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251
【新华社】守正创新 艺术家在绘画中观照自然表现时代
文:邓瑞璇   图:曾毅 苏唯一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二级单位审核:邱果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836788?d=134b43d&channel=weixin



原文如下:


如何以笔墨绘画观照自然、架起精神与现世的桥梁?不久前,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三位艺术家联袂推出中国画作品展,以艺术实践回答对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


“畅神——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中国画作品展”日前开幕,展出了三位艺术家近300件作品,分为“风神尽现”“大道充盈”“世相多姿”三个单元,分别象征着三位艺术家的不同艺术理念。

范扬、梁时民、王辅民三位艺术家分别以山水、花鸟、人物见长,他们的艺术也代表着中国绘画关照自然的三种方式。他们的作品蕴含笔墨逸气的书写、文人性情的表达、天地生机的勃发,呈现出旷达超然的艺术境界,也同样书写着对中华传统文脉的传承与创新。


范扬的作品画风淳厚,笔墨沉雄,风神尽现。他的山水不局限于时间与空间,而是以超越传统的独特视角,呈现出具有新时代意义的万千气象。近年来,他的系列“冬奥”“亚运”组画更以生动的人物形象和新闻纪实风格,延展了中国画的表现题材。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他的巨幅主题人物画,尽现生活与生命的光辉。


“神采应该是时代的一种精神和面貌。”范扬说,如今的中国画家,不能以纯粹古人的方法来表现新的时代,在题材选择上可以呈现当代祖国山河、人物形象,反映时代的内在精神,以守正创新的态度传承传统文化、表现这个时代。


梁时民的作品素雅、沉厚、博大、深邃,虽作花鸟,却有苍茫开阔的山水气质。他的花鸟图式在当代花鸟画坛独树一帜,将万物生灵放置在大美自然之中,赋予禽鸟鸣虫历史的厚度与高古的品格。


梁时民同样关注作品对当下时代的观照,在表现手法上借鉴了更多的艺术形式丰富花鸟画创作与笔墨,呈现更富于生命力和审美的表达。“但无论怎么创新,还是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去发扬、创造。”他表示。


王辅民的人物画取材于民间艺术和人文风俗,具有强烈的本土意识和现实主义关怀。不论是笔下的社火、戏剧,还是少数民族题材,都具有超越表象、直指内心的朴素精神。浓烈的色彩与恣肆的水墨冲撞出灵动奔放的表现主义意趣,富有澎湃的生命力量与观念性表达。


从小在西北长大、在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之下,王辅民对中国民间文化有了更生动的感悟。“一个作品的最重要就是表达出作者内心的一种情绪和对于当下社会的认知或者表达,中国民间文化给了我非常多的启发,也给了我非常好的一个基础。”他说,当下作为中国画家,更多的要思考如何立足本土的文化艺术,创作出一批包容世界文化艺术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继续前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出更多反映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艺术作品奉献给社会和人民,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文化自信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梁时民说。





  2023年12月30日 14:41  成都大学新闻网