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84
【四川新闻网】校园足球师资短缺问题如何破解?这场会议探讨解决路径
文:记者 陈淋 赵萍 实习生 邱可欣

原文链接: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40313/001436970.html


原文如下:

会议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3月13日讯 3月13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大学承办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提高式培训工作推进会”举行。

据了解,《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明确要求要发挥校园足球育人功能、加快足球普及、促进文化学习与足球技能共同发展、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加快足球师资队伍等重点工作任务,中央改革办多次指出足球师资短缺是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加强足球专业教师、教练员队伍建设。为破解这些难题,党中央、国务院不断改革,发布《青少年足球领域体教融合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教育部成立校园足球工作专班,加快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认真总结以往师资培训工作经验,研究如何做好提高式培训这一重大课题,进一步提高校园足球师资培训质量。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参培学员思想认识,培养校园足球师资队伍责任感、使命感。其次是要改革培训内容,构建前、中、后“三位一体”跟踪贯通式培养体系,加强教师培训与教练员培训的衔接贯通,打通基层教师、教练员在校园足球领域成长发展通道。此外,还要逐步扩大培训规模。对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要求,将逐年增加教师、教练员培训人数。培训单位要选拔优秀讲师、组建“给力”团队、加强“过程性”考核评价、关注教师、教练员的持续发展,帮助他们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适应足球教学、训练的变化和挑战。各省教育厅要做好指导与协助,在政策上予以倾斜,共同推动师资培训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下真功夫解决师资短缺而制约校园足球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用实际行动培养出真正的好老师、好教练。培训单位要认真研制培训方案,做好“先锋队”;各位专家要出谋划策,做好“智囊团”;各省教育厅要积极推动,做好“领头羊”,形成“组合拳”,务必把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办出效果、办出成绩、办出特色,坚决打赢校园足球师资短缺“攻坚战”!

如何积极推动校园足球教师培养工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宋长远表示,将在体教融合试点地区开展校园足球教师专项培训工作。同时,统筹资源,把各方面的教师培训统筹起来,在国培计划内将校园足球教师培训列为专项计划。此外,还要提高培训精准性,在未来培训中通过数字化手段实施精准培训和管理,避免低效率培训。他还建议在培训中将优秀的中小学一线教师聘用为培训讲师,通过现场上课增强教师的直观感受,形成示范效应。此外积极推进师范大学加强足球教师的培养,为未来储备更多专业的足球教师。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在会上介绍,目前全国共有三万二千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距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要求的2025年达到五万所仍有差距,而按照每所学校至少1名足球教师的要求,仍需对剩余一万八千名教师展开培训。他要求,要做好教师提高式培训,构建培训前筛选、培训中提高、培训后跟踪贯通式体系,加强急救、安全、康复、科技教育,建立参培学员考核体系、奖励体系。推动教练员资质提高培训,加强教师培训与教练员培训的衔接贯通,打通基层教师、教练员在校园足球领域成长发展通道。同时,还要提高参培学员思想认识,培养校园足球师资队伍责任感、使命感;强调德育与体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校园足球育人功能。接下来请大家针对秦皇岛训练基地和成都大学提出的工作方案认真探讨,仔细琢磨,拿出真招狠招实招,切实推动师资培训质量提高。





  2024年03月15日 16: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