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347
“学术超男”的成都“演出”
  来源:四川新闻网-西南商报讯
有人说2005年是平民偶像年,2006年是学术年。2005年出来个李宇春,2006年出来个易中天。27日因央视《百家讲坛》走红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来到成都,成都大学的数千学子很幸运能近距离地听学术红人讲座,那种兴奋劲儿和受追捧的程度深深地感染了记者,就像易中天的名字一样——“如日中天”,其影响力丝毫不比李宇春差,因此易中天被称为“学术超男”。

  米黄色西装,蓝色休闲裤,一身休闲打扮的易中天一出来就引起了全场数千“易粉”的热烈欢迎。“我现在已经没有时间读书了,偶尔只是翻书,买书也只买工具书,真羡慕你们啊,读书是件幸福的事儿!”易中天简单的一段开场白已经表明他此次来成都是作为“2006成都全民读书活动”的压轴大戏,自然讲得最多的还是自己的独门读书心得,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认识易中天。

   “关闭手机”成教例

  在成都大学体育馆,演讲刚开始,易中天就请大家把手机关闭,他说,以后大家去应聘时,可以当着面试老总的面将手机拿出来,然后说:“某总,请允许我把手机关了”,说这样的话,表明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这将大大提高应聘成功的几率。——幽默机智的开头立即又引起了热烈的掌声。

   读书“谋心”论

  “现在是传媒发达的时代,电视、网络的资讯快捷,为什么还要读书?”饶有兴趣的问题一下子吸引了听众。易中天认为,读书分为谋生和谋心两种。“我们不能为了谋生而读书,读书是为了‘谋心’。”易中天认为,有些人读完大学,找不到工作就读研究生,读完研究生也找不到工作,结果就读博士生,博士生读完还找不到工作,就读博士后,博士后毕业了找不到工作就不知怎么办了,这种人读书完全就是为了“谋生”。“读书是为了谋心,谋心是一种心灵的寄托、安顿,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读书才是最高境界。”易中天说。

  他建议大学生要多读一点专业外的书。易中天强调,读书一定要专一门,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我就‘通’了《文心雕龙》。”

   春来不是读书天

  “几年前,我应邀写了12篇关于读书的文章。第一篇的名字叫《春来不是读书天》。”说到这儿,有学生偷笑,易中天理直气壮的开始为自己“论证”:“春天,是踏青、远足、郊游的好季节,应该出去恋爱。就算要读书,也得读情书。”话音一落,全场哄笑,谁料,都中了易中天的计。作了这么多“讨好”学生的铺垫,易中天最后却反驳自己说:“但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是一件必须的事,谋生要读书,谋心,寻求心理安慰也要读书,学生应该博览群书。”易中天还笑言:“好的学生,不是教出来的!这话老师一定不爱听,但我觉得就是这样的,最好的学生是自己能够学习的学生,是慢慢熏陶出来的学生。”引来一阵掌声。

演讲现场唱情歌

  在互动环节上,易中天不仅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也回答了学生的提问。“有人说你的讲座很媚俗,有点像李敖的味道,你觉得你俗吗?”此问题一出,全场一片笑声。易中天很爽快,“我没听过李敖的讲座,但我相信我不像李敖。”谈到俗的问题,易教授说俗一点儿未必不是好事情,“只要不庸俗,其实我们可以更通俗。”易教授说其实古代的唐诗、宋词就是来源于世俗的生活,“大雅”、“大俗”都可以追求,“至少大气。”易教授越说越激动,竟然唱起了《纤夫的爱》,引得全场笑声一片。对于“反对张纪中拍三国”这一报道,易中天回应说,他反对重拍《三国演义》,但是没有反对拍“三国”,“我认为三国演义的思想倾向不好,所以我反对。我更反对把三国演义和三国志混淆起来”。

本报记者 青蒿

  2006年11月05日 22: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