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05
【中国网】汇聚全国80名优秀学员 第五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开班
文:中国网记者 王李科

原文链接:

http://edu.china.com.cn/2024-03/18/content_117068650.shtml


原文如下:

中国网讯 风清日暖,春光融融。3月18日,记者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了解到,日前,第五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北京昆园学堂举行。此次高研班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名优秀学员,他们带着对民族声乐的热爱和追求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一段充满挑战与机遇的艺术之旅。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党委书记周小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和刚,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院长、高研班班主任姜丽娜参加开班仪式。该校音乐与舞蹈学院特聘副院长、高研班班主任吕宏伟主持仪式。


已成功举办四届


研究班培养了近300名学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积极响应成都音乐之都建设,以主打“民族唱法”与“民族男高音”的教学品牌,凸显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的教育优势。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培养了近300名学员,近年来已有10名高研班和公益教室的同学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9名同学获得文旅部文化展演优秀奖,4名同学获得2023年文旅部“全国新时代声乐领军人才”称号。




据悉,本届高研班原计划招收40名正式学员,20名旁听学员,到报名截止日收到了126名正式学员和36名旁听学员的报名信息,为保证每位学员都能“一对一”教学,本届最终录取80名正式学员,不增设旁听学员。这80名学员几乎都是来自国内各大专业音乐学院,百分之八十具有博士生、研究生学历。




当日,郁钧剑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开班。他表示,较之前的四届高研班,本届高研班除了邀请到著名教育家、歌唱家进行专题讲座外,他将对学员们进行一对一的教学,为学员们讲授:民族唱法与美声唱法的两种不同训练体系与审美标准;语言决定唱法;怎样唱好“十三辙”;什么是声带的机能状态;基音决定音质,泛音决定共鸣;语音决定音色,语气决定情感;歌曲决定唱法;环境决定唱法等多项内容。




“这是高研班第一次在北京开班,也是高研班有着更强学术引领力,更好社会影响力的见证。”周小骥在致辞时表示,民族声乐作为我国的艺术瑰宝,高研班以科学的方法、严谨的教学、高端的师资、高水平的实践,让每一位学员都学有所获,取得了丰硕的成绩。“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其与音乐产业的结合已成为必然趋势,人工智能赋能音乐,其在丰富音乐创作路径、降低资金需求、提高创作效率、促进音乐传播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需要学习使用人工智能的工具为自己提供更大的便利;从坚定文化自信来讲,要为建立中国民歌数据库,让人工智能理解中国民歌、演绎好中国民歌做出应有贡献。”




3月下旬将举办四场公益演出


年末将在成都举行结业音乐会


“学习是一个互动与共享的过程,既要虚心向师长请教,汲取宝贵经验,也要与同窗们携手并进,共同成长。我坚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与相互扶持下,民族声乐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成就也将更加辉煌夺目。”与此同时,刘和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学员们分享了在民族声乐学习中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他鼓励学员们要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遇,用心灵去感知、去体会民族声乐的无限魅力与深厚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为音乐艺术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员们要坚定信仰,畅怀赤子之心,为人民而歌唱。要不断积累生活阅历和经验,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勇敢、成熟,真正成为德艺双馨、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姜丽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学员们能明确自己学习民族声乐的初衷与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厚植爱国情怀,保持对艺术的热情,推动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在往届研修班的成功经验和基础上,第五届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更加注重对学员的个性化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吕宏伟说到,本届高研班将针对每个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制定个性化的一对一教学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力。“转眼高研班已是第五届了,愿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成长,心要静、要踏实、要纯粹、要质朴,希望我们的高研班能带领各位同学走出迷茫,解除困惑,也祝愿同学们学习愉快。”




“对于能够参加此次高研班的学习,我倍感荣幸,也倍加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新学员代表、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研究生王梓元发言时说道,“学员们此次带着对专业的追求、期望、问题和困惑而来,希望通过此次高研班的帮助,对民族声乐的理解更加深刻,对自身的专业规划思路更加清晰,对民族声乐的激情更加充沛。”




“这是我第四次参加郁钧剑民族声乐高级研修班的学习,感谢郁老师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给予大家宝贵的学习机会。”来自武汉音乐学院教师刘皓月表示,高研班课程采用理论拓展、思维训练、名家示范、艺术实践、跟踪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突出特色,切实体现出高研班小批量、高层次的培养目标。“我们要用心、用耳把老师们教科书式的、轻巧高级的、自然漂亮的声音印在脑子里,要记得唱歌最重要的目的是温暖自己感动别人,要学习演唱原滋原味的中国民歌。”




“在高研班第一阶段中的3月25日-28日,将在北京音乐厅连续举办四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民族声乐教学成果暨第五届高研班开班展演公益演出。”郁钧剑告诉记者,“今年夏季,将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凤凰山园区进行第二阶段学习;年末,将在成都举行结业音乐会。”



  2024年03月18日 16:4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