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539
在灾后教育重建中提升管理智慧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8年08月26日 作者:周光荣

灾后重建不是简单地复制与恢复,而是要在原有基础上全面提升。落实到教育系统的实际,就是要将教育现代化作为灾后重建与教育工作的奋斗目标,要将抓好灾后重建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与关键性环节。日前,成都市委明确了“抓好灾后重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的重要精神。各位校长和教育战线的同志必须充分认识到教育重建是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

  为贯彻落实成都市委精神,为成都教育灾后重建、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队伍基础,我们组织了全市千名校长开展大练兵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规模最大的校长培训,充分展现校长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着力提高校长队伍的管理能力与水平。

  为保证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的顺利开展,我代表成都市教育局对参加培训的校长提几点希望:

  希望抓住契机,做建设教育现代化的开拓者。

  校长自身的发展与时代息息相关,现在是校长们自我发展的最佳时期。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要培养大批优秀的教师,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可见,外有国家教育政策的宏观指导,内有成都教育现代化的推动启迪,每一位校长都应在这一大好时机中切实思考自身的发展方向、学校的发展途径,把教育的良机与学校的前途结合起来,把师生的发展与自身的追求结合起来,校长要有成为全校师生精神引领者的自觉追求和成为成都市乃至全省、全国教育专家的自我期许,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优质资源,大胆思考新的办学模式,大胆实践教育管理模式,做建设教育现代化的开拓者。

  希望不断更新思想,做学校教育思想的引领者。

  “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领导。”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多年从事校长工作的实践经验中提炼概括了这一重要观点。校长要确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先进的办学理念是现代化教育和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特色发展的理论前提。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确立有鲜明特色的办学思想,要善于形成、不断强化新的教育思想,要有效地把自己的教育思想体现在办学目标中、落实在管理进程中。

  希望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做教育改革的践行者。

  广大校长要积极回应“知识经济”的挑战,对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要有超前思考,要敢于革故鼎新,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拓宽知识领域,接受专业理论前沿信息,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提升办学品质,不断优化教研工作。对学校教育改革思路要有大胆创新,要调动教师在实施教育改革过程中的创造性,激发广大教师的内在动力,帮助教师成为教育改革的研究者和优秀的实践者,促进现代教育过程的多样化、社会化、主体化和开放化。

  希望有大局眼光和管理智慧,做科学的学校管理者。

  要坚持以校为本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站在成都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高度,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精心打造教育品牌,创办具有鲜明办学个性、独特校园文化的特色学校。面对挑战和竞争,面对繁杂的事务,既要加强教育理论和学校管理理论的研究和实践,不断总结学校管理经验,又要提高管理素质,学会时间的管理,统筹兼顾,发挥集体智慧,有序高效地协调工作,提高科学管理学校的能力。

  希望不断学习、超越自我,做终身学习的示范者。

  校长应该成为“师者之师”,校长成长的速率和水平与其在学习上的投入成正比。面对信息化、国际化、现代化的新世纪,要加强学校教育信息工作,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充实完善自己。要有强烈的终身学习观念,必须读更多的书,向更多的人学习。不是单纯为了学什么,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思考了什么,发现了什么。(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局长 周光荣 本文摘自作者在成都市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中的讲话,有删节。)

【链接】成都市千名校长大练兵
  为进一步提升校长的管理水平与实践能力,为成都教育灾后重建、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学校干部队伍基础,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大学和成都市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中心承办,规模为历次干部培训之最的校长培训——2008年成都市中小学千名校长大练兵,于8月7日至9日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培训。

  本次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面临成都建设“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及“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新形势,以“启迪管理智慧,重铸教育辉煌”为主题,以实现全成都市教育水平“一年恢复、三年提升”,推进成都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拓展视野、提高能力”为主线,按照灾后重建、成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个性化小专题研究、学校管理诊断及交流汇报、论文答辩等五个模块组织实施。融会当今国际先进的四种校长培训方式,即大碰撞、高级研修、实训和首席专家负责制,分为集训、实训和“大阅兵”三个阶段,计划到今年底结束。

  第一阶段的集中学习,既有对成都教育现代化理论上的分析,又有对学校管理实践案例的生动讲解,引领教育管理者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改革的理念、手段进行全方位、新视角的深层思考。参加本次培训的人员是来自成都市20个区(市)县的中小学正职校长,人数逾1000名。

  《中国教育报》2008年8月26日第6版
  2008年09月08日 11: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