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243
川内各媒体看“千名校长大练兵”
  来源:新闻中心 选编
《成都日报》报道

中小学校长们,现在开始上课
我市首次“千名校长大练兵”昨日启动


  无论是“四七九”这样全国知名中学校长,还是边远乡村不知名的小学校长,从昨天开始,我市的中小学校长全都成了学生,重新开始了学习生活——听课、完成作业!据悉,如此大规模地对全市校长进行集中培训,在我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迟到早退要“上榜”


  昨天下午,“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在金牛宾馆启动。全市1000多名校长似乎不再是校长,他们分区(市)县像小学生一样列队进场——手拿《学员手册》,佩戴学员证,在领队带领下入场。记者看到入口处一个大大的公告栏,上面详细记载着请假以及迟到者的名字。据了解,这些“校长学生”上课时不仅必须关闭手机或调至震动状态,也不能随便走出教室,他们每堂课还必须提前20分钟入场,凡是迟到、早退者,工作人员均将公布其名字。

  
开学首日交“作业”


  尽管昨天是开学第一天,但“校长学生”们都按要求交了第一次作业——2000字左右的办学情况介绍,分析自己办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的办学思路等。

  从昨天开始的集训将半封闭式地进行三天,来自省内外的教育专家将举办11场专题讲座,旨在让校长们了解我市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明确学校的发展方向。据了解,集训结束后,“校长学生”们还须撰写约1500字的文章,总结自己担任校长的办学得失。此后半年内,还将完成两篇针对自己学校实际的论文。

  “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结束后,将从1000多名“校长学生”中评选出50名优秀学员给予表彰。据介绍,同时还将对综合考核结果位列最后10名的“校长学生”给予警示,并通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建议调整其工作岗位或离岗进修。对“校长学生”的综合考核将包括平时考核成绩(如考勤、发言等)以及论文答辩。欲成为优秀学员不仅必须确保全勤,还需在研讨交流中积极发言、见解独到,高质量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结业论文成绩优秀。

  
第一课 听副市长讲教育现代化


  昨天下午,“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在金牛宾馆大礼堂拉开帷幕,副市长傅勇林应邀为校长们作了首场专题报告——《现代化——成都教育的必由之路》。他介绍了发达国家的先进教育经验,分析了我市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成都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

  “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以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拓展视野、提高能力”为主线,分为集训、实训和“大阅兵”三个阶段,计划到今年底结束。据介绍,市教育局希望通过这次“大练兵”让校长们了解成都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明确学校的发展方向,提高校长治校、办学的水平,促进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而建设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现代管理理念的高素质校长队伍,提高我市教育现代化水平。

  据悉,昨天开始的“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由成都大学和市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中心承办。

  
为何练兵
  政治更过硬 业务更专业


  市教育局副局长崔昌宏:如此大规模地对全市校长进行集中培训,在我市历史上恐怕还是第一次。开展“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的目的,主要是提升校长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发展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现代管理理念的高素质校长队伍,进而实现成都教育现代化。集训将围绕“灾后重建”和“成都教育现代化”两大主题进行。

  
怎样练兵
  三段培训求实效


  “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将分成三个阶段:集训,在理论学习与交流中产生思维碰撞,进行高级研修;实训,深入教育教学现场,有针对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大阅兵”,展示学习效果。据介绍,实训将于9月秋季学期开始后启动。

  
谁来练兵
  老师来自省内外


  面对“校长学生”,老师阵容必定十分强大!据了解,集训期间授课的老师不仅有副市长傅勇林,也有比较熟悉我市教育状况的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季苹、华东师大终身教授陈玉琨、省教育学院教授姚文忠等专家学者。此外,我市教育一线工作的知名中小学校长王明宪(石室中学校长)、陆枋(实验小学校长)、张军(七中育才学校校长)、左华荣(树德中学校长)等也将发言,交流自己教学管理工作经验。 本报记者 周波 摄影 杨永赤


《四川日报》报道

成都 千名校长大练兵

本报讯(记者 江芸涵)昨(7)日,成都市“千名校长大练兵”拉开帷幕,来自全市所有区(县)的1086名校长将在未来的6个月通过集训、实训、大阅兵三个阶段,拓展视野,提高能力,以适应成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

据悉,本次“千名校长大练兵”是成都市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校长提高培训,培训对象包括公办、民办和职业学校的所有中小学校长,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组分班;培训的方式更加现代,融会了当今国际先进的大碰撞、高级研修、实训和首席专家负责制等四种校长培训方式;培训的手段更加多样,有理论学习、主题研讨、现场教学、信息网络、诊断报告和论文撰写。


《成都商报》报道

千名校长今起大练兵


本报讯(记者 王冕)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从今天开始,成都市将组织“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对全市上千名校长进行培训。市教育局局长周光荣此前曾表示,对在此次练兵活动中考核不合格的校长,届时将实行待岗或淘汰制,“就要考虑你是否适合现在这个位置”。

  “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将于今天下午举行开学典礼和首场专题报告会。

《天府早报》报道

上千校长集体“当学生”


早报讯(记者冯雅可)上交作业、连续三天半封闭式管理,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分组讨论,实行末位淘汰制……未来半年,成都市上千名中小学校长将集体当一次学生。昨(7)日,成都市教育局开展的“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练兵”是成都市规模最大的一次校长提高培训,以“拓展视野、提高能力”为主线,围绕“灾后重建”和“成都教育现代化”两大主题,来自20个区(县)的公办、民办中小学、职业学校的1086名校长将通过集训、实训、大阅兵三个阶段的培训来提高办学水平。

《成都晚报》报道

副市长讲第一课千名校长当学生大练兵


本报讯(记者 张峥 实习生 刘思文 )整队、集结、半封闭训练……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声敲响,成都市千名中小学校长“从军记”昨日正式开场!地震后,为了继续推进成都教育现代化发展,重建灾区教育复兴之路,由市教育局举办的历时6个月,声势浩大的“2008年中小学千名校长大练兵”活动昨日举行开学典礼,副市长傅勇林作了《现代化——成都教育的必由之路》的首场专题报告,各区(市)县分管县长、教育局局长以及来自成都市公、民办中小学、职业学校的1086名校长整齐列队进入会场,乖乖当起了“学生”。

  昨日下午的开学典礼从2:00开始,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都江堰灾区的校长们还自发地统一了着装。记者了解到,这次“练兵”军纪相当严格:市教育局对学员们每场出勤情况进行考勤并予以公示,凡集训期间请事假、病假的校长,另行安排时间补课。

  开学典礼的第一讲,副市长、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傅勇林就用精美的PPT为学员们作了题为《现代化——成都教育的必由之路》的首场专题报告。讲课中,傅教授以苏州教育发展为例,指出了成都教育发展中的不足,并结合国内外先进的教育发展模式,为成都今后的发展现代化教育提供了榜样。

《四川在线》报道

成都千名中小学校长集体接受6个月培训


四川在线消息(本网记者杨华丽)今(7)日起,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2008年成都市中小学千名校长大练兵”培训正式开始。下午,在金牛宾馆,成都各区市县分管县长、教育局局长以及来自成都市公、民办中小学、职业学校的1086名校长参加了开学典礼并开始接受培训。开学典礼上,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给校长们做了一场名为《现代化 ———成都教育的必由之路》的报告。

  “参训的校长们在培训期间将通过理论学习、主题研讨、现场教学、信息网络、诊断报告、论文撰写等具体学习手段,了解成都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和外延,明确学校发展方向。”据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千名校长大练兵”旨在全方位、多维度地提全市中小学校长队伍的综合素质,以促进成都教育现代化的实现。





  2008年08月13日 09: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