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74
我校教师创作2023年度“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吉祥物“工宝”发布
文:范潇楠   图:范潇楠   来源:海外教育学院   二级单位审核:邓丽娜


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在四川成都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国发布50名2023年“大国工匠”。本届活动吉祥物工匠熊猫“工宝”和发布活动动画短片一同亮相。


“工宝”由我校海外教育学院田海稣教授创作,它身着撸起袖子的蓝色工装,头戴科技感十足的护目镜,腰上围着皮质工作围裙,脚下踩着高帮三防工作靴.....体现出工匠们独具一格的识别性和专业性,表达创作者对工匠的崇高敬意。


“‘工宝’正是以我的‘旅行熊猫’为原型而创作”田海稣教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旅行熊猫作为昔日天府健康通的“吉祥物”,陪伴了四川人民两年时间,用中国水墨创作出的熊猫IP形象,让人感受到了传统艺术和现代创意的融合,由旅行熊猫创作的文创作品曾获评成都创意设计周特别奖金奖。在创作“工宝”时,田海稣教授融合了旅行熊猫的原有特征与工匠精神的视觉化表达,不仅展现出四川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态度,更呈现出新时代中国工匠的特质——勤劳智慧、技艺高超、勇于创新。



以“工宝”为主角的活动动预热动画短片由田海稣教授带领海外教育学院学生团队共同创作,历时数月。短片中,“工宝”穿越古今,从盘古开天辟地到中国四大发明,从手工业发展到机械技术和智能技术,让人感受到匠工蕴道、臻于至善的传承,始终未变。“这也是对中国悠久工匠精神的一次深情回顾。”田海稣表示,为了能够更真实、更生动地展现匠人手工艺的美感和细腻,她选择了全手绘动画的形式来勾勒中国工匠精神的历史脉络,每一笔每一划都是对匠人精神的致敬,体现了在数字时代中对传统工艺的尊重和传承。从“工宝”造型创作到场景转换、从百工精神的挖掘、不同动作与道具的安排取舍,同学们全程参与他们说,“在实践中不仅拓展了眼界,更体验到了一次生动的艺术审美教育


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田海稣教授说道:“以国宝大熊猫作为此次发布活动的吉祥物形象,代表着大国工匠们以智慧雕琢山河,用汗水淬炼技艺的劳模精神,不仅展现出四川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态度,更呈现出新时代中国工匠的特质——勤劳智慧、技艺高超、勇于创新。” 


  2024年01月22日 16: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