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555
【成都日报】校地合作 扶创业大学生“上马”
  来源:成都日报
  经过几天的奔波,向雪终于在广州联系上了合适的生产商,“最迟9月,我们设计的服装就可面市!”坐在位于成华区龙潭工业园大学生创业园的办公室里,向雪信心满满。今年才从成都大学毕业的向雪,选择了自主创业,借助成都“十七条”创业的东风,她的服装公司顺利成立,并首批进驻成华区大学生创业园。

  和向雪一起进驻园区的还有7个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们都是成都大学的毕业生。在这个创业的“孵化园”里,他们的创业梦想正在逐步走向现实。

  老师教榜样说 培养学生创业意识

  向雪在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学的是平面设计专业,“毕业那会,我们就没想到要找个所谓稳当的工作。”向雪说,美术学院的老师几乎都有自己的事业,几年来耳濡目染,她也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毕业那年,她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开设了工作室,尝试承接一些“业务”,毕业时,正好遇上成都出台了“十七条”,大力鼓励大学生创业,景石服装文化有限公司因此诞生。“刚创业那会,经常感到迷惘,毕竟想和实际存在很大差距,是学校的老师及时给予我们辅导和心理上的安慰。”

  成都大学副校长柯玲告诉记者,成都大学每年都会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企业家、创业校友来校开展讲座,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必修课和“KBA创业”公选课,在高年级学生中进行创业政策的宣讲。并选派教师参加职业指导师、KAB创业教育培训师、SYB培训师等专业培训,聘任取得“资格证”的老师担任学院创业指导师,从意识、能力、认知等方面,指导学生创业。

  多个实训基地 提高学生创业技能

  成立不到一个月的IDO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有《海底部落》、《熊猫家族》等3部原创计划,作品主人公、动漫形象、故事梗概已基本成型,只待资金注入即可运作。IDO的几名年轻创业者虽去年才从成都大学毕业,但已经有两年多的“实战”经验,实践的“战场”就是他们老师的公司,而公司场地是由成都大学提供的!

  老师开公司、学生来实习,在成都大学并不少见,近几年来,美术学院就先后引进了孙哲、许毅等知名人物担任授课讲师,并由学校提供场地给他们开公司,其公司作为学校的实训基地,学生们毕业前的最后一年在基地里进行实践,让学生理论接轨实际。

  据柯玲介绍,目前,成都大学与龙泉驿区签署了5年合作协议,根据当地不同社区不同产业,选派不同专业的学生去从事志愿服务,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培育学生实践能力,并从中发现能自主创业的项目。

  大学生创业基地 搭建创业平台

  就在成华区龙潭工业园大学生创业园,成都大学与成华区共同建起了“成都大学大学生创业基地”,以美术学院、信息学院为核心,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景石服装文化有限公司、IDO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都是首批培育出的创业团队。

  “对于有志创业的学生,我们还为他们搭建起创业的平台,扶他们上马,并送一程!”据了解,对于进入园区的团队,成都大学、成华区团委等部门密切协作,从营销、财务、技术与市场接轨等方面,进行跟踪服务,给予及时指导,帮助这些创业团队顺利上路。本报记者 王眉灵


来源:成都日报2009年7月22日A6要闻版
  2009年07月25日 21: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