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36
“传媒大讲堂”第二讲 上海大学蒋宁平解析智媒时代的媒介研究
文:李立   来源:社科处   二级单位审核:张学梅

3月22日晚,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蒋宁平作客“传媒大讲堂”,带来一期以“智媒时代的媒介研究”为主题的精彩演讲,来自我校和国内其他院校的师生共100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社科处和传媒研究院共同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筱玲主持讲座。


宁平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回顾梳理了媒介技术的演进路径。他认为,从人类社会进入大众传播时代到当下,媒介经历了从传统媒体、数字媒体到智能媒体的演变。我们理解媒介的方式,可以从媒介自身、媒介与人以及媒介与社会三个视角去进行;媒介研究的路径可以分为技术决定论、社会决定论和技术-社会互动论三种。当下的媒介研究是深度媒介化时代的智能媒介研究。


蒋宁平教授是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国认知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委员会理事、四川省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访问学者。


本次讲座是2024年度“传媒大讲堂”系列讲座中的第二讲。“传媒大讲堂”系列讲座在最近几年邀请了国内新闻传播和影视艺术领域的诸多著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享真知灼见,进行思想交流,在国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024年03月25日 16:4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