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96
【中国通】领略巴蜀文化魅力 感受天府创新活力——2024年寒假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赴四川参访交流综述
文:中国台湾网记者

原文链接如下:

https://zgt.china.com.cn/v2/content/2024-02/19/content_51204.html



日前,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成都市台办、绵阳市台办承办,成都大学、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成都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协办的2024年寒假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圆满举行。来自台湾9所高校的34名大学生,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现场体验等方式,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体会千年蜀地、天府之国的独特韵味,感受现代城市创新发展的蓬勃活力。


参观蜀地名胜古迹 领略巴蜀文化魅力


研习营一行先后在成都、德阳、绵阳参观名胜古迹,在红墙绿竹的“三国圣地”武侯祠博物馆重温三国历史、感受蜀汉遗风,在“诗圣故居”杜甫草堂徜徉浓厚诗意氛围、感悟“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家国情怀,在华灯初上的宽窄巷子漫步感受传统与现代的交相融合、体验成都市井生活和烟火气息,在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见证千年不衰的水利工程奇迹、感佩中国古代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在“数醒惊天下”的三星堆遗址探寻神秘辉煌的古蜀文明,在绵阳市博物馆一睹现代科技辅助下的古老文博交流互动,从历史、人文、自然等维度,深入了解绵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彩的非遗技艺和独特的人文风情。


台湾大学生们还前往成都和绵阳参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网红打卡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近距离观察大熊猫、解锁国宝受宠密码,在中华文昌文化发祥地——梓潼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拜文昌、赏洞经音乐、参与文昌年画制作、学习体验射箭礼仪,亲身感受文昌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无限魅力。在成都大学的传统工艺研究院,同学们参观了漆艺、蜀锦蜀绣、缬染、皮影等工作坊,深入了解中国传统工艺的精湛技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历史古迹承载的丰厚底蕴,让同学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台生庄雅安表示,“成都的街头巷尾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从古色古香的宽窄巷子感受到悠久的历史,缤纷多彩的夜市文化则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和活力,给我留下了丰富深刻的印象。”台生陈祁树慎表示,“都江堰让我直观感受到科学的伟大力量,它为天府之国奠定了物产丰饶的基础,令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台生戴安妮表示,“梓潼七曲山蜿蜒曲折的山路,让我理解了李白诗中的‘蜀道之难’。”


走进园区基地企业 感受四川现代发展新貌


研习营一行参访了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和“思乐玛塔”烘焙厨房,与台青台胞创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聆听他们关于祖国大陆发展机遇和在蓉创业成功经验的分享,了解成都创业环境及发展前景。在东安湖体育公园,台湾大学生们俯瞰主场馆全貌、参观跳水游泳馆,感受大运精神与魅力,还走进成都高新技术企业极米科技参观,见证祖国大陆科技发展成果。在绵阳工业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园区发展规划、产业布局、项目招引、建设成果、未来目标等情况,通过对话AI机器人、试穿VR设备等方式,沉浸式体验前沿未来科技,直观感受“科技之城”绵阳科技创新的强劲脉搏和澎湃动力。同学们还前往“中国两弹城”博物馆参观,了解前辈科学家们隐姓埋名、呕心沥血的核技术研究重大成果,成功研制的“两弹一星”让中华儿女充满无限底气。


同学们纷纷表示,参观了园区、展馆,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的现状规划,亲身感受到了祖国大陆产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有的台生讲道,对绵阳科技城非常感兴趣,看到了历史文化与科技发展的共存共荣与交相辉映。有的台生感叹,通过讲解了解到梓潼不仅仅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宝地,更是科技发展的先驱。有的台生则表示,从历史气息浓厚的杜甫草堂和三星堆博物馆,到高科技智能发展的极米科技和长虹展馆,再到充满烟火气的宽窄巷子,四川展现了丰富多彩的面貌及未来发展的前景,让人从不同层面认识了“安逸”且“巴适”的天府之国。


开展研习总结交流 收获满满期待再来


结营仪式上,台湾大学生们分享了本次研习的体会和感受,大家对此次研习活动纷纷点赞。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交流部副主任、研习营团长林洋劭表示,本次研习营是一次既丰富又充实的体验,大家从中收获很多。希望未来能带动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到两岸交流之中。台生陈韦佑表示,自己第一次来到大陆,来前通过网络了解到很多信息,但是亲身踏上这片土地更加令人无比兴奋。本次研习让大家能够以更加宏观的角度看待未来,也在心里种下了一颗名为希望的种子。台生毕瀞文表示,虽然只有短短五日的体验,但得到了很大的收获并拓展了眼界。


通过此次四川研学之旅,台湾同学们不仅看到了四川的发展,也真正地认识了大陆,深入了解了大陆的发展进步与前景机遇,纷纷期待再来大陆、再到四川、成都。台生陈祁树慎感言,这里的人民充满了友善,不管是问路还是闲聊都亲切回应,这是两岸人民相同的相处之道,令人备感温暖。希望借由这次的经历,可以让身边更多的人愿意亲身理解与接触这片土地。台生洪宇翔表示,以后有机会还想来大陆的其他地区看看。陈韦佑期待未来能够再来成都,再次见证或参与成都的进步和发展。毕瀞文也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再次回到成都或是到大陆其他地方的街头走一走,感受不一样的风光。



  2024年02月19日 09:5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