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06
【新华网】致敬奋斗的青春!“青春大讲堂——2024成都城市跨年演讲”开讲
文:新华网 郑玮

原文链接:

http://www.sc.xinhuanet.com/20231229/0cfbf68d80224cb4b38da03f1a969bff/c.html



最美的青春是什么模样?个体与时代如何同频共行?城市与青年如何更好地双向奔赴?12月28日晚7点,多位城市追梦人齐聚成都大学,围绕“奋斗、创新、传承、责任、担当”等多个青春关键词,带来“青春大讲堂——2024成都城市跨年演讲”,讲述了他们在“梦想之城”成都的逐梦2023年。


首位演讲嘉宾刘强是成都大学党委书记,他以成都大学为例,分享了在城市强有力支撑下,大学快速发展的故事。在刘强眼中,幸福城市既适合青年奋斗,更适合生活。说起最能代表青春成都的颜色,他认为是红色和黄色。“红色代表成都的热情和奋斗,黄色代表成都的明亮和希望。红色加黄色,就有了橙色。城市的青春特质,也就这样融入了城市青年的青春底色。”


“人生没有捷径。走好每一步,就是最快的路。”成都大学特聘研究员施开波在演讲中分享到,在成都求学的6年时间里,他接触到大量的高校、科技企业、科技园区等,成都浓厚的科研氛围不但深深吸引了这位新“蓉漂”,更是推着曾经的农村少年在科研道路上越走越远。进入成都大学工作后,施开波在科研道路上一路劈波斩浪。


成都大学校友、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获得者张钦分享了她参军入伍和参与非洲维和的经历。张钦说,和平是不分国界的,爱也是不分国界的。面对需要帮助的人,选择挺身而出,这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担当。


在演讲现场,成都大运会升旗手教练员曹玉蕊的演讲围绕着三张照片展开,三张照片对应了她的三段经历——三军仪仗队队员、成都大运会升旗手女教练、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对于2024年,曹玉蕊的新年愿望是希望自己不要忘记最初的梦想,“只要想好了,就坚定地去做”。


回忆起这些年在成都的工作和生活,成都大学泰国交流中心主任关国兴觉得,自己就像和成都谈了一场长达18年的恋爱,而且“越来越爱”。2024年关国兴也给自己定下了新年目标:继续推进成都大学与泰国高校之间更多的合作,让更多泰国人了解成都、爱上成都、爱上中国。


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了28年的医疗工作者,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曾红莲的分享从一列火车开始。以成都为起点,这列“健康列车”的行车范围遍布中国西南地区9600多公里线路,共完成健康体检近15万人次。曾红莲用行动践行了“把健康送到需要的人身边是做医生最幸福的事”。


“未来科幻大师奖”创始人孙悦在演讲中说到,“在成都,我们的科幻梦想都成了”。孙悦说,一是要感谢中国科幻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要感谢成都这座城市强大的科幻孵化能力。他表示,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希望有志于从事科幻产业的“幻迷”朋友能在成都这座“科幻之都”相聚,让科幻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柴霖从中国航天“成都造”究竟有多牛讲起,在电科十所的年轻团队身上,他看到了越来越多中国青年的才华和担当。作为在场嘉宾中较为年长的一位,柴霖也为现场年轻人送上了新年寄语:“努力学习,不负时代。一起从成都出发,在万米苍穹追梦。”


34岁的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修复师刘晓彬从事文物修复这一行已经11年。对于新年,他有一个很朴实的愿望,希望明年的自己能把文物修复的技艺磨练得更好,“在热爱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修复更多文物,还原更多历史,把更多的中国故事讲给世界听”。


成都崇州万茂欣欣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舒星宇从一家前景和待遇都很好的公司辞职,将现代化农业科技带回了家乡的土地,和老家的一位伙伴一起,成为村子里最早的“新农人”。对于2024年,舒星宇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自己的“新农人”团队,一起为“天府粮仓”建设贡献力量。


“00后”成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李大江来自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钢构分公司,是一名冷作钣金工,获评2023年最年轻的“成都工匠”。面对现场的同龄人,李大江分享了自己很喜欢的话:“人生充满岔路,坚持去走就是最好的选择。”“我相信,平凡普通的我们,也一定能被看见。”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王垚在现场分享了发生在城市四季更迭里的一系列温暖故事。“从新闻的角度来说,这些事可能都是小事,但是,在这些小事,以及这些小人物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城市最温暖的力量。就像天上的星星,每一颗也许都不是光芒万丈,但是聚合起来,也能把夜空点亮。”


“在‘小故事’中见到‘大思政’,期待青春大讲堂走进更多课堂。”“听到柴霖老师说自己和中国航天互相成就青春这句话,我内心澎湃,这句话太有力量了。”……演讲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演讲很有力量,很受启迪,2024年,继续追光不止,不负青春,不负梦想,和城市,共美好。


  2023年12月29日 14: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