庄位于祥福镇华家村,共有100多个总面积高达600余亩的蔬果大棚。菜由农庄来种植、管理,网友缴纳一定活动费用后,就可进入地里实实在在地偷菜过瘾。据悉,农庄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每晚最多放300人进庄,时间则从晚上9点持续到12点。为了让活动更刺激,农庄每晚配备5名保安,专门巡逻“逮”偷菜贼。倘若偷菜成功没被抓住,那偷到的所有果实可以全部带走,反之如果“偷菜贼”被抓,那就要根据手中偷到的蔬果数量,实施从5元至50元不等的“罚款”了。

  农庄将为每一位参加者建立积分档案,参加次数多和偷菜成绩好的客户将按成绩被评为VIP客户。同时,VIP客户还可获得庄内一亩地一年内的种植使用权。“种子、肥料、日常管理人工费用等我们都包了。”据介绍,VIP客户可每逢周末到庄里亲自打理、采摘。成熟的果实则由客户自行带走,或托农庄销售后返回现金。

  “网上偷菜其实是都市白领释放压力,解除空虚寂寞的良方,真实版的比网络虚拟的更有效,更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一定要跟朋友一道来尝试!”成都某外资企业的白领王小姐表示。

  特色点评:成都市有大大小小的农庄不计其数,要博得消费者青睐,特色必不可少。西江月农庄紧紧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将时下最吸引人的游戏搬进自己的基地,让都市人拥有自己的菜园,享受到采摘甚至偷菜的乐趣,许多人认为,这正是它在都市白领中火起来的理由。

  D漫步花卉工厂群落 感受童话境界

  地点:温江友庆现代花卉产业示范基地

  种花也可以种得这么艺术,种得这么有气势,这就是温江区“花卉工厂群落”给你的感觉。一望无际的川西平原上,点缀着一个个温室大棚,而大棚之间,则是一块块田畴,上面整齐划一的种着同类的树或花,调出一块块、一条条和谐的色彩。就像在工厂里看流水线上无数个一模一样的产品,这就是现代农业种植花卉所营造出来的景观效果。

  就在前不久,由温江区重点打造的城乡统筹综合示范项目——友庆现代花卉产业示范基地完工,基地位于温江中心城区以北,成青旅游快速通道一侧,现已引入全国一流的花卉龙头企业15家,总投资12亿元,规模流转农用地2300亩。作为温江区现代农业观光的一个亮点,温江区北部农业片区办公室已经在整个基地内设置了线路图和路牌,使前来参观的游客得以清楚明白地游览整个基地。

  特色点评:当花卉业做到车间和流水线的境界,说它是农业还是工业?说这里是农村还是城市?温江的这一现代花卉业聚落,集中展现了什么叫“一三联动”,什么叫“城市田园,田园城市”。这一项目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于与土地整理紧密结合,促进土地向大业主集中,并与农民集中居住和产业集群发展联系起来,是名副其实的统筹城乡发展综合示范区。从它身上,充分展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以及现代城市和现代农村交相辉映的效果。

  E采茶制茶品茶 现代茶产业向体验延伸

  地点:蒲江成佳镇现代茶业观光基地

  浓郁的茶文化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积淀了一个风光清幽、雅秀的“茶乡”——蒲江县成佳镇。今年,一批“茶文化”主题的乡村酒店嵌入到茶园周围,这些酒店已将万亩现代化茶园“变”成了一个集茶文化体验、茶种植、茶园观光为一体的体验式田园基地。

  “置身美丽的生态茶园,体验采茶的乐趣、目睹制茶的过程、细品有机绿茶的醇香,这就是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延伸。” 成佳镇负责人介绍说。放眼望去,万亩茶园碧绿无边,经过“采茶妹”的指导,记者很快就学会了选叶、掐茎等采茶的手艺。此时,采茶的乐趣与茶园融为一体,一幅动静结合、色彩丰富的《采茶图》跃然眼前。“到了周末,许多游客像记者一样来到这里,一边采茶,一边赏景,一边体验绿色之静。” 成佳镇负责人说道。

  “第一道工序叫摊青,要对每一片茶叶进行精选;第二道工序是揉叶,揉的时候要掌握力度的运用。之后的工序还包括翻炒,火候很关键……”在茶艺制作师的旁边,游客们认真听着她的讲解,细心观看制茶的每一道工序。此后,品茶的环节最让人期待,茶艺师熟练地操作各式茶具,热水垂入茶壶,沁人心脾的茶香扑鼻而来。一名游客轻轻啜一口后由衷地赞叹道:“茶真香!味真醇!”

  特色点评: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亮点,将富有历史的茶文化加入现代体验的元素,对现代都市人也是一个吸引。人们可以亲手劳动,吃上自己采摘和加工的茶叶,并在一个个“茶马庄园”中体会历史,这就是成佳镇现代茶业观光基地的特色。今夏,休闲游不再局限于吃吃喝喝和麻将扑克,成都人有着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在农业观光中寻找文化的体验与感悟,“茶乡”文化体验之旅就是这种新型观光体验游的亮点。

  专家观点

  挖掘特色 及时调整

  ——成都大学管理学院邓龙安博士
  农业在走现代化的道路,必须从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等多方面探索新的路子,不断实践。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历程中,部分地区涌现出的新现象在抓住市民眼球和参与度的竞争中拔得头筹,不仅吸引市民前往观光游览,也成功地解开了城里人的钱袋子,发展了乡村旅游。

  但是,要彻底改变过去那种走马观花式的乡村旅游,真正将现代观光农业这个产业链做大、做长,形成可持续发展能力,还需要不断地探索和思考。为此,成都大学管理学院邓龙安博士认为,发展现代观光农业,首先要以市场为基础,深入研究市场,找到市场的突破口,在自身特色、经营理念等方面及时调整,适应市场的需求。

  他同时提出建议: 现代观光农业要在城乡统筹的理念下发展,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在土地规模集中的基础上,打造适当规模的示范点,形成规模效应;其次,要大力提升服务的意识和水平。现代观光农业要跳出“农家乐”多年来同质竞争、低端竞争的窠臼,就必须满足现代人的消费需求,在服务设施,服务手段上拓展;再者,要延伸现代观光农业的产业链,开发复合型的农业旅游产品,在精神需求、身体需求、物质需求等多个方面提供衍生产品,满足多方面的消费需求;同时,将现代观光农业和地方特色旅游等捆绑建设,形成复合型旅游线路。

消息来源: 成都日报 2009-08-23 聚焦·科学
  2009年08月24日 17: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