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28
【光明网】青春大讲堂——2024成都城市跨年演讲举行
文:光明网记者 陈晨

原文链接:

https://difang.gmw.cn/sc/2023-12/29/content_37061560.htm


青春大讲堂——2024成都城市跨年演讲”28日晚在成都大学举行,十多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城市杰出代表走上舞台,讲述他们的青春追梦故事。


2023年的蓉城大地,众多城市青年一路逐梦,绘就了这座城市的青春底色。成都大运会升旗手教练员曹玉蕊现场分享了三张照片,分别对应了她的三段经历——三军仪仗队队员、成都大运会升旗手女教练、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在三军仪仗队的两年时间里,我先后参与执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30多场国家主场外交活动;今年也顺利进入了成都大运会升旗手教练选拔团队的视野,和198名升旗手共同零差错完成了268场升旗任务。”曹玉蕊说。


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曹玉蕊”,青春成都才有了深刻美丽的颜色。成都大学党委书记刘强结合成都大学对学生的宠称“小橙子”,分享了他眼中最能代表青春成都的颜色。“红色代表成都的热情和奋斗,黄色代表成都的明亮和希望。红色加黄色,就有了橙色。城市的青春特质,也就这样融入了城市青年的青春底色。成都大学也正在不断奋进,努力成长为世界的成都大学。”刘强说。


最美的青春,总是与时代同行。逐梦苍穹二十载,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让“成都造”护航中国飞船遨游太空;敢拼才会赢,年轻的“00后”成都工匠用步履不停的韧劲,让青春在汗水中晶莹闪光;择一事,终一生,年轻的成都文物修复师,用指尖手艺延续几千年城市文明;禾下乘凉,守护“天府粮仓”,以科技赋能农业的90后“新”农人,把青春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中国航天“成都造”究竟有多牛?电科十所特别有发言权——中国的航天测控站,有60%以上是电科十所研制的,中国各个航天发射场的T0控制台和时间统一系统,都出自电科十所之手。“最让我们骄傲的一点,‘成都造’的时间统一系统,它的精确性达到了3000年误差不超过1秒。”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柴霖说。


在目前的电科十所,柴霖所在的航天事业部大概有400人,平均年龄只有33岁左右,很多30多岁的年轻人已经能够担任各种重大项目的总师和副总师,这也让柴霖看到了越来越多中国青年的才华和担当。


听完柴霖的一番演讲,成都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23级学生李秀艳格外激动,“听到他说自己和中国航天互相成就青春这句话,我内心非常澎湃,这句话太有力量了。中国航天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接力完成的。作为青年人,我们有责任接稳时代的接力棒,成就自己更好的青春。”李秀艳说。


一场接一场的青春讲座,一个又一个的奋斗故事,也让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康永邦连连称赞。“跨年演讲这样将大思政课与城市青年们的真实故事进行结合的形式,很创新,也很有意义。能带给孩子们真正的力量和指引,让学生明确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康永邦说。


“2023年,成都有千千万万的普通市民,用身体力行平凡小善,传递了城市的光和热。2024,成都还将有千千万万的普通市民,持续身体力行平凡小善,用点点星光照亮整座城。”成都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2023年12月29日 16: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